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上书店读后感
亲爱的,你可能还不知道在罗德岛州的一个小岛上开了一家书店,这个《岛上书店》的风潮已经在过去的两年中席卷了世界的三十多个国家,并且创下了出版史上全球化最快的畅销纪录。
岛上的书店是维多利亚风格的小屋,门廊上有一块褪色的牌子,上面写着:没有人是一座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
a、 中年男子j.fikri在一个孤岛上经营一家书店。
命运从未眷顾过他,妻子过世,书店危机四伏,连唯一值钱的宝贝都被偷了。他的人生陷入僵局,他的内心沦为荒岛。
就在此时,一个神秘的婴儿出现在书店中,意外地拯救了陷于孤独绝境中的a.j.,成为了连接他和小姨子伊斯梅、警长兰比亚斯、出版社女业务员阿米莉娅之间的纽带,为他的生活带来了转机。
小岛上的几个生命紧紧相依,走出了人生的困境,而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
没有复杂多变的情节转折,没有连篇累牍的人生哲理,也没有高潮迭起的故事内容,只是小岛上的这些个人的看上去平平淡淡的生活,与我们有些不同亦或是相同的是,他们都是或者说最后都成为爱书的人。就像《岛上书店》中所说的那样:“我们读书而后知道自己并不孤单。
我们读书是因为我们是孤独的;我们读书,然后我们不是孤独的,我们不是孤独的。”放下了追名逐利和喧嚣熙攘的人群,在生活的故乡有书和爱的人作伴,世间美好可能就是如此。
不过话说回来,我们毕竟是社会的动物,不可能不去接受社会的变革或者说是生活的改变,我们原来习惯的东西可能被新鲜的东西所取代了,我们也应该去学着去接纳新生事物,食古不化可不是一个好性格,就像阿米莉亚(书中人物,主角续弦的妻子)和玛雅(书中人物,主角的养女)一样,尽管她们都很热爱实体书,但是她们也接受电子阅读器对生活带来的改变,毕竟这仅仅是载体,传达思想的任务还是交给书中的文字去承担吧。而且,善良的精神不会改变,正如爱是人类永恒的主体一样,它是不变的。
“爱成就了我们,我们不是我们所收集的,所读的,得到的东西,只要我们还活着,我们就有爱,我们爱的事物、我们爱的人,所有这些,我们才有活下去的意义。”
“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本书都是一个世界。”我想说的是,没有谁是一座孤岛,每个人都是一个世界,当我们在自己的世界感到孤独时,不妨试试接触一下外面的世界,我们可能会发现,即使自己是一座岛,从上方鸟瞰,我们周围也都是岛,当我们彼此接近的时候,我们成为了群岛,当我们互相凝合的时候,我们成为了大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