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德说过:读一本好书,就像在和高尚的人说话。高尔基说过:读一本好书,就是在和一个人交朋友!是的,读一本好书,能让我们受益终身。《青铜葵花》这本书是曹文轩的代表作之一,也是我最爱的,它令我爱不释手,翻了一遍又一遍。
这本书最主要讲述了一个叫青铜的哑巴男孩和一个叫葵花的漂亮女孩兄妹之间发生的故事。
与平时看完一本书后兴高采烈的心情不同,当我合上这一本书,心情沉甸甸的,好像坚不可摧的巨石压在我心头,直叫我喘不过气。让我流连忘返的是书的结尾,青铜那包含着思念、悲伤、委屈的深情呼唤。我仿佛听见了青铜压抑着对妹妹葵花的日思夜想,忍无可忍后的诉说。能令一个哑巴喊出声的力量是什么?是亲情,更是思念,越是对一个百般疼爱的亲人的突然离去的悲痛。等等的一切,使一个如钢铁般坚强,勇敢的男孩泪水泉涌而出。
青铜一家虽然十分贫穷,却十分快乐。他们遭遇了水灾、火灾、蝗虫灾等各种自然灾害,无论生活多么苦难,可他们都没有放弃生活,而是更加坚定努力,在贫困中挺立,在风雨中成长。这本小说给我们感动,给我们启迪,是一道丰盛的精神大餐。
青铜哥哥和葵花妹妹的关爱,青铜那善良纯朴的性格深深感动着我,使我明白,我们要敢于面对痛苦、正视痛苦、并勇于克服,他们的故事启示人们要相互关爱,要敞开胸怀去接纳别人,关爱别人,凡是不能兼爱欢乐与痛苦的人,也得不到快乐,我们要热爱生活,发扬中华民族的美,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美。
这本书不但能给我们深刻的感受,而且那精彩绝伦的故事情节更令人细细回味。故事中葵花赶往江南捡银杏赚钱给奶奶治病的情节最为感人,让我眼眶红了一圈。葵花只赚了面值很小的一些小票,却以为挣了很多钱!她还不懂金钱的价值,只懂得爱与责任。奶奶操劳终身,力竭而逝,只为用亲手摘的棉花为青铜、葵花做件衣服,她是多么的无私呀。
曹文轩的所有小说总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他的文字像是有一种巨大的魔力,能让阅读变成一种心灵的享受,让你不由自主的沉醉在书中,走向大麦地的河流和村庄,走向寂静的月夜和雪天,走向青铜和葵花的世界,不知不觉的,和他们一起欢笑一起悲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