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读书心得] 西游记第四回读书心得范文
《西游记》第四回,仍旧延续上文,讲述猴王入天宫受天箓之事。文中写到:猴王被封作弼马温,乃是一个不入流无品从的轻贱小官。猴王原本不知,后自同僚处得知其官之卑贱,羞怒之下,打回花果山。这就反映出一种人性,好听些的,叫不随遇而安,勇于逆流而上,不甘堕落,富有进取精神;若讲得放肆些,就是不知好歹,贪得无厌。想你猴子无父无母,虽是仙根孕育,有兰芝护佑,但无非就是猴中极品,能邀得天宠,恩受天箓,已是登天,如何能因官小不满而造反,实属无理。但仔细想想,作者生活的那个特殊时代腐败的明朝中后期,一个宦官骄横、官场污浊的黑暗年代,又觉得作者醉翁之意不在酒,倒是在借春秋之笔,叹某些人似。文章后又写猴王回洞之后受妖怂恿,自称齐天大圣,与天庭抗礼,又打败天将,令玉帝无奈,只得以高官收买之事。这令我既而联想到了人生中的蜜罐。无疑,玉帝是想以蜂蜜(高官)来引诱那头爱虚荣的黑瞎子 猴王。在人的现实生活中,也的确有许许多多这样的蜜罐,它或许是亲人对你的过分呵护,也有可能是别人为你设下的陷阱。总之,无论其起因是善意或险恶,这种蜜罐都会阻碍你的成长进步。面对这种蜜罐,我们应以一种坚定信念向其说不。只有当你完完全全脱离了这种诱人蜜罐后,你才能如保尔所说一般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幻城读书心得其四
“很多年以后,我站在竖立着一块炼泅石的海岸,面朝大海,面朝我的王国,面朝臣服于我的子民,面朝凡世起伏的喧嚣,面朝天空的霰雾鸟,泪流满面。”
我不是卡索,却对他生命中的无奈与遗憾感同身受;我不是樱空释,却对他前世今生的执着心疼不已。在那个凡世的冬天,只因卡索用手臂为他拂去落雪,从此在仞雪城一落十年的大雪中他不再用幻术屏蔽雪花;在一个又一个的夜晚,他看见卡索寂寞地仰望星空,目光无奈而又落寞,从此他放弃华丽的人生,触碰火族的禁忌幻术……他叫樱空释,是卡索的弟弟。他说,卡索的笑容是天下最美好的笑容,值得他用一生的时光去追寻,因为卡索是他生命的全部信仰。
霰雾鸟在天空中悲鸣,炼泅石旁的红莲灼灼醒目。他们都说,命运的转轮已经启动,双星终会汇聚,红莲即将绽放……
那天,仞雪城的雪下得很深很深,一如他眸光里的情深与意长。卡索指尖的冰刃穿过胸膛的那一刻,他并没有觉得难过,他只是觉得遗憾,遗憾没能够给卡索想要的自由,他最挚爱的哥哥还是会被仞雪城的枷锁羁绊一生。他仿佛看到了凡世阳光的灿烂,但是却再也没有看到哥哥温暖的如花笑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