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那些事儿读后感作文
“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我在读高中时就有所耳闻。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我同班同学的课桌上发现了《明朝那些事儿》第一部,便向她借来看。
在书的引子中,“当年明月”写道:其实历史本身很精彩,所有的历史都可以写得很好看。那个时候的我,接触历史基本上是通过课本,所以对于历史的印象大都是历史书上非常客观的表达。但即使是这样,我还是对历史产生了一些兴趣。而当我看到这句话的时候,再赞同不过了。
“我们从一份档案开始。
姓名:朱元璋
别名:朱重八、朱国瑞……”
这是这本书第一章的开头,别具一格的写作方式,一改历史书沉闷的形象,将严谨客观的历史事件与幽默风趣的笔风结合起来,深深地吸引了我。可是我在借到书后不久,就将书还了回去。由于这个系列的书有七本之多,迫于高三的压力,我不得不放弃追这本书的想法,但看完《明朝那些事儿》这件事已经列入了我大学必做之事的清单之中。于是我终于在大二第一学期结束之前从图书馆借了全系列的《明朝那些事儿》,并完完整整地看完了。
《明朝那些事儿》这本书,作者收集资料用了十二年,写这本书用了八年,写这本书的时间完全是挤出来的。作者在写这本书的时候是广东顺德海关的一名公务员,他每天在保证正常上下班的情况下,还要利用自己下班的时间熬夜写文章,每天没睡几个小时就要上班,在身体消耗如此大的情况下,他还是保证了书的质量。该书在2020年12月21日被入选进了2020年度亚马逊中国kinder年度付费电子书作家榜的第五名。
《明朝那些事儿》记叙了明朝从建国,到兴盛,再到衰败,最后被清朝爱新觉罗氏取而代之的历史。其间涌现了许许多多形形色色的人物:“奸臣”——王振,严嵩,魏忠贤,张献忠,李自成……;“民族英雄”——俞大猷,戚继光,孙承宗,袁崇焕……;“忠良”——于谦,王守仁,徐阶,张居正……他们在历史的舞台上扮演着不同的角色,演绎着他们的人生故事,或精彩,或黯淡,或令人感动,或令人唏嘘。
有的被人唾骂,令人作呕,他们为了权势、地位、财富不惜一切代价伤害他人,甚至将枪口对准了自己的同伴,是无法饶恕的罪人,在历史上留下千古骂名。
有的人却为了正义、真理、希望坚守一生,不惜牺牲生命。他们的忠诚、勇气、气节让人感佩!或许只为了看似虚无缥缈的概念或观念——国家大义、民族尊严,以及那些和他毫不相干的平民百姓,默默地承受着孤独、残暴与邪恶。他们以各自的方式书写了伟大而高贵的历史,他们的作为与事功超越了一朝一代的历史界限,是大写的社会脊梁,散发出恒久夺目的光彩。他们值得我们今人敬佩和学习!
通观全书,不难发现,作者非常推崇执著和坚持,所有具备该精神的人都不吝给予大量笔墨,如徐阶执著地打倒严嵩,张居正执著地改革,海瑞执著地两袖清风,王阳明执著地“格物致知”,袁崇焕、黄道周执著地效忠抗金,崇祯执著地挽救残局……等等,在作者的眼里,这些人不管结局如何,都是值得称道的。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最后一段,作者在写完明朝历史之后,话锋一转,介绍了一个与朝廷政局似乎不相干的人物——明朝著名的地理学家、旅游学家徐霞客。徐霞客在世事纷扰中挣脱出来,摈弃官场的诱惑,淡泊名利、另辟蹊径,与自然为伍,去实现人生的价值。这其实是作者借以自拟来体现一种生活态度:“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如但丁在伟大的《神曲》所言“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徐霞客执著地云游天下,如前述徐阶、张居正、海瑞、王阳明等人的执著一样,究其本质,就是独立、执著和坚持,都是作者所推崇,并“心向往之”的。
网上有很多的评论说《明朝那些事儿》的深度不够;还有些人说这本书带有很多的个人色彩,对祸国害贤的昏君明英宗朱祁镇的尽可能美化,对一代明君明宪宗朱见深的过分丑化;还有一些历史事件的描述不符合历史事实;但是也有一些人说他们看这本书看得很陶醉。作为一本非学术书,它引起了大家对明代历史的兴趣,还能学习一些叙事技巧并设身处地地了解历史,它能做到这些就够了,没有必要去挑那些硬伤。
对于我来说,《明朝那些事儿》是一本历史类小说的启蒙读物,是它带我走进了历史类书籍的大门。“当年明月”的文字让我感受到了历史的精彩,给予我探索明朝276年及指引我打开中国上下五千年历史大门的钥匙。不管别人的看法是怎样的,这本书在我的心里是值得被肯定的。
历史不是死去的过去,而是昭示现实和未来的教科书。此书给我最大的启示,正如最后一句所言“成功只有一种——按照自己的方式,去度过人生。”只有坚持自我,不惧任何压力和挑战,甚至特立独行,勇敢追求,才能在世界上留下自己的闪光的足迹。(邓华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