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名著高二学生读后感
我读了《三国演义》一书,深有感触。本书是中国的一部历史小说,也是我国四大名著之一。本书讲了:东汉末年汉和帝昏庸无能,老百姓生活得艰难困苦。终于爆发了黄巾起义,就在朝廷招兵买马那天,刘备、张飞、关羽结为异姓兄弟,本书就始于桃园三结义。这篇历史故事主要是吴国孙权,魏国曹操和蜀国刘备争天下。文中的人物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过五关斩六将的关羽,勇者张飞,狡诈的曹操,忠厚老实的刘备······
最令我难忘的是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他字孔明,人称卧龙先生。诸葛亮熟知天文地理,足智多谋。刘备三顾茅庐请他出山,任命他为蜀国的丞相。他巧借东风火烧赤壁,大雾天草船借箭,三气周瑜,空城计吓退司马懿······这一切都是人们想不到的事情。
“丹凤眼,卧蚕眉,面如红枣。”这就是关羽。他手拿青龙偃月刀,身骑赤兔马,为了寻找大哥刘备,千里走单骑,过五关斩六将,是书中英雄人物,值得我们学习。
最终,三国归晋,西晋王朝统一了全国。“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国的历史就这样一步一步向前迈进。读了《三国演义》,我获益匪浅。
「读书有感」名著《复活》读后感最新范文(篇一)
列夫·托尔斯泰生于1828年,到1880年以后,他的世界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放弃了他的贵族阶级立场,站在俄国广大民众的一边。他的一生写过许多作品,其中最主要的一部,就是他在1889年至1899年间,共耗费10年,先后六易其稿的《复活》。
作品一开始,便展开了对沙皇俄国是非颠倒的司法制度的漠然的揭露。别告席上站着被侮辱别损害的卡秋莎·玛丝洛娃,而当年raped她,使她最终沦为娼妓的贵族老年聂赫留朵夫,却端坐在陪审席上,有权决点她的刑期和命运。而负责起诉卡秋莎的检察官上了法庭采匆匆翻阅案卷,因为他头天夜晚就在卡秋莎·玛丝洛娃坐牢前所在的那家妓院鬼混。尽管如此,在法庭上,他还是滔滔不绝地放大厥词,极力要给卡秋莎判一个重刑,因为由他控诉的案子判了重刑,便能表现出来他的才能,有利于他的功名利禄。
整个法庭审判是一场闹剧,陪审团们做出的是错误的决定,而法官明知如此,却不予纠正,因为他们都希望赶快结束审判。当作品描写转移关押犯人的监狱时,作家在对那群被无辜判刑的劳苦大众做了淋漓尽到的刻画。
《复活》对俄国政府的官僚机构的批判和揭露也是十分尖锐的。小说中描写了许许多多荒淫无耻的俄国官僚,我们可以顺手拈来,举两个例子。那一个举止文雅,相貌堂堂的大人物马斯连尼科夫“虽然担任着在道德方面上最无耻的职务,却自以为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一边在监狱里残酷的虐待犯人,一边极力的讨好他的上级,每当他得到上级的赏识的时候,他便花心怒放。另一个大人物查尔斯伯爵,他丰衣美食,养尊处优,而对他自己的所作所为“对于俄罗斯帝国乃至全世界究竟会造成极大的好处还是极大的坏处,他是根本不放在心上的”。正是这样的一群“人物”统治者一个庞大的国家,掌握着亿万俄国的命运。
整个《复活》的故事发展过程,就是对当时俄国社会的种种丑恶进行揭发的过程,聂赫留朵夫为了个卡秋莎伸冤,走遍了彼得堡,大大小小的衙门他做后得出的结论是:“吃人的事情原来不是发生在森林中,而是发生在办公室里。”那个无辜的关押在监牢中的老妇人从她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悟到一个道理“在她的国家里,真理已经被猪吃了!”
作品中所描写的女主角卡秋莎·玛丝洛娃,从一个天真纯洁的姑娘到一个行尸走肉的whore的堕落过程,就是对这个吃人的黑暗社会的机器有力的揭露。作品中对广大农民群众的悲惨生活的揭露,结局有极大的批判力量。聂赫留朵夫在他的领地上看见的每一个农民,都是挣扎在死亡线上的。不如那个叫玛尔法的农妇,她的丈夫因为偷砍了两株小树被关进了监狱,他就只能去讨饭,还要养活一个生病的婆婆和三个孩子。他们过着如猪狗一般的肮脏生活,他们的住屋眼看就要坍塌,但是又有谁来为他们着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