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读后感作文
【一】: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800字)
给了我一本书——《浙江好家风》,我一开始以为是本索然无味的书,直到最近要求我阅读,我才打开了它。令我意想不到的是,刚开始读,它就深深地吸引了我。书中一个个充满正能量的故事读得我心潮澎湃,爱不释手,我一口气就把它看完了。
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不仅让我们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教会我们待人接物的道理,而且还能帮助我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在我家,每天一回家就要读报,有时晚上很晚了还在看从单位带回来的管理类书籍,时常还写些读后感。妈妈虽然比较忙,没什么时间看书,但她会在干家务时戴着耳机听喜马拉雅里的有声书籍。对我而言,书就是我最好的。我喜欢安静,没太多玩伴,从小就是它伴我长大。但是现在课内、外作业压得我没太多时间看书,偶尔早上或睡觉前见缝插针地看一小会儿。我虽不嗜书如命,但我希望能每天坚持看一点。“腹有诗书气自华”,我希望自己能成为学识渊博,有气度有才华的男子。
现在,只要放长假,我们就会回老家去看望或带出去玩。我特别喜欢,那时爷爷奶奶、姑姑姑父们、们一大家子人一起吃饭,看电视,聊聊天,谈谈话,互相勉励,互相学习,其乐融融……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期盼了呢!
的港湾,普通却带给我无限快乐的家,我爱我的家和家人。
【二】: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800字)
《浙江好家风》中个个贴近生活的故事启迪我们应该如何做人的道理,那些脍炙人口的家训是那么得耐人寻味,值得我们细细品味、慢慢咀嚼、消化。看了这本书,我觉得这是我看过的书中最具教育意义的一本书了,让我受益匪浅。
书中的家风家训内容主要涵盖了学习、修身、治家、处世、爱国等方面,其中的故事历经代代的相传,演变成了一篇篇、一句句启迪人心灵的经典,如:“家业之成,难如升天,当以俭素是绳是准。”“多读书大观古今,可以免忧。”“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等等这些家训名言是我们最大的一笔精神财富,让我们为之振奋,相承相传。
当然,每家每户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我们家的家训就是“勤俭、孝敬、善良、正直”,这八个字是长辈们总是告诫我们的,在长辈们的告诫、期望中,我也已经牢记,并传承这“勤俭、孝敬、善良、正直”八字家训。
不信,你来看看我生活中是怎么做的吧!
小故事一:衣贵洁不贵华
一次,跑步不小心,把一条好好的裤子膝盖那里破了一个洞,晚上回家,跟聊起,说:“不要紧,裤子还蛮新的,这里补补还能穿。”说完妈妈把裤子用针补好了,我又穿上了。从小到大妈妈总是对我说,衣服不在于华丽、昂贵,只要干干净净的就可以。的时候我学会了缝针,平时袜子有个小洞,我就会自己补补,再穿。
小故事二:凡是人皆须爱
小的时候,我们还住在四楼。早上我和妈妈匆忙赶时间,看见楼道上一位老提着垃圾,脚不方便行动很慢。我想着时间快来不及了,想着越过老,妈妈却拉着我说:“我们一起帮帮奶奶吧!”妈妈护着奶奶,我帮忙提着垃圾,慢慢地走下了楼道,虽然时间在一分分过去,但是我却觉得时间停在了幸福的一刻,老奶奶、妈妈、我的脸上都是幸福的微笑。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也会给老人让座,扶他们过马路……
这样的小事还有很多很多,家训就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件小事情中。在生活中,我会一直谨记“勤俭、孝敬、善良、正直”八字家训,塑造更好的自己。愿在家训家风熏陶下的我们心里播下真、善、美的种子,开花、结果。
【三】: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500字)
周xx的伯父周嵩尧立的《周氏家训》中有一句话让我感触很大:“俭,美德也。俭可养廉,可惜褔,可无贫穷之忧,可享温饱之乐。故治家以节俭为第一义。”xx平时也很节俭,有一次他在沈阳接待外宾,人把“礼服”拿出来,发现居然是一件破的上衣,工作人员马上告诉他:“xx,你该换件衣服了,太难看了。”周xx说:“丢掉艰苦奋斗传统才难看。”平时在我的生活中也有节俭的事例,有一次我去上海科技馆玩,中午我跟外婆吃了一个披萨,很贵,花了我90元钱,最后我们还给太婆留了一块。第二天,到自然博物馆,我跟外婆说“午饭我们就不要再去吃贵的东西,就简单点吃方便面吧,还有这么多零食呢,这样不就可以省下很多钱吗”。
还有我到小区理发店去剪头发,总要问问剪头发要多少钱,洗头要多少钱?理发师傅说:“剪头发8元,洗头2元。”于是,我就光剪头发,不洗头了,因为回家要洗澡,白白浪费2元钱干吗。一次省2元,两次省4元,以此类推……越积越多,我还把平时劳动所得的零钱换成整钱存起来。那存着有什么用呢?我想在发生自然灾害时,或别人有困难时,我会尽我那一点微薄之力去帮助他们。或自己需要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用,节俭的目的。
通过看这本《浙江好家风》,我悟出了一个道理,生活要节俭简单,饭吃饱就行,衣服能穿就行,不要什么名牌,对自己学习要求要高。正如钱三强要求子女的“生活低要求,学习高标准”。
