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第一课发言稿
观看2023年开学第一课《强国复兴有我》之后,我深受触动和启发。这堂课以文化传承和中华文明的起源为主题,通过介绍《儒藏》工程编纂的故事,让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影响力。
节目一开始,王博教授给我们讲解了《儒藏》名字的由来。《儒藏》是收藏儒家文献的大宝藏,所以称之为儒藏。然后接着讲解了《儒藏》由2亿字,282册,510种编纂而成。若要做完全本《儒藏》大约需要10亿字,绝大部分人终其一生都很难读完。听完王博教授的讲解,让我了解了原来一部文献的编纂是如此繁杂。
通过《儒藏》工程的介绍,我了解到这是一项庞大而艰巨的工作。整理和编纂《儒藏》需要耗费巨大的力气,而且几乎是不可能完全完成的。然而,这项工作的意义却远远超出了它的规模。通过《儒藏》,我们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了解影响了我们两千多年的思想。它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民族的精神财富。
在节目中,王博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儒藏》编纂人汤一介先生的故事。汤一介在高龄和病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着这项工作。当被问到为什么要编纂《儒藏》时,他坚定地回答道:“将中华文化发扬光大,是知识分子应有的对国家对民族的担当与职责。”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我。汤一介先生的坚守和担当精神令人敬佩,他的奉献精神和对中华文化的热爱让我深感自豪。
通过这堂课,我意识到中华文明的传承需要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我们作为中华儿女,应该了解中华文明的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正如汤一介先生所说,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肩负起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