肩挑一个家读后感
光阴似箭,转眼间我已经是一个五年级的学生了。我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工作繁忙的爸爸,勤劳的妈妈,和和蔼可亲的外婆,还有一个无忧无虑的我。以前的我总觉得外婆烧的饭不好吃,爸爸妈妈买的东西不好。可是,当我读完《肩挑一个家》这本美德故事的书后,我发现,当我与这些书中的这些美德少年相比,我的生活实在是太好了。而在这本书里的美德故事中,让我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故事是:“小太阳”。
“小太阳”讲的是这样一个故事:主人公胡继汕是一个六年级的小学生,在他出生不久,他的妈妈就得了一种运动神经损伤病。为了借钱给他妈妈治病,胡继汕家欠了很多债。为了还债,他爸爸只好出去打工。因此照顾妈妈的任务就落在了胡继汕身上。双休日,他的同班同学都出去玩了,可他却在家里洗衣服、照顾妈妈······有的双休日,他还出去捡破烂,勤工俭学。在给灾区人民捐款时,他家每天生活费只有3元,可他竟然捐出了30元!后来,胡继汕的爸爸腰椎间盘突出症突然加重。当他爸爸出院后,他则开始照顾瘫痪的妈妈与失去劳动力的爸爸。
当看完这个故事后,我几乎是热泪盈眶。而我也觉得我与胡继汕之间相差的太多了。胡继汕每天要洗衣服、烧菜,而我不会烧菜,衣服也从来不洗。他要照顾妈妈,而我却需要妈妈照顾。当需要钱时胡继汕会自己挣钱,而我们却是张口就向爸爸妈妈要钱。此时,我觉得我们应该珍惜自己的生活。我们的生活与胡继汕相比是多么的幸福呀!
编辑推荐
[热搜读后感] 《肩挑一个家》读书心得(篇二)
每一朵花都记得要为生命而怒放,这是花朵与生命之间的约定,但又有谁想到那一朵朵如笑脸一样的花朵是经过风吹雨打的折磨才孕育出美丽、饱满的花苞,是迎着凛冽的寒风、顶着火热的骄阳才绽放出美丽的花儿,绘制成那炫丽、精彩的人生!
被抽移骨髓,疼吗?当然疼,可邵帅不怕疼。面对冰冷的手术台,他却毫无畏惧,因为他要抓牢母亲那薄如蝉翼的生命!面对那令人恍惚的白色世界,他挺身而出,因为他要成为妈妈的守护天使!而这一切都是为了四个字:深沉的爱。一个“爱”字仅仅十画,却要无限的亲情来雕刻这个神圣的字。邵帅和他母亲因为爱与被爱,把无限的亲情化作最美的俯冲!读到这儿,我不禁自责:我从不曾为爸爸妈妈做过什么,而他们为我作不断地付出!每次都是我肆意顶撞妈妈,一味地要摆脱她的束缚,却从来不曾想到要对父母亲报予一片孝心。每当看到妈妈咳嗽时我还是我行我素,受良心谴责,做女儿的从来没有替她捶捶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妈妈分担,还生在福中不知福,照样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在家里,爸爸、妈妈就像是仆人一样供我使唤。“爸爸,把我的袜子拿过来!”“妈妈,帮我把复读机拿过来!”……邵帅留给我的不仅仅是一味的感动,更是对日后生活的激励!
人生怎能没有风雨?风雨过后才能见彩虹!人生就如一次航海,途中怎么可能没有暴风雨的侵袭?而暴风雨给予的却是彼岸的一片辉煌!他们的事例感动着我,激励着我,他们留给我的是爱的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