【四】: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700字)
最近,发了一本书,书名叫《浙江好家风》。书的第一页就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里面有好多的名人名事,都是我的学习榜样呢。但对“家风”一词,我还是似懂非懂,于是回家问:“家风是什么呢?”微笑着说:“你现在是的小学生了,其实你每天的一言一行,都在体现我们的家风。”
我的行为跟家风有这么大的关系吗?带着这个疑问,我更加认真阅读这本书了,最让我受益匪浅的就是其中一篇当代好家风“陈嘉禾:小小少年为国争光”。
陈嘉禾的爸爸是个文学爱好者,经常教育他做事要踏实,不能老是三分钟热度,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乐观对待,就一定可以把困难简单化。陈嘉禾在家里有一个独立的书柜,摆放着各种各样的书籍,在的熏陶下,陈嘉禾也渐渐喜欢上了阅读,知识面非常广泛。
陈嘉禾还喜欢运动,小小年纪就学会了游泳、羽毛球、乒乓球、篮球,他还是学校800米赛跑记录的保持者。陈嘉禾说,每四年一届的奥运会是他最爱看的体育赛事,在电视上看到奥运健儿为国争光,他也非常为之自豪。
阅读和运动已然构成了陈嘉禾的生活习惯!陈嘉禾逐渐成了一个杂家,涉及的领域很广,比如DI创新思维、机器人、无线电、电脑编程、各种模型、文学、足球、架子鼓等。他还是市少科院院士、班长,有着很强的组织能力呢。
2015年5月,陈嘉禾代表中国到美国田纳西州立大学参加DI创新思维总决赛,获全球创新技术奖,小小年纪就为祖国争了光,真是了不起。
看了这篇文章,我终于领悟到了“家风”的重要性,每家有每家的习惯,每家有每家的风气,好的家风需要家庭每一位成员来共同营造,哪怕是小孩,也同样能将家风发扬光大呢。今后,我要按照爸妈的要求,改掉做事拖延、缺乏耐心等毛病,让阅读和运动伴我成长,做一个像陈嘉禾那样的人!
【五】: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700字)
“读经传则根柢深,看史鉴则议论伟”。
这句话选自《钱氏家训》,是我在阅读《浙江好家风》这本书时看到的。我津津有味地阅读了下去,故事中的钱氏三代人,得益于教育家的良好启蒙和家训,从小爱读书,并从书中找到自己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学习,终成大家。
看了这个故事,我脑海中不禁想起了我90多岁高龄的外太公。从我记事起,外太公家那铺满整面墙的书架和书架上满满当当的书籍就让我记忆深刻。
那时候,我还不认识几个大字,每次去外太公家,我却总爱走到书架前,翻翻看看。外太公总是宠溺地看着我,还对我说“舟舟,看你经常到这来翻我的书本,想来你一定也会是个爱读书的孩子。长大之后,要多读书,读好书,只有见闻广博,心胸才会豁达,人生的道路才能越来越宽阔。”说完,还会从书架上取下几本书送给我。
那时候,我还不明白外太公说这番话的含义。告诉我,外太公以前是一位人民,站在三尺讲台上,他就时常告诉学生们,阅读能促思,要多看书。在家里,他也同样严格要求子女,教导子女生活上要低要求,学习上要高标准。所以,我的外婆辈的几个孩子,我的辈的几个孩子,都十分热爱学习,热爱阅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都遵循着外太公的要求,兢兢业业地工作着,默默奉献着。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一天天地长大,一本本书也成了我的好:我捧起了童话故事,捧起了科幻小说,捧起了百科全书,捧起了世界名著。在《水浒传》里,我结识了忠义宽容的宋江;在《三国演义》里,我认识了足智多谋的诸葛亮;在《鲁滨逊漂流记》里,我懂得了遇事要坚强;在《上下五千年》里,我知道了中华民族曾经的灿烂辉煌,也让我知道了中华民族曾经遭受的屈辱……
读书是最好的家风,书架是最好的不动产。我想,我也会成为一个爱读书的孩子,我也会将外太公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让自己因为阅读而拥有一个豁达广阔的人生。
【六】:浙江好家风读后感(读后感/450字)
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在其五千年进化过程中孕育出无数的优秀传统美德延续至今。而作为新一代的中国人,作为青少年,作为祖国未来的希望,我们更应该弘扬中华美德,传承好家风!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说的是要把孝顺父母放在的各种美好品德的首位。这也是每个家庭首先要传承的家风。“冬则温,夏则凊”,为人子女,冬天要设法让父母穿得暖和,住得温暖;夏天要考虑父母是否感到凉爽。可如今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了呢?
除了孝敬长辈,还有一个十分重要的品德,那就是诚实守信。鲁迅先生曾说过:“诚信为人之本!”诚信,是自古以来被人们所公认的美德,是做人起码的底线。诚实是金子,只有诚实的人才能赢得人们的信任和尊重!
我认为所谓的家风就是自己家的风气,家里的风气好不好就会影响到子孙后代,我们每个家庭都有自己的家风家训,我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风是以德立家、以德治家、孝敬长辈、节俭朴素。父母一直告诫我:家风是一条应该牢记的座右铭,有了它,我们才能让自己看得更远、走得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