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作文
学校的阅读课,已经开展了很长时间。在阅读课上,我的阅读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阅读课上,我读了很多的书,但其中有一部书让我久久难以忘怀。这部书的名字叫做《明朝那些事儿》。我喜欢它,并不是在于它的文笔有多么多么不错,而是由于,这本书实在太特别了。
这本书是一位网名叫当年明月的人在网上连载的。这本书所述的,是1344年1644年这三百年间的事情。
这本书可以称之为一部人伦,心伦,道德的演义。这部书非常长,足足有七册,但是这部书对于明朝所有人物评价的出发点,则是完全不同的。观点完全不人云亦云,让我感觉作者的确是一位非常有思想的人。
比如说在对明英宗的评价上,他的评价让人感到异常深刻。他说,大家在读历史的时候,往往会对汉武帝,明太祖等人的功业津津乐道,但是大家却很少想到,在他们伟大功德的背后,是多少在战场上战死的白骨啊!而明英宗虽然功业未成,但是他废除了殉葬这一残酷的规定,又是多么好的一位好人啊!
的确。这让我想起了一句古话:一帝功成,何止万骨枯!没错,这些明君的确都是一些千秋伟人,但是又有谁能想到,在他们功业的背后,又有多少人付出了生命。这个评价太有自己的想法了。这又印证了另一句名言:战争只能使上层人物得到好处。至理名言!
这是第三册的一些内容。第三册主要讲了一些明朝历史上使明朝由盛转衰的事情,期间讲述了明英宗,明宪宗,孝宗,武宗,这四位帝王的故事,假如除掉孝宗,其他三个皇帝,要是按正统史家去看待他们的话,大约可以如此说:英宗极为昏庸,宪宗懦弱无为,武宗更是荒唐到了极点。而作者却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出发,描写了这三个帝王的一生。其中如明宪宗,作者更是从心理学的角度出发,描写了他的一些行为,作者似乎也把皇帝当做平常人来写,描写了他一生的悲欢离合。感觉整部书中,作者对于他的描写是最让我喜欢的。还有明武宗,作者不仅描写了他的一些比较让后人讨厌的行为,还有他亲自领导的应州之战,这场战争虽然胜利了,成果也比较永久,但是因为本来就不怎么太显眼,加上又被后人故意抹黑了,所以人们在谈及明武宗的时候,对此事一般都不怎么重视,往往几笔带过。而作者却别出心裁的将这件事单独列成了一章,因为那场战争,是明武宗聪明才智的唯一证明。再看看作者对他的评价他只不过是一个想做自己想干的事的人而已了!没错,一句话揭露了他的本质。它就好比今天的叛逆一代!其实,受到他的事件启示,中国古代上所谓的一些昏君,是不是有一些人正是那样?明武宗正是对古代世袭制度的一个讽刺。他又以明英宗的事情说明:好人是绝对当不了好皇帝的!独特,独特的看法。
第一册讲的是洪武大帝建立明朝的事情,我认为此册道出了一些人生真理。读了这册书之后,感觉人生在有的时候真像是一场不知结果的游戏。在做出人生决定之前,一定要谨慎谨慎再谨慎。因为人生有的时候正是这样,走上了这条路,就永远不能再回头了。所以说,人在冲动的时候千万不能做出决定。还有看待世界一定不要太单纯。
第二册的主题是团结。从中看出了一个真正有德者的风度。当郑和下西洋的时候,船上几个人被附近一个岛上的岛民误杀。郑和并没有采取野蛮的方法,反而使该岛的国王听到之后更害怕,后来此事圆满解决。宽容待人,是一个有德者必需的准则。后来,郑和圆满的完成了使命。由于这件事,使得很多国家的国王都十分敬佩中国,明朝也因此变得强大。外交,对于一个国家来说,有多么的重要。
第四册的内容比较复杂,讲的是明朝嘉靖年间的事情。这是一个粉饰太平的年代,资本主义萌芽开始发展,其中对于抗倭寇这段过程着重描写。里面有着严嵩如何蜕变为奸臣的描述,从中看出了一个人学坏的容易。还有对于戚继光的描述,从中看出了一个成功人士要成功不仅要有才,还要有人际关系和组织能力。其中描写的一些权术,谋略,让人大饱眼福。
第五册主要讲的是援朝抗日的故事,这个故事显示了作者作为中国人的自豪。当时中国在明神宗的统治下,早已经没有了开国时期的朝气,但是在援朝抗日过程中,中国最终打败了日本。这足以说明,坚强等等优秀品质早已经刻进了我们的骨髓中。随即点一下作者对于明神宗的评价。这个人被称作明代第一懒人,有着在位48年33年不上朝的超级罢工记录。作者却对他提出了不同看法:一个皇帝要是真正不管事,别说当48年皇帝,就是48天恐怕也不可能啊!你说说这48年的大事,他哪一件不知道?他还曾经不上朝还能熟练地操纵大臣,你说这个人厉不厉害?所以,他应该是一个政治老手。这段话说的太对了。他还将万历年间的社会比喻成一个思想解放,百姓自由的社会。他的出发点真的很独特。
第六册主要讲的是魏忠贤的事情。说句题外话,从魏忠贤从一个大字不识的太监发展成为明朝丞相的过程中,我感到,有很多像魏忠贤这样的人,没准在某一方面就很强,在社会上就生活的很好。在迫害东林党那一段中,出现了很多彻头彻尾的英雄。例如杨涟,他在浑身受着重伤,肋骨尽碎,脸上爬有虫子的情况下,还没有向阉党屈服,从中看出,某些人的品质真不是我们平常人能做到的。这些英雄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万世英名。而书中的另一些人就更令人憎恶,比如说许显纯,我对他已经无话可说,只能说:他根本不是人,只能是阉党的禽兽走狗。
第七册塑造了很多后金的军事天才,而在篇一开头也写了魏忠贤最后被查明,逃亡,自杀,阉党土崩瓦解的事情,这些事情都歌颂了正义的伟大。暴力取得的成果往往不会太长久的。后来通过皇太极的事例也说明了,实际上那些表面温和的人往往是最可怕的。文中最后,明朝灭亡,产生了崇祯这样一位悲剧人物。
我读这本书,往往不是重视那些史实,而是重视其中的道理。整本书好看,出发点独特,是本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