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暑假,我怀着激动的心情看完了《肩挑一个家》。读完这本书,我感慨万千,千头万绪顿时涌上心头,那份感动的心情是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
这本书最让我感动的是卖馒头的小女孩谢长玉的故事。因爷爷去世,父亲身患癫痫需要她照顾,年迈的奶奶因车祸双脚不再利索,照顾这个家的担子就落到了年仅10岁的谢长玉的身上,而为了维持生计,谢长玉不得不卖馒头。每天,谢长玉早早地起来,她必须先进县城卖馒头,然后才能去上学,等到下午放学之后再进村卖。不管寒冬腊月还是盛夏酷暑,她都一如既往地卖馒头,从来没有因为做生意而耽误上学。谢长玉起早贪黑,难道她这样是为了自己吗?不是,而是为了她的家,为了多卖一个馒头,多存一些钱,来贴补家用。炎炎夏日,当你吹着空调,睡着香喷喷的觉时,谢长玉已经在去卖馒头的路上;当你放学后,吃着美味的点心,做着作业的时候,她还在骄阳似火的太阳下卖馒头;瑟瑟寒冬,当你还在暖洋洋的被窝里睡懒觉时,谢长玉已经卖了一两个馒头了;当你放学时,在暖气房里写作业时,她仍坚持在寒风刺骨的冷风中忙碌着。她多么独立啊!
假如现在你的父母长期不在你身边,而且不给你留一分钱,你会生存下去吗?我想不会,因为我们长期生活在父母创造的温室里,什么事都依赖父母,连喝一杯水都要父母倒,父母也对我们百依百顺。因为是家里的独苗,每当遇到什么困难,家长都会挺身而出替我们解决、安排,自己的事从来没有自己动手过,从来没有独立过。
我想号召大家:走出父母创造的温室,让自己学会独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不依赖家长,让自己也尝尝独立的滋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