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学校领导:
我是戏剧影视文学系XX级二班的李xx。说真的,我从小写过很多检讨书,可以称之为道中高手,可是这次,我想了好久,却仍不知如何下笔。或许在我看来,人生总是在重复中度过的,也因此我才对写检讨有些麻木了。
但这次却不知为什么,我竟有些不知下笔,大概是自己都知道自己这次犯的错太多太大,所以竟无以言语。辅导员在以前开系会的时候,我总是埋头干其他的事情,很少认真听过除了刚进大学校门开的那次系会因为我总觉得我只要稍微注意下,就不会触及校规校纪。但我终究还是忘了,我这懒惰的本性。而我这懒惰的本性在上学年下学期的时候,发挥到了无以复加的极致。每天昏昏迷迷,终日不知学习,反而以其他理由来逃脱旷课的责任。
我上大学以来,竟然还不知道校规校纪的作用,但是,我想,现在我知道了。如果每个人都像我一样,放任自己,而不去上课,那这个学校还是什么学校呢?正是因为校规校纪的存在,才使我们不得不去上课,才能维持住学校的日常教育生活。
后来,在五月中旬的时候,系里的老师找到了我,并跟我进行了不止一次的谈话。当老师告诉我旷了多少节课时,我才感到太过吃惊,没想到自己竟在短短的半学期内,旷课就达到了60多节。我一时之间,竟不知所措。后来我写了份检讨交了上去,并说自己在这学期剩下的时间里,不再旷一节课,迟到一次。我做到了。
这期间,我有时候想,我是不是真的应该离开一会儿了,这个问题缠绕了我很长一段时间。但是我却一直下不了这个决心。这学期开全体系会老师通报上学期的处理情况时,我突然想起一个自己以前从来没有问过自己一个问题:我为什么要逃课?是啊,我为什么要旷课?学生的本职不就是学习么?在大学生活这么宽松的情况下,我仍然做不到按时起床上课,那在以后的生活中,我如何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社会?我可以说我只是单纯的想享受而逃课?可以说自己不喜拘束而逃课?可以说因感觉学之无物而逃课?可以说忙于其他事务而逃课?不!都不能!
人这一生中,必定会有检讨和自我检讨的。当然大多数人,并不会像我现在这样,因为由于系里的要求而做检讨,而是主动的去检讨自己在以往生活中的不足。而我就是缺少这种勇于自我检讨、自我批评的勇气,以至于很多陋习在我身上存在过久,却仍不知悔改。而我却也一直在逃避我应该承担的责任。当听到旷课这么多时,我的第一反应竟不是如何去承担,而是怎样去离开。这无疑说明我是怯懦的。
我还有什么可以去浪费呢?大学四年时光,在不知不觉中已经过去了近两年半了。自己仔细想来,这两年半由于自己的不认真,真的没有学到多少东西,而周围同学们却一个个的认真学习。刚进大学时,我觉得与他们的知识水平不分上下,可是经过这两年的洗礼,我知道我实际上已经被他们落下太多太多。幸好,这次醒来的还算早,虽然只有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了,但是我想,在我的加倍努力下,我虽然不能保证在毕业时完全赶超他们,但至少不至于毕业时自己一无是处。
我必须要学会坚强,必须要去承担,因为这一切的错,都是自己的懒惰造成的。这虽然有点像亡羊补牢,但却毕竟还是未晚。人这一辈子不就是在认知自己的错误与改正错误中长大的么?自从大一结束,自己认识上的松懈,以为大学生活也不过如此,所以才在要求上渐渐的放松了,可现在,我既然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又怎能再跟上学期一样放纵下去?我保证在剩下的大学生活了,做到尽量不旷一节课,尽量不迟到,并且在以后的生活里,学会主动的检讨自己以前的不足,以便让自己成个有用的人才。
此致
敬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