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一度的开学季,《开学第一课》可谓是身为中小学生的我们不容错过的节目,让我们增长许许多多的知识和眼界,让我们立足当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在节目中,我们有幸见证了汇聚文明瑰宝的国家版本馆和记录人民空军奋斗史的航博馆,以及各地的自然保护区,我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感受到了前辈们为祖国的付出和尽职尽力。
考古学家高星通过最新考古发现和研究成果,讲述人类起源、演化历史,追溯中华文明起源和发展的历史脉络。在讲述中,我们自豪的是,哪怕经历了沧海桑田,岁月变迁,我们和祖先所踏的都是同一片土地,并且饱含热泪,早在原始社会,我们的祖先就已经发明了刀耕火种、养蚕等技术,一步步迈向文明。
此外,节目还邀请了抗战老兵,抗美援朝战场上的飞行员陶伟讲述了自己的故事,说起抗美援朝,那是一段多么鲜活、值得歌颂的历史,在那个百废待兴的时代,新中国刚成立,国力匮乏,装备落后,但我们的志愿军战士还是毅然决然的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赢得了抗美援朝的胜利,直至今日中朝两国一直友好往来,树立了大国形象。
在这场战役里,多少烈士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不禁回忆起抗日战争时期广为流传的一段话——经我们血染的山河,一定永久为我们所有,民族的生存和荣誉,只有靠自己民族的头颅和鲜血才可保持。这次我看见各位将士塞上的生活,已认识了我们民族复兴的奇葩,正孕育在枯草黄沙的堡垒中,等候怒放。我深信各位不久更可以使世界认识我们中华男儿还是狮子,并非绵羊。我们全国同胞的热血,都愿意奔放到塞外的战壕里,助各位消灭寒威,激荡忠愤。我现在筹俸国币一千元,本欲供各位杀敌前一醉,但是想起这是长期斗争,并非一次的慷慨赴难,所以愿将这些小的款项,改为医药卫生设备之用,备各位壮士裹伤再战。现在整个民族的命运,抓在我们手里,我们大家都无所逃于天地之间。只有我们血染过的山河,更值得我们和后世的讴歌和爱护。我诚恳热烈地向各位致敬,更愿代表国立中央大学三千教职员和学生,向各位致敬。
观看完节目后不知不觉早已饱含热泪,作为新时代的学生一定要记得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