近两星期,我读了张嘉骅叔叔的作品《少年读史记》,他是1963年生的,屈指一算,已是五十多岁的中年人了。他为什么要写这套书呢?原因就在他想让更多的少年儿童深入地读《史记》。
这本书从制定朝仪的叔孙通,到号称“飞将军”的李广,从卫青和霍去病的故事,到隐居在朝廷里的狂人—东方朔的故事,张叔叔都一一地把这些事像看电影一样地摆在我们的眼前,让我们尽情地去观赏,去体会。
在我们现在的文化里,经常“遇得到”一些汉代人。讨论司法的公正性,我们会举张释之执法的例子;描述一个人的勇猛,我们可以说他像“李广射虎”;形容一个人时运不济,会说他“李广难封”;见到一对恩爱的夫妻,则会将他们喻为“文君司马”。至于张骞通西域的壮举,如今已是学生们课堂上绕不开讲的历史了。这些遥远的汉代人,他们的事迹没有随着两千多年的时间流转而消失;相反,透过史记的记载和民间传说,他们都一如当年那般活着,甚至活出各类“生命的典型”。太史公司马迁写《史记》,采用“纪传体”,以生动的叙事呈现了历史人物在每个时代的事迹。这是一种形塑,目的在于借由形象的塑造,挖掘历史人物的内在精神,对他们的作为赋予意义和价值,从而给后人以借鉴。张释之执法刚正不阿,自我期许为天下的一把尺。文帝认为该判重罪的,他依法只判罚金;文帝认为该诛三族的,他依法只判死刑。景帝还是太子的时候,与梁王经过皇宫外门而不下车行礼,张释之依法弹劾,因此与景帝、梁王结下怨。景帝继位后,张释之终究因当年得罪景帝而被降调。太史公对景帝的一些作为有些微词,这不仅见于张释之被降调的事,也见于晁错被杀的事。汉初大封同姓为王,致使藩国坐大。到了景帝时,为了巩固皇权而削弱藩国,引起了吴、楚等七国反叛。
太史公用毕生的经历撰写《史记》,通过他的书写,那些汉代人的事迹提供了一连串的“生命典型”,他们的精神至今还活在我们的文化里。
那些汉代人真的离我们不远!(547118.CoM 精选范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