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下,油麻地的一排排草屋格外美丽。十四岁的男孩桑桑,登上了油麻地小学那一片草房子中间最高的一幢房顶。明天一大早,他将永远告别日夜陪伴的金油麻地草屋
——题记
我从认字开始,读过的一本最有价值的便是《草房子》了。现在,我读过了许多书,却仍没有一本给我过像《草房子》那样清新的感觉。它仿佛一首百读不厌的小诗,又仿佛一首动听的小曲。
一打开它,一种温馨的情调便将我笼罩起来。
《草房子》的故事并不是那么别出心裁,却给我一种无法替代的纯朴。那一幅幅催人泪下的场面我看到了。我还看到了少男少女之间毫无瑕疵的纯情;不幸少年与厄运相拼时的悲怆与优雅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在最后一刻所闪耀的人格光彩。
他还从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桑桑从为了引人注意,在酷热的夏天穿棉衣拖着竹竿做动作,但又被戴着白帽子的秃鹤抢去风头,对秃鹤产生“恨意”的幼稚和不懂事到在“无药可医”时带着妹妹柳柳去城里转,满足柳柳的梦想时的无私和对妹妹充满爱意的懂事。在这之间,桑桑经历了一场“成长洗礼”。这次洗礼使桑桑学会了理解和尊重,信任和承诺,无私和帮助他人。
当然,我也学到了很多。
初中入学考试前,桑桑桑的脖子上长了一个肿块,桑乔带着桑桑去就医。经过反复的希望和失望,他终于痊愈了。在治病期间,桑桑背妹妹玩,还不绝望真是一种坚持。
如果是我,我会怎么做?我一定是绝望了。我只会和妹妹一起坐在床上等死。
为什么我做不到呢?我想了想,我大概是太绝望了吧!我受不了那么大的打击,一次又一次的失望会让我变得更加绝望。
我甚至会早早自杀。我不想给别人添麻烦。但我说的对吗?别人会希望吗?
当然,在这本书中,还有一件事让我很感动。桑桑还不懂事时,每当看到杜小康利用家里的钱来笼络其他孩子时,他的心里就十分不开心,那样就没有可以和他玩了。其实杜小康跟桑桑桑没关系,对吧!
我觉得他在家庭环境中太孤独了。后来,当杜小康把自行车借给桑桑桑时,桑桑真的理解了,并和杜小康成了好朋友。后来,杜小康的家境每况愈下。桑桑卖掉了他最喜欢的鸭子,把钱捐给了杜小康。
在这个过程中,桑桑学会了友谊的力量。他学会了如何去爱身边的每一个人。
我读《草房子》时,还看到了一个个命运对他们不公的人物:文弱里透着内在坚忍不拔与执著的纸月;小小年纪便挑起当家人担子的瘦弱细马,因家道中落而失学继而在困苦中奋斗的杜小康,执著守望的秦**奶,忧郁感伤的温幼菊……这种凄美正使我对这些人物有种亲近的感觉。我相信,《草房子》是永恒的,因为它代表着“真善美”。
我最近又读了不少书,给我印象最深的要数曹文轩伯伯的《草房子》这本书了。
这本书主要描述了男孩桑桑桑难忘的六年小学生活。六年来,他见证或直接参与了一系列看似平凡却感人的故事。纯真无瑕的少男少女、不幸少年与厄运的勇敢拼争、残疾男孩对尊严的执著坚守、垂暮老人在人生最后一瞬的耀眼光辉……书中描述了许多呼之欲出的人物,其中最令我敬佩的就是杜小康。
杜小康家族是油麻地首富。他家的象征是人们崇拜的大红门。大红门内是油麻地唯一的杂货店,每天都有人来他家买东西,所以杜小康家一直过着油麻地人望尘莫及的富裕生活。但灾难还是在一天降临了……
杜小康的父亲借钱买了一艘大船,到城里买了很多好货。但是在回船的路上,所有的货物都是废物。这件事对杜小康的父亲打击太大了。他病了,一种很奇怪的病,站不起来了。
杜小康成了家里的顶梁柱,每天都带着父亲出去看病。因为欠了很多债,杜小康无法继续上学,家人也无法再开商店。最后,杜小康一家成了空壳。没有钱给杜小康的父亲治病,他只好每天躺在床上休养。
直到第二年春天,杜小康的父亲才能够站立行走。
杜小康和儿子对命运的磨难并不甘心。父亲又借钱,买了500只小鸭,又带杜小康到大麦地放生鸭子。但好景不长,当这些鸭子即将下蛋时,鸭群钻进了别人的大鱼塘,把人家的鱼苗全吃光了。鸭子被人家扣留了。
来年春天,杜小康爷俩回来了,只带回了五只双黄蛋,爸爸又旧病**了。爸爸为了还钱,不得已把用上等木材做的那扇大红门给了一位债主。曾经带给杜家人无限光彩的红门消失在了夕阳中……杜小康又一次撑起了这个家,他向桑桑借了二十元钱,进了一些货,在学校门口做起了生意,生意非常好。
经过磨难的杜小康,面容清瘦,但一双眼睛却出奇的亮,并透出一种油麻地的任何一个孩子都不可能有的早熟。他咀嚼油麻地,任何孩子都不会咀嚼。 大芦苇沼泽给他的美丽而残酷的问题。他面对生活的挫折,已经没有太大的惊慌与悲哀,而是在心中做好了今后生活的种种打算和计划。
当他在学校门口泰然地做着生意时,老师们感叹着说:“日后,油麻地最有出息的孩子,也许就是杜小康!”
在十四岁的杜小康身上,我读懂了“承担”。在一系列不幸的磨难中,在家里最困难的时候,他学会了承受,主动承担起家庭的重担。与同龄孩子相比,他长大后成了家里的顶梁柱。
谁能说苦难不是人生的另一种财富呢?
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很好。我们不必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对我们来说,“承担”这个词的内涵也就有了改变。我们能够“承担”的就是完成做为学生的职责,努力学习科学知识;尽可能多地帮爸爸妈妈做些家务活,让他们不为我们操劳;当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时,我们要学会承担,积极面对困难,在克服困难的过程中一步步成长。
最近,我发现我妈妈头上的白发增加了很多。我知道上了六年级就要面对小升初的煎熬,妈妈和我一样有压力。妈妈,别担心,我会努力学习的!
该我承担的,我一定能做好!您就放手让我帮您多承担一些家务,让您得到充分的休息,少长一些白发,让我的老妈永远年轻!
让我承担责任,是父母爱我的另一种方式,可以让我承长得更快,可以让我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