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盆圣诞花,两袋蝴蝶结,三卷礼品包装纸,四只礼品盒,五张天使贺卡,六个圣诞杯,七个金苹果,八个饼干模子,九支蜡烛,十个跳舞的圣诞老人,十一只饥饿的老鼠,十二个铜铃,这是每天乔一家打开门,都会在门垫上发现的礼物。
对于乔来说,收到圣诞礼物绝对不是一件好事。因为,她结婚多年的爱人在圣诞节前夕猝然去世,孩子们沉入自己的内疚和恐惧中,以电子游戏等外物作为寄托。乔本人也处在长期的抑郁中,整个家庭已经名存实亡。
原本,乔和几个孩子们准备无视小女儿梅根的心愿,打算静悄悄地度过这个节日,直到在圣诞前节开始陆续收到这些不值钱但是很实用的小礼物。他们的心情也从一开始的痛苦,慢慢地变成期待,在追查“真心朋友”的过程中,慢慢地感受到了来自大家的善意,开始竭力地走出困境,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我想起这个月看的金鱼酱的《人间告白》,两本书都共同描写了自己爱人离去以后难捱的时光。我猜,最让人难过的不是在于离世那一刹那声嘶力竭的哭喊,那些突然安静下来的漫漫长夜,那些共同走过的街道,那些留在冰箱里的食物,那些孩子睡梦中的喃喃自语,才更让人痛彻心扉。唯有真挚的善意,才能修复破碎的心灵。也许,世界上没有什么真正的感同身受,但是当黑暗散去,阳光会均匀地播撒在每一道裂隙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