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标志着新的成长征途的开启,这堂课上学到的东西将为新学年奠定精神基调,为我们注入精神力量。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围绕“强国复兴有我”,邀请了一系列杰出人物,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勇气、智慧和毅力,讲述了一个个新时代的奋斗故事,激励着我们奋发向上,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捕捉星外来客竟然靠水
宇宙的秘密也可靠水解答,但此水非彼水,而是高纯度不导电的水。原来,宇宙射线在经过高纯度水时会产生折射,速度变慢,在仪器的捕捉记录下能变成供科学家探索宇宙奥秘的数据。
一场跨越千年的天文观测接力
仰望星空,是中国人刻在骨子里的浪漫。从先民们将目光对准苍穹开始,就同浩瀚宇宙产生了无数次的邂逅;如今的天文工作者更是借力科技的发展同宋朝天文官所记录的星体重逢。
原来看到的太阳是八分钟前的
你可知道?我们看到的月亮,其实是一秒钟以前的月亮,我们看到的太阳也是八分钟以前的太阳。在我们看到之前,它们本来是什么样子的呢?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就能为我们逆转时光,揭开宇宙的秘密。
四川神秘的土堆用来捕捉天外来客
要想探索宇宙起源的奥秘,首先你需要一个宇宙线观测站。在四川稻城,曹臻带领团队历经十四年,自主设计、独立建设成复合型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拉索”,一举成为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的宇宙射线观测科学装置。
节目以实地探访、全国各地接力的方式,带我亲身畅游于祖国大地上空,也教会了我很多不同领域的知识。一个个故事启迪着我们,也希望自己能以这些杰出人物为榜样,不断学习,不断进取,未来我一定会努力学习更多知识,为祖国的建设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