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山回响》主人公帕丽从小被父亲送到一个富人家中,与她哥哥分开,在他们老年之时最终相遇。期间各种各样的人物上演,有着各种各样的事情发生——
初次拜读,实际上是受《追风筝的人》影响,我喜欢作者那种颇有张力的叙事手法,抱着期待的心态,我读完了这部并不薄小说。
确实,它没让我失望。不同于《追风筝的人》,作者此次采用了不同的视角,在主题之中围绕了多个叙事情节,互相交织,乍一看好像无从下手,有点杂乱,但细细品读,又好像它们之间存在某些联系。作者尝试运用了不同的记叙方式,不同身份的转换具有一定跳跃性。那像书信一般缓缓道来的语言,承袭了之前的风格。应该说,我觉得此次作者可能在尝试更为有难度的对故事的掌控技巧。
对于此书,作者曾说:“《群山回唱》这书的写作始于家庭这概念。事实上,我的写作不断涉及的最重要的主题是家庭。抛开了家庭这个线索,你几乎无法理解自己,无法理解周围的人,无法弄明白整个世界中自己的位置。”本书以最开始的帕丽和阿卜杜拉的离别到最后的聚合为中心,其间穿插了各色各样的人物与事件。生老病死,贫穷富有,弱小强权,侵略无奈,背后呈现了阿富汗这片大地上的悲哀与变幻。
可能大部分人对小说开始的那个神话印象深刻,为了全家,那位父亲将一个孩子给了巨人怪兽。当他决定与魔王决一死战救出孩子时,看到孩子如此幸福的生活,又选择放手。也正是这个故事,预示了帕丽将被送走的情节。很令人心痛,但反过来想想,难道要一家人都被饿死吗?无疑,无论是神话中的还是现实中的父亲,都值得敬佩,因为松手比握紧更痛苦。
从帕丽和阿卜杜拉的关系中,我们看到了兄妹之情;从舅舅和那个帕丽后来所谓的继父之间看到了忠诚,爱与责任。从军阀儿子与那个穷孩子之间,看到了强权与弱小的不平等,即使曾经有过表面上的和谐……许许多多的小故事,全都和那个家庭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虽然作者说他的立足点是家庭,但我看来,小说早已超越了家庭,还涵盖了那个悲惨时代的善良与可怜。一个小家庭,在那个大环境下,是多麽的无力。
不知读者是否留意到这样一个情节,家庭富裕的伊德里斯和表兄铁木尔,在回阿富汗时结识了可怜的阿富汗女孩罗诗,伊德里斯看不惯铁木尔帮助别人时的高调,他认为做好事要不留名。于是他决定帮受重伤的罗诗到美国接受治疗。可是回到美国以后,因为工作的繁忙,他在阿富汗的经历慢慢淡化,承诺也就成了空头支票。六年后,痊愈后的罗诗在美国出版了一本自己的传记并在题记上感谢帮助她重生的铁木尔。
在签售书时,罗诗认出了伊德里斯,报以的却是陌生人之间的礼貌微笑,并对伊德里斯说:“别担心,里面没有你!”不知你们怎么想的?我觉得这个情节展示了不同的境遇对人的不同影响。有些人心里是想着帮助他人,心存善念,但毕竟与在自己身上不同,一旦不再接受外界的刺激,慢慢的周围的环境会把他钝化,在他的心中产生一种自以为的“遮掩感”。(不知这个词是否准确?)所以不要拿你的想法去揣测那些战火纷飞动乱地区的人们,是体会不了那种绝望的。而这,正反映出人与人的差别。
总之,此部小说给人的启发很多,但把它们都融在一个主题下,确实有些困难,可能是本人还达不到那样的高度吧。不过,本书确实值得一读,去收获属于你们的感悟吧。分离与聚散之间,到底还有怎样的繁枝错杂的故事,等着大家的挖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