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后感收藏: 大众哲学读书心得
《大众哲学》读后感简单的学问,高深的学问-哑铃-20xx.4.7
看到这本书,稍有诧异!书籍本身简单易懂,但是习惯了横向的排版,纵向排版看着还是有些不习惯。书还没读完,先谈谈粗浅的感受。
5000年的华夏历史绵绵悠长,中国作为远东重要国家,有其相对独立的文化和哲学思想,虽不成完整的哲学体系,却大多通过感性和实用的言语去解决人们现实生活的种种问题。很多人从西方哲学的角度看,中国没有哲学体系,只是有一些哲学的思维片段。我认为这个观点是片面的。中国的文化和历史造就了中国独特的哲学思想,这些思想通过几个字、几句话,完全被融入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让我们无从知晓。 30年代是马克思主义进入中国的重要时期,如何将人们从传统的思想中解放出来,理解并接受一种全新的思想体系,是一个难题。那时候的中国,不似现在,但凡你上过大学,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唯物主义,什么是马克思主义。30年代的中国,除了上海这种大城市,了解西方哲学体系的应该相当少。所以作者结合中国哲学的形式,通过浅显易懂的生活化场景解释和分析,将西方哲学思想引入到中国大众,有旧瓶装新酒的意思。 我们现在有不少专家学者,总是给我们将些高深的学问,嘴里冒出的大多是专业的词汇,搞得人们云里雾里。深究起来,连他们自己也不明白。真正的大家,能够将高深的学问通过最简单的语言和场景去描绘,让我们一下子就明白了它的来龙去脉,并在生活中加以应用。这个世界上没有所谓高深的学问,只有故作高深的学者。哲学究其根本还是为了解决人类的根本性问题,却不知被人们理解为不踏实生活虚无缥缈的理论研究。现在,读书,尤其阅读哲学书甚至成了一些人嘲笑的事情。不知该说点啥,啥也不想说。 大学读马克思主义思想和辩证唯物主义,死记硬背的时候居多,也很少将其与生活联系起来,读这本书,细细回味每一个观点的真正内涵,体会生活场景的应用,倒也有不少的收获。哲学是为解决人类终极问题而生的,我们看书最终还是要消化融入在自己的生命中,否则看多少也是白看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