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1500字心得感想范文
在美国一个偏远的小岛上,经营着一家小书店,书店的招牌上写着: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是啊,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每个人都是一本厚重的书,或励志,或诗意,或失意,每个人都是这本书的作者,书写着自己的人生传奇。
故事的主角A.J费克里孤僻古怪不与人接触,这一年遭遇一连串的不幸:爱妻遭遇车祸去世,他用来度过余生的,书店唯一值钱的收藏品《帖木儿》被窃,人生陷入最低谷。在他打算把小店做垮,自己醉死的时候,书店里出现一个神秘包裹,打开包裹的那刻,也打开他人生的新篇章。
那包裹里是个被遗弃的女婴,当他抱起她的刹那,产生爱的化学反应,世界从此充满神奇的色彩,他心中的荒岛无形中被铲除,开始耕种,长出新绿,开出爱的花朵。
作者用短短的一段话,精彩展现爱给A.J的带来的变化:
“A.J看着穿粉红礼服的玛雅,心里隐约沸腾着一种熟悉的,略微有点让他难以忍受的欢欣感。他想大笑,想一拳砸在墙上。他觉得自己醉了,或者至少是喝了太多汽水。精神失常了。一开始他觉得这是快乐。而后才知道这就是爱。要命的爱,他想。真是烦人,这完全毁了他打算把自己喝死,把生意做垮的计划。这其中最令人恼火的是,一旦一个人在乎一件事,就发现自己不得不开始在乎一切事”。
从此以弃婴玛雅为纽带,AJ慢慢改变,开始和图书推销员、警长、姨姐及岛上居民互动,分享和分担小岛居民一切的喜与忧,小岛书店成为大家常来的爱的聚集地,并且收获了图书推销员的爱情。
当然,美好的事物总是太短暂,AJ不幸患上不治之症。当AJ病逝,岛上书店面临关闭的时刻,兰比亚斯警长夫妇挺身而出,放弃晚年安逸的生活,将这家小店经营下来,让书店精神得以传承。书中反复强调这句话:
没有书店的小镇不能称之为小镇。
这是一种情怀,寓意也很深刻,可以引申为:没有追求的人生不能称之为人生,或者信仰,或者爱好。总之,人生需要一种精神寄托,来丰富和充实自己,以慰平生。
书中有个让我感动和深思的细节:姨姐迫于无奈偷了AJ值钱的珍藏本,多年后被警长发现,在法与情的激烈交战下,警长并没有告发她。当AJ身患绝症时,读后感他们巧妙地把书还回去拍卖帮AJ治疗。这样虽有悖法理,但极具人性化,正如蒋勋解读《红楼梦》:人性没有绝对的善与恶美与丑。所以作者巧妙的处理方式令人惊艳,突破了法律的教条与严肃性,更真实柔软令人信服。
这本书围绕爱与被爱层层递进,推出一个个看似分散实则紧紧相扣高潮迭起的故事,全书将爱与阅读巧妙结合,每篇都以AJ的读书笔记为开篇,引出相关的故事。该书作者的阅读量是惊人的,说博览群书一点不过,每一页都有一个和多个作家出现,全书至少贯入二百多本书目,可以说是我读过的小说里,介入书名最多的一本书!由此叹服:天才并不是天生的,后天的努力很重要!实际上《岛上书店》本身,就是一座图书馆。
正是这本以书养书的《岛上书店》,让我感受到阅读的力量与魅力,无疑给我的精神打了一针兴奋剂,于是决定效仿主人公,提笔写下平生第一篇读书笔记。
作者说“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得到的、所读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是爱,我们所爱的事物,我们所爱的人。所有这些,我认为真的会存活下去。”读到这里我会心一笑掩卷而思!我们所读的,只是灵魂的一种输入,而爱本身,是付出。“世界以痛吻我,我报之以歌。”当歌声响起的时候,痛消失,爱就悄无声息地走近了……
文章生动风趣,作者是个十足的书呆子,对人物的描写独树一帜,令人忍俊不禁:
书店老板AJ第一次面对让他头疼的弃婴玛雅时:“小孩比书本好动,形状也不像书那么方便。”
描写詹妮:“如果詹妮是一本书,她会是一本刚从箱子里取出来的平装书——书页没有折角,没有水渍,书脊上没有折痕。”
伊斯梅自我介绍时:“我可是在提醒你。我有可能是本封面漂亮但不好看的书。”
畅销书读起来滋润顺滑酣畅淋漓,而经典则是回味悠长历久弥香,这是阅书后微微觉得遗憾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