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静的夜晚,沏一杯香茗,独坐台灯下,静静的欣赏,林先生的散文带给人的平和与智慧。
林清玄,中国台湾高雄人,当代作家、散文家、诗人、学者,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曾连续十年成为台湾金石堂畅销书排行榜的风云人物,被誉为海内外最有影响力的当代华语散文作家之一,曾获得过所有的台湾文学奖项。其散文文笔清新流畅,表现了醇厚、浪漫的情感。在平易中有着感人的力量。
书中优美的辞藻,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引人入胜。书中深厚的含义深深地吸引了我,或许是志趣投合吧,喜欢淡雅散文的我,一下子喜欢上了《林清玄散文精选》。
最让我喜欢的是,林清玄叙述自己儿时的故事。虽然表面说着自己儿时的事,但总表达着一种情感。每次看这本书时就会情不自禁融入其中,看到了林清玄与“棋子”下棋,看到了林清玄和小松鼠嬉戏,也看到了林清玄过火时的恐惧、害怕。
最让我欣赏的是,林清玄撰写自己现在的生活。每篇文章都表达了自己对乡村的怀念,或是一则意味深长的道理。每则故事都写得十分真实,不仅让我想起林清玄思念番薯之情,林清玄城市种菜记……
林先生的文章总是远离庸俗污秽,更没有咄咄逼人的气势,而是清理悠远、沁人心脾。这些文字里有花的鲜美、月的皎洁、风的温柔、自然的博大,更有人性的芬芳。它如同生长在人心中的一株树,虽然孤独,但忠实的为我们守住了天上皎洁的月,让生活在纷繁世界中的我们看到在世界上的某些地方还存有一些纯净,他的散文是唯美的淡淡的道来,慢慢的述说。绝少雕饰,犹如“清水出芙蓉”;而他的故事也是很平民的,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写的就是你、就是我。这些文章初读是清新异常,再品更是心开意解。他的文字每每读后都会让我们的内心充满宁静与关爱。文如其人,没有高雅的品味和水晶般纯净的心,怎能写出美得沁入人心的文章呢?
未了,似乎还沉浸在林清玄淡雅的散文中。不由得也吟诵出一句话:
活在苦中,活在乐里;活在盛放,也活在凋零;活在烦恼,也活在智慧;活在不安,也活在止息。这是面对苦难的生命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