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开学第一课发言稿
随着金秋九月的温柔脚步,我满怀期待地迎来了2024年的《开学第一课》。今年的主题——“可爱的中国”,如同一股温暖的春风,轻轻拂过我的心田,激发了我对中国式现代化进程的无限憧憬与自豪。这场跨越历史长河、连接现实大地、眺望未来蓝图的视听盛宴,不仅是一场知识的洗礼,更是一次心灵的触动,让我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赋予青少年的责任与使命。
节目开篇,以宏大的历史视角带我们穿越回那些风雨飘摇而又充满希望的岁月。从革命先辈的英勇奋斗,到新中国成立的喜悦与艰辛,再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每一个历史节点都闪耀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勇于创新的精神光芒。这些故事,如同璀璨星辰,照亮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也让我深刻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无数先辈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值得我们倍加珍惜。
随后,镜头转向现实,各行各业杰出代表的精彩讲述,如同一幅幅生动的画卷,在我眼前徐徐展开。从科技前沿的领军人物,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从文化教育的创新者,到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了新时代奋进者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他们的故事,让我看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万千气象和广阔前景,也让我明白了,每个人都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更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推动者。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那些关于创新创造的故事。在这个日新月异的时代,创新已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无论是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还是文化艺术的繁荣发展,都离不开创新精神的引领。这些杰出代表们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不断挑战自我,突破极限,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他们的故事,激励我要勇于探索未知,敢于尝试新事物,用创新的思维和行动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展望未来,我深知自己作为新时代的青少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我要以这些杰出代表为榜样,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同时,还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爱国情怀。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将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之中,争做让党放心、爱国奉献、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开学第一课》虽然结束了,但它留给我的思考和启迪却将伴随我一生。我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共同绘就可爱中国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