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第一课发言稿
2024年的《开学第一课》如同一幅波澜壮阔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从殷墟甲骨窖穴的古老神秘到青海雪豹栖息地的纯净自然,从伶仃洋上跨海大桥的雄伟壮观到嫦娥六号登陆月球背面的震撼壮举,这堂课带领我们穿越时空,领略了祖国壮美的大好河山,感受了祖国日新月异的进步,让我们对“可爱的中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文字,是文明的基石。文字学专家的讲述,让我们仿佛回到了古老的殷商时代,看到了刻在龟甲兽骨上的神秘文字。那一笔一划,承载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和历史。从甲骨文到今天的简体汉字,文字的演变见证了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汉字有三美,意美以感心,音美以感耳,形美以感目。”汉字,是我们民族的瑰宝,是我们文化的根脉。我们应当珍惜这份宝贵的遗产,传承和弘扬汉字文化。
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学专家带我们回顾了祖国的悠久历史,从夏商周的古老文明到秦汉的大一统,从唐宋的繁荣昌盛到明清的风云变幻,历史的长河中,无数的英雄豪杰、仁人志士为了国家的独立、民族的尊严,抛头颅、洒热血。他们的事迹激励着我们,让我们明白,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我们要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自己的力量。
野生动物救护者的故事,让我们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丽。青海雪豹栖息地的画面,让我们看到了这些珍稀动物在自然环境中的生存状态。野生动物是大自然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与我们共同生活在这个地球上。我们应当尊重自然、保护自然,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让地球家园更加美丽。
奥运赛场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让我们热血沸腾。他们用汗水和泪水诠释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奋斗。在赛场上,他们不畏强敌、奋勇拼搏,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梦想、有追求,并为之付出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我们要向体育健儿学习,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怕困难、勇于挑战,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空降兵军模范的事迹,让我们感受到了军人的英勇和担当。他们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他们的精神,是我们民族的脊梁。“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要向军人学习,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军用运输机机长的讲述,让我们看到了祖国航空事业的飞速发展。从过去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世界领先,中国航空人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创新精神、有拼搏精神,就一定能够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我们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为祖国的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人工智能专家的介绍,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了期待。人工智能的发展,将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要积极拥抱科技,努力学习人工智能知识,为未来的社会发展做好准备。“未来已来,将至已至。”我们要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未来,用科技的力量创造美好的生活。
航天科技专家的分享,让我们感受到了祖国航天事业的伟大成就。嫦娥六号登陆月球背面,标志着中国航天事业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航天精神,是一种勇于探索、敢于创新、不畏艰难、无私奉献的精神。我们要向航天人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勇于追求真理,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可爱的中国,如你所愿。”这堂课让我们看到了祖国的繁荣富强,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让我们携手共进,为建设更加美丽、更加富强的祖国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