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奋斗的青春最精彩。同学们,只有从青春走过的人,才会感受到青春的宝贵,郭沫若先生说过:
世间,实在没有比青春再宝贵的东西。当你撕去日历上的一页,便预示着青春的花朵又凋零了一瓣。青春是人生最灿烂的花季,是人生最宝贵的黄金时期,但青春也是最短暂的。席慕蓉所说: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每个人都有青春,但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珍惜青春。别人无法夺去你的青春,但你可能浪费甚至践踏自己的青春。青春是一个人生命中的春天,是一个播种的季节,现代戏剧之父易卜生说过:青年时种下什么,老年时就收获什么。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是幸福的人生。
同学们,正如一句歌词: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所以,成功无捷径,也只有奋斗的人生才可能是成功的人生。
阿基米德曾说:世界上能登上金字塔的生物有两种:一种是鹰,一种是蜗牛。不管是天资奇佳的鹰,还是资质平庸的蜗牛,能登上塔尖,极目四望,俯视万里,都离不开两个字:奋斗。一个人的进取和成才,环境、机遇、天赋等因素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依赖于自身的奋斗,自己的勤奋努力。缺少奋斗的精神,哪怕是善于翱翔的雄鹰也只能空振羽翅望塔兴叹。有了奋斗的精神,哪怕是行动迟缓的蜗牛也能雄踞塔顶,观千山暮雪,渺万里层云。
高中三年是人生的黄金时期,高考是人生的重要分水岭。高一打下基础,养成习惯;高二是三年的关键,需要你咬定青山、持之以恒;高三是勇猛的冲刺!华丽转身、破茧成蝶、凤凰涅槃、蟾宫折桂都能通过一个月之后的高考变为现实。无论哪个阶段,都只有拼搏进取、奋斗不息才能带来奇迹!
苏翊鸣谷爱凌等冰雪英雄以他们的奋斗故事、夺冠经历激励广大青少年:“热爱是最好的老师,年轻人一定要找到自己的目标,付出最大的努力去追求梦想,努力和汗水从来不会骗人,奋斗路上的每一步都算数。”
2月24日,给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员苏翊鸣回信,向他和中国冰雪健儿在冬奥赛场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对大家提出殷切期望。“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少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希望你们心系祖国,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为祖国和人民贡献青春和力量。”请同学们谨记教诲,以不负青春、不负时代的精神,薜厉奋发,用奋斗的青春成就最精彩的人生!
最后,祝同学们健康快乐每一天,天天有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