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以为长崎自从原子弹爆炸后是没有人住的,希望以后去长崎看一看。
当我还在想悦子为什么会离开日本,万里子有没有死了,被佐知子害死。这本书就结束了,似乎什么都没有都没有交代,回忆就结束了。读到后译,才知道悦子口中的佐知子,她的朋友就是她自己,一切都才明白。我们也常说,我有一个朋友怎么怎么,那他该怎么办?借由“朋友”来说出难以启齿的经历和痛苦。
开始对佐知子残忍的溺死猫咪的行为,愤怒,放了它们也好啊!对她一无反顾,想去美国的不理解。指责她对万里子的冷漠,不负责,但最后看她在乡下怀着对景子的愧疚与自责,我批评不起她来。因为她是悦子也是佐知子,悦子即使是经历战争,还是满怀对生活的希望,结婚,生子,向前看。但是二郎虚伪又冷漠,夫妻之间少有话题,悦子缺乏关怀,爱,是孤独的。她说日本不适合女孩子成长,她希望万里子去美国,她可以成为女商人,艺术家,而不是只能当家庭主妇,有更大的选择和自由。悦子觉得空有房间的房子像坟墓,日子一成不变,慢慢变老,也许这就是我们常说的一眼望到头的人生吧,是生活让她变成佐知子而不是战争,缺爱的人会变得冷漠,缺乏共情。
对身边的人好一点,不羞涩表达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