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教育局和进修学校的领导光临我校为学校课改汇报课坐诊把脉,诚恳希望领导把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留下来,以便帮助我校整改、提高。
按照教育局的统筹安排,我校实施高效课堂改革在扎实有效进行中,此次课改汇报课,是为我校课改找差距寻途径的很好的契机。
课改需要勇气和胆识,执着和智慧。先进学校的经验告诉我们没有坚定的信念、决心和毅力,课改不可能取得成功,因而“少说多干,稳步推进”成为我校的座右铭。
虽然学校的课改工作有些还在浅水区试水,但我们毕竟有所醒悟,有所行动。按照“分步实施,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工作原则,保障课改工作顺利实施。
在组织课改实验中,我们以高效课堂理论作指导,以走出去学习邱小成功经验为突破口,以实验班教师典型示范为工作思路,以整体推进课堂改革为目的,取得了点滴成效。
今天,五、六年组的班主任为大家上了一节语文、数学课改汇报课,虽然还处在初级阶段,有许多要改进的问题,我想重要的是我们做了,而且会越做越好,有一种喜悦抑制不住,那就是课堂活了,学生们的参与积极性高了,内向的学生开朗了,以前不参与的学生也渐渐地参与了,学生表达能力提高了,这绝对是一个良好的开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但我觉得开一个好头更难,从实行高效课堂以来,我校以陈伟为首的九名实验教师进行了大胆尝试,初见成效。
下面我把几位教师在博客上写的在课改探索过程中的所感所悟,摘录一段与大家共同分享:
陈伟:任何决定做的事就要下定决心勇往直前,我们一线教师要做“有心人”,用心做事,才能把心中的那份事业做好。
乔静:在一身粉尘两秀清风中,我要乐此不疲,孜孜不倦,百折不挠,将无悔的青春献给我钟爱的教育事业是我追求的永恒主题。
李丽君:新课改我与学生共成长,与生同在,与情同行,下一站是黎明
贾红旭:课改让我体会到课堂教学的快乐轻松,感受到教育的幸福。
李庚佳:有感于课改三方面的变化,教师思想的变化,备课方式的变化,学生的变化。
陈小娟:如果以前我是“初的小马过河,并不知道水的深浅,不敢轻易下水,现在是听了马妈妈的话决定自己亲自试一试”我相信课改会让一名普通的教师上一堂不普通的课,会让普通的孩子学得不普通。
张明:相信学生,学生给了我一个大的惊喜,把课堂还给孩子。
赵丽君:作为课改俱乐部的一名成员,一定要从点滴做起,脚踏实地进行课改实施。
在课改的队伍中,越来越多的人跟上了队伍,班主任中年龄大的郭丽娟老师为我们做出榜样,所有的班主任都行动起来,虚心学习,同年组之间,跨年组之间互相学习交流体会,不断修正,更有科任老师不甘落后,潜心研究编制导学案。
心大动,不如有小行动,课改先锋通过大胆尝试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趟出了路子,你还犹豫什么呢?遗憾的是有人不是没有能力去做,而是瞻前顾后,还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重复着早已枯萎的故事。
可喜的是在座的你,和你身边的人矢志不渝,以惊人的定力,不为累所扰,不为苦所困,堂堂课后有新知,日日反思有新得,课堂越做越高效。
课改是一项旅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课改不在于“知”,而在于“行”,只有在路上你才能欣赏到美的风景,我期待与你一同加入到课改行列中,相互搀扶,协同发展,用良知诠释教育是一份爱的坚持与守望。
回首历史,任何改革都不是一帆风顺的,一定会遇到重重困难甚至阻力,坚持下去,相信课改必将像拨正了航向的巨轮那样,乘风破浪,驶向远方。
希望上级领导给予九龙小学的课改教师大力支持、鼓舞和鞭策,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