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那狐的故事》主要写的是狐狸列那干的一切狡猾的事情。他总是戏弄舅舅叶森格伦,他让叶森格伦剃头,在冰上捉鳗鱼,在修道院敲钟,而叶森格伦却丝毫没有认识到这些都是列那的诡计。另外,森林里的动物们都被列那捉弄过,包括狮王和狮后,可狮王不但没有识破列那的诡计,反而格外信任他。雄猫梯培虽然很聪明,有一次还戏弄了列那,但是后来还是上了列那的当,尾巴被箱盖压断了。狡猾的列那常常假装用亲切的口吻和动物们说话,然后对毫无防备的小动物下毒手。不过,也有一些动物利用他们的机智逃脱了列那的魔爪,如白颊鸟梅赏支、兔子兰姆等。
列那三番五次地发誓说自己再也不吃肉食,我认为这只是列那的甜言蜜语,有些动物昏了头就上当了。社会上有些人也是这样的,他们不惜采取一切手段获取自己的利益。对于这样的人我们应该警惕,并对其进行法律制裁,决不能像文中的狮王和狮后一样心慈手软。
书中最后一个章节的题目是“列那的‘死’”,“死”字加了引号,说明他根本没有死,这是他设下的又一诡计,让动物们误以为他已经不在世上了,他可以逃脱动物们的追究,过上比较清闲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