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背街的灯光
不久前我旅居外地,暂住在一条并不热闹的街巷里。那时很贪玩,回来时总是接近午夜,整条巷子都堕入了黑夜,唯有角落尚存一丝光亮。也许是习惯深夜工作的人,我想。我们夜夜经过,夜夜都可以看到那样的灯光。可是我曾多次踮起脚望向窗内,屋里却空无一人,这着实让人费解。后来的某一天,我们直到凌晨才回来。在巷口就看到了那熟悉的光亮。在黑色的夜空下特别乍眼,不同的是多了两个人,一辆木板车,是城市拾荒者用的那种。
我故意把脚步放得很慢,看他们借着唯一的亮光,吃完了手里的馒头,缓缓推车离开,才看放开步子。我忽然发现,就在这时,那灯也熄灭了。站在暗处,刹那间,我的思绪停了下来。我突然明白那灯光的含义。不禁感叹那户人家的善良。在这大都市里,阐释了人对人的关怀,在以无言的方式进行。用不着太多的付出,平静如水,惊不起太多波澜,可一旦让人记起来,总会觉得心上淌过一股暖流。
2、火锅店的“篝火晚宴”我们家人习惯在冬天去吃火锅,外面很冷,但我们却在屋里,围着热气腾腾的锅,聊得很开心。那时,火锅店总是非常热闹。
记忆中也有这么一家火锅店,店主是一对年轻的夫妇。那时这条街上的行乞者很多,整条街上,偶尔会有几家饭店拿给他们一些剩菜剩饭,只有这对夫妇,总是拿给那些行乞者十分新鲜的食物,我几次路过,都看见他们平静地微笑着。我想,他们并不需要回报吧?!后来,这条街意外失火了,整条街被迫举行了“篝火晚宴”。我站在围观的人群中,看见一群乞丐冲进火场,搬出了年轻夫妇家的大部分液化气罐,而其他店铺则在火中化为灰烬。
总会有人记住你的善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