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意》读后感简短
恨一个人,究竟能够到达什么地步呢?杀了他,夺去他的生命,在我这样一个人看来,这种剥夺生命权的行为无疑将是最大的抒发恨意的方式。但是读过《恶意》才发现,杀掉一个人并不是终极的方式,还存在另外一种方式,那就是亲手杀了他,并毁掉他生前所建立的成就、声誉、社会关系等等,这样的方式真是闻所未闻,令人愕然!
然而更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股恨意的来由。原文是这样描述的:“这股恶意到底从何而起呢?我非常仔细地调查你们二人的过去,然而发现没有任何理由足以让你怨恨日高,他是个非常好的少年,又是你的恩人,你和藤尾正哉曾经联手欺负他,他却反过来救了你。但我知道,这样的恩德反而招致了怨恨,因为在他面前,你不可能没有自卑感。”
是啊,世人称赞以德报怨,鄙夷以怨报德。你对别人的好有时并不能换得对方的良知,甚至有可能会引起对方的仇恨,多么畸形的心态!
文章中讲到野野口修小时候上学的经历,这唤起了我一些童年记忆。校园暴力在任何时代都是存在的,我记得是在我上三年级的时候,在班级里形成了一种拉帮结派的风气,无论是好学生还是坏学生无一幸免,均被牵涉其中,必须要站队,三五成群的划分势力,要称兄道弟,否则就会被欺负。这些派系欺负同学,索要财物,骚扰女同学,打架斗殴,搞恶作剧,校园霸凌。在这其中,自然是有像藤尾那样的头目,也当然有像野野口修这样一开始被欺负后转而加入帮派欺负别人的“狗腿子”,当然也少不了像日高经常挨欺负却从不服输的“硬骨头”,所以硬骨头往往也逃不掉一直被针对的命运。班级里大家只是看着这一切,谁也不敢主动去告状,生怕变成了下一个被针对的对象。我不记得的是老师是否得知班里校园暴力的存在,是否曾尝试制止这种局面的延续,我清楚的一点是老师似乎并未起到什么作用。此一段回忆,自我四年级转学即告结束。
校园暴力会给一个人造成多么久远的影响,从野野口修自卑、内敛、记恨、残忍、谨慎的性格不难看出,童年的经历塑造了他的性格,也让他变成了最可怜也是最可恨的人。
再回到《恶意》这本书,东野圭吾的风格一向是反转再反转,我觉得《恶意》较之《白夜行》更甚。小说是由每个人的独白手记组成的,并不像简单的记叙风格,能够让你很快的将前后连接起来,从而让你更加专注的分析,进入到线索中,而这正很巧妙的将读者引入陷阱。“杀人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死亡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从我一开始相信野野口修的不在场证据,到无法接受加贺莫名奇妙的怀疑野野口,再到我坚信野野口虽然是凶手,但是他是受尽了日高的压迫一时冲动杀人,可以说我一直再未野野口辩护。没错,相反的是我对日高从一开始“杀猫”到“影子作家”成见越来越深,一步一步我是被野野口修牵着走的。直到文章最后,加贺走到我面前,告诉我这一切都是野野口修精心设计的假象,我才恍然大悟。呜呼哀哉,我真乃凡夫俗子,拜服!野野口修正是计划好了被逮捕,从而将假象公诸于世。
最后,我想起了红楼梦中的一句话“假作真时真亦假,真作假时假亦真”。
今日读书心得: 《恶意》读后感(推荐一篇)
首先作者是东野圭吾,其次我对悬疑类小说比较感兴趣,所以我看了这本书。
从杀死了一只猫开始,紧接着一位名为日高邦彦的著名作家被人杀害。好了,案件开始了。我把每个出场的人的名字和身份列好。读完了“事件之章:野野口修的手记”。我开始想,凶手一般是出场较早,存在感低,犯案动机没有或很小。根据这些,我考虑谁会是凶手,于是我怀疑了几个人。随着接着看下去,负责调查案件的警察加贺恭一郎很快找出了凶手,竟然是野野口修。我被骗了,我一点都没有怀疑野野口修的手记竟然是虚构的。野野口修是凶手,但他不说他的犯案动机,加贺警察继续调查,找出了他的犯案动机,他就招供了。我以为案子要结束了。结果加贺警察继续调查,发现野野口修的供词也是假的,连动机和证物都是准备好的。看的时候我确实感觉野野口修的自白书逻辑有点不太对,好像有一点点奇怪,我以为是作者情节细节没处理好,结果是全是假的。同个坑又跳一遍。又跳一遍!事情不是他说的那样。每当我以为真相出现了的时候,它就告诉我那是假的。最后连猫的死也是设计好误导我的,可真是用心良苦。
这个题目“恶意”,一开始觉得奇怪,看完这本书后感觉实在太合适了。人的恶意真的很可怕。没理由的恶意。这本书里面说到了校园欺凌,让我想到了这种题材的电影《少年的你》《悲伤逆流成河》。校园欺凌真的是太可怕了。
这本书有点致郁,揭露了人心的恶意,野野口修的阴谋差点就成功了,幸好最后真相大白了,但不是每个案件都能真相大白的。天网恢恢,疏而不漏,恶人自有恶人磨。这样想好一点。又想起《十宗罪》,我只听说过,听说最吓人的不是案件有多恐怖而是最后写的案件由真实事件改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