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绽放着喜庆的笑脸,伴随着春天的脚步,新的学期开始了。首先谨让我代表学校衷心祝愿:老师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同学们茁壮成长,学习进步!
新的学期,新的开始,带来新的机会,新的挑战,也孕育着新的希望与憧憬。我相信我们的每一位老师,同学都能以自己的勤奋与智慧书写新学年学习与工作的满意答卷。
40年前,前苏联宇航员加加林乘坐“东方号”宇宙飞船进入太空遨游了108分钟,成为世界上第一位进入太空的英雄,加加林的名字家喻户晓。他在20多名宇航员中能够脱颖而出起决定作用的只是一个偶然的事件。原来,在确定人选之前一个星期,主设计师罗廖夫发现,在进入飞船前,只有加加林一人脱下鞋子,只穿袜子进入座舱。就是这个细节一下子赢得了罗廖夫的好感,他感到这个27岁的青年如此懂得规矩,又如此珍爱他为之倾注心血设计的飞船,于是决定让他执行这次飞行。加加林的成功从脱鞋开始。脱鞋虽然是小事,但小事能折射出一个人的品质和敬业精神,而这正是培养好习惯的关键。想要成功,先从培养好习惯开始。
一、争做文明守纪的好孩子。
罗曼·罗兰说: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甚至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伟大的行动者。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养成良好的行为品德是最重要的。
本学期学校要求同学们在行为习惯上,继续发扬讲文明、懂礼仪的好风貌,跟老师和同学交谈积极使用普通话。在和同学的相处中,高年级的哥哥姐姐要爱护低年级的小同学。在课外活动时,上下楼梯主动靠右走,见到校园里的纸屑主动拾起来。在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不乱丢瓜皮纸屑。在新的学年里,希望同学们以振兴中华为己任,为祖国的强盛、人民的富裕、自身的未来,自觉负起历史责任,做一个对国家、对民族、对自己负责的人;做一个有爱心、善心、孝心、关心父母、关爱他人、关爱社会、互助友爱、善于合作的人;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献身精神、一个有钢铁般意志和高尚品格的人;做一个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的人。
二、争当勤奋学习的好学生。
小学生在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目前我们正处于积累知识的黄金时期,需要同学们珍惜时间,集中精力搞好学习。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离不开勤奋。自古以来,多少仁人志士,因为勤奋学习而成才,并留下许多千古佳话,如“囊萤映雪”、“悬梁刺股”、“凿壁偷光”等。我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说:聪明出于勤奋,天才在于积累。意大利著名画家达·芬奇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眠;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
他们来自不同的国度,在不同的领域中取得了成功,但是对于勤奋的体会却有着惊人的相似。一日之计在于晨,早晨来到学校抓紧早读,认真上好每一堂课,认真听讲,积极思维,热烈发言,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一丝不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当天的学习任务当天完成,决不拖到明天。数学课上,你们能攻破一个个难题;语文课上,看到你们声情并茂的演讲;英语课上,听到你们正宗流利的发音;科学课上,看到你们专心致志地实验;音乐课上,传来你们悦耳动听的歌声。这样的学生,才能走向明天的成功,这样的校园,才是充满活力的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