愉快的暑假过去了,又迎来了新学期,在每一年开学的第一天晚上,央视都会播放适合广大学生收看的《开学第一课》,而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主题就是“强国复兴有我”。
节目一开始,主持人就首先阐述了我国最近所取得的一些成就,例如,2023年我国自主制造的C919国产大飞机商业首飞成功,还有近两年我国的航天员在太空频繁会师,这彰显了我国在航天事业取得重大突破。我国取得了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都离不开一件件大国重器的推动,而这些大国重器的背后是科研人员一段段辛苦付出和研发突破的历程。从这些科研人员身上,迸发出了一股闯劲儿。所以,我们作为学生,更加要努力学习,学习最先进的科学知识,才能为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
节目第一站首先带我们走进了被称为“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的地方,探索中华文明的起源。镜头转到了“中国国家版本馆”的建筑物,要不是这个节目,我都根本不知道这个“中国国家版本馆”到底是什么,原来它既是一个图书馆,又是一个博物馆,档案馆,还是一个美术馆,展览馆,它包含了古今中外所有藏有中华文明印记的资源,全都收藏在一起。
首先采访了《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通过《儒藏》,我们可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了解影响了我们两千多年一直到现在的思想,还介绍了“仁”这个思想的含义。通过这个“仁”思想,更加让我们这些学生产生了很大的教育意义,比如说我们作为学生,要爱自己的亲人,爱所有的人,爱天下所有的事物,孝敬自己的父母,这些都是我们学生该有的品质。如果我们只注重学习,不注重这些品质,就称不上为一个优秀的好学生,也就不具备我们中华文明的优秀基因。
王博专家还说了让我们每个人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就是“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我们要继续传承中华文明和人类智慧,开创美好的未来。”我们作为学生,学习就是我们的使命,学习好新一代的科学文化知识,才能带领祖国走向美好的未来。祖国需要不断创新,不断进步,才能让中华民族屹立在世界之颠。
我们作为祖国的新一代,要热爱祖国,努力奋斗,传承先辈优秀的基因,挑起中华民族复兴的重担,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富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