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央视《开学第一课》于9月1日晚上8点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播出,本次节目的主题为“强国复兴有我”。
在节目中,我触摸到历史变迁、时代发展,更了解到历史洪流中许许多多的祖国青年用一生的捍卫与守护,铸就了今日的祖国荣光、文化地基。至此,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我们才有更多机会继续谈个人实现、民族复兴、国家富强。
《儒藏》工程首席专家王博教授,为同学们讲述世代流传的典籍背后的守护故事,并回顾《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皓首穷经汇聚《儒藏》的过程,让同学们更能感受到薪火相传的历史自觉与文化自信;《中国历代绘画大系》工程副主编金晓明带领同学们“画中游”,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考古学家高星通过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
中国国家版本馆建设,构筑国家版本资源总库,就是着眼于中华版本资源的永久安全保藏,让文化典籍‘藏之名山、传之后世’。这对增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厚植民族复兴的文化根基具有重大意义。
多读书、读好书,是一个人树立三观、蓄积力量的重要途径。而书籍的保存、传承、版本研究,在其中更是起到了关键作用。了解文化,知道宇宙茫茫,自己从何而来;运用文化,知道世界之大,自己该如何做,对于个人成长至关重要。因此,未来,我希望自己也会在图书版本领域增加了解,为文化传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让我们一起为梦想扬帆,为祖国远航。新学期,我要向着自己的小目标冲冲冲!同时,我也明白了少年是民族最鲜活的血液,是家国篇章的书写者,所以生逢其时的我们要担起家国理想,心中始终牢记强国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