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家长: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家,家庭是孩子成长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成人,成才我也有孩子,我非常理解做父母的心情我们白天工作,晚上要担负起教育孩子的责任好多家长晚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非常辛苦但是,大家再怎么忙,也不会忘记对孩子的教育和辅导家长需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向大家提点建议:
1,发现问题及时与老师联系.
尤其是孩子思想上的问题,有时家长说的话孩子不听,孩子一般比较听老师的话,所以可以跟老师说说,让老师跟孩子说,效果还是比较好的作为家长不要怕麻烦老师,教育孩子是我们大家的职责但是,有些孩子比较调皮,对老师的话表面是很听的,而背着老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所以,需要我们经常联系,多交流孩子的情况,双方相互配合,让小问题消灭于萌芽状态,不要等问题严重了再来找老师.
2,督促孩子认真完成回家作业,动作迅速对书写质量严格要求.
说明:很多孩子的回家作业比课堂作业要差很多,因为不认真,所以错误也多,而从小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
好的学习习惯包括认真,及时做作业,作业完成后能认真检查,遇到问题爱动脑筋,写字姿势端正,不睡懒觉,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等等.
平时我在班里发现有几个孩子上课写作业总喜欢趴着,这个习惯很不好还有些孩子写了没几个字就喜欢转来转去这些坏习惯的改正需要家长积极配合.
在帮助孩子改变坏习惯的时应该有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要制订一个标准就是说,达不到某个标准的时候,一定要有所限制,要惩罚,这个惩罚一定要剥夺他最喜欢的事情,这个时候不能心疼孩子,这没关系但是他达到这个标准之后,你就得奖励他最喜欢的事情孩子通过这样的调整,慢慢地就习惯了习惯培养的奥秘,可以总结出一句话:培养好习惯用加法,改正坏习惯用减法.
3,有些题目孩子不懂,家长要耐心地解释题目的意思,鼓励孩子不懂就问.
但是家长最好不要直接把答案告诉他,我想只要你把题目解释清楚,孩子是能够自己解答的我发现成绩不够理想的孩子,往往依赖性比较强,不愿独立思考,课堂上要么等着老师讲解,要么转来转去偷看这几个同学在家里做作业也肯定很拖拉家长要注意正确引导.
家长对孩子拿回家的单元检测卷不要只看分数,有时卷子难一点,可能大家都考得不好,要认真检查,帮助找问题,帮助孩子弄懂,督促孩子订正好,然后签好字作为家长,我们要能将孩子的成绩进行纵向比较和横向比较所谓的纵向比较,就是将孩子现在同过去不同进期所取得的成绩相比较,是进步,还是退步,抑或是原地踏步着进步是因为他在哪些方面有所改进,有所完善,分析得出后要加以鼓励,让其发扬光大,开始表扬的频率要高,渐弱之,至形成了习惯踏步着,退步了是因为他不认真,还是方法不妥,分析得出后对症下药,拉起来后再扶上走一程,稍有进步,作为家长可以借助于老师的口吻,夸张一点表扬,树立起自信,让他自强不息所谓横向比较,就是能将自己的小孩与同年级,同班级的其他孩子比较一下,找差距和不足,具有良好习惯的孩子,成绩一般都很优秀,而这一切,一方面归功于学校教育,另一方面也不可忽视,家庭氛围的熏陶,对于这些孩子的家长,我们不妨去讨教一番,我想再结合自己孩子的特点进行实践,定有收获.
4,为孩子创设祥和安宁的学习环境,鼓励孩子静心学习当孩子做作业时,不要在他身边大声讲话,争论,看电视等.
我们在家访时了解到很多家长为了孩子安静地学习,在孩子做作业时从来不看电视,等孩子睡了再看,我很赞同这样的做法只要孩子能听到电视的声音,是无法认真思考的,如果他在抄写,他能记住这几个字吗;如果他在做数学题,我想再简单的题也会做错.
5,不要让孩子长时间看书,写字.
要留心孩子的视力是否下降,尤其是练钢琴的小朋友,每天要看黑白键,特别要注意让眼睛得到休息.
6,保证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初中的孩子8:30睡觉差不多,不要太晚,否则会影响第二天的学习.
7,保证孩子有锻炼身体的时间.
平时应该让孩子有玩的时间,在玩耍中得到锻炼我觉得有些孩子参加了太多的兴趣辅导,是他真的对这些活动都感兴趣吗如果是家长强迫的,那么我们做家长的剥夺了孩子玩的权利,如果在他的童年就没有快乐的话,那么他什么时候才会快乐呢所以,我们应该多从孩子的角度去考虑,真正让孩子快乐地成长,这样才能使孩子身心健康,家长对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都是非常关心的,一有机会都要来问问老师孩子在学校的表现,针对大家谈到比较多的问题,下面我简单地讲讲.
(1)孩子动作慢,怎么办.
首先要分析原因,是孩子不会做,还是懒得做.
我认为是孩子自己的事就尽量让他们自己做,家长不要包办有些家长看孩子动作太慢,就帮孩子做,这样他永远也快不了从慢到快肯定要有个过程,家长不要太着急,要多提供孩子锻炼的机会.
(2)关于回家作业
很多家长希望老师布置的作业再多一些我在这里要向大家说明一下:每个孩子的情况是不同的,做得快的小朋友觉得作业太少,但做得慢的小朋友已经觉得负担很重了,再多就完不成了另一方面,要留给孩子更多的时间自己安排,可以预习后面的内容,也可以多看些课外书.
(3)要重视孩子的口语表达能力
从小养成说话有条理,讲述事情要明白,平时让孩子多读书,这样为以后写话打下基础.
还有一点要引起大家的注意我们看别人的孩子,一般看到的优点多,看自己的孩子,看到的缺点多因为我们对自己的孩子非常了解,对孩子的期望也比较高,可以说孩子的努力很难达到家长的要求所以,作为父母,应该理性地对待孩子,多一些平和,少一些苛刻,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成长还要注意呵护孩子的自信,挖掘孩子的潜能,让孩子在困境中历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