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开学之际,我观看了教育电视台播放的公共安全教育第一课,让我受益匪浅。
这次的公共安全教育主要在历年的公共教育基础上做了一个延申,主要涉及网络安全、电信诈骗、国民法典规范、校园欺凌、道路交通通行、消防安全等相关知识。节目中,警察叔叔和医生专家用“演播室访谈+场内场外互动+情景剧演绎”的形式来呈现,用权威、精准、紧凑的授课内容和平和、专业、轻松的授课氛围进一步增强节目的亲和力和说服力,深入浅出地和我们讲解了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的这些公共安全问题,既浅显易懂又印象深刻。
节目主要分为四大板块的内容。第一大板块为治安板块,其中主要分为网络安全、电信网络诈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的两个规范、以及校园欺凌。听了黄奕警官的讲解,我记住了:一定要提高自身的防范意识。在网络上和生活中遇到可疑的信息和电话都要多一点警惕,学会甄别,防止被骗。另外在生活中避免空中抛物和文明养宠物,这不仅是对自身的要求,也是对他人讲文明、有素质的表现。至于校园欺凌,是我们学生最为切身相关的问题,现在在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对校园欺凌有具体规范,所以有法律法规在我们身后,我们应该与校园欺凌做斗争,让校园多一份阳光!第二大板块是关于交通板块,贾杰警官给我们解说了交通中的安全隐患和坏习惯,如鬼探头和在人行道上骑行,这些都是在生活中常见的交通问题,对于交通安全我们要做到:知危险、会避险;各行其道,只有加强自我安全意识,才能避免一个个交通悲剧。第三个板块是关于消防安全,再次讲解了遇到火灾我们的应对流程,最后赵锦桢警官教会我们在消防安全中要注意:排查火灾隐患、学会消防安全技能以及打通生命通道,面对火灾一定要沉着冷静、积累知识活学活用。
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安全教育对我们非常重要,了解更多的安全知识,活学活用,提高自我的防范意识,共同维护社会的公共安全,成为一名合格的小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