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总是会大方地给予孩提一份特别的关爱,这关爱中又无疑杂着少许歆羡:看那些孩子,比起翁妪,乃至比起咱们,他们有亮堂的眼,有光亮的皮肤,更有朴实的心灵。单纯、柔软、猎奇并敬畏着国际,赤子之心就是如此,其宝贵亦在此。
但是这关爱、这歆羡恰恰暴露了咱们的为难与不胜:咱们的心,咱们的千回百转策略频出的心,已不配被唤作“赤子之心”,亦无法成为孩提的榜样。就像赫胥黎所说的,“少男少女的心灵正在提早硬化”。童心已失,咱们天然将走向沉沦。
不用费尽心力去找寻什么例子了,整个的社会就是最好的例子:看着老者的无助,咱们的视野是不谋而合地弯着的;看着旁人无视信号灯络绎于车流这中,咱们的心肠是硬的。“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替代了考虑,而是他们不知道为何发笑以及为什么不再考虑。”当赫胥黎在《美丽新国际》中写下这句振聋发聩之语,他是否现已意料到了物质的激流将不由分说地卷走咱们宝贵的纯洁的心?他是否想见了失掉赤心之心的社会将是一个没有敬畏而充满了估计、无聊的沉沦之地?
是的,咱们如此珍爱孩提的以及像孩提相同的纯洁的心灵,但如此夸姣而软弱的东西该如安在社会中,在这个龌龊的大漩涡中坚持独立?不是人人都像叶芝相同,有勇气说出“我就要走了”的脱离尘俗之语,有满足清澈的心去“不管在车行道仍是暗淡的人行道”都能听到远方的波浪。叶芝是走运的,他呵护着自己的童心,也就看护了一方净土。但是谁会来看护咱们的心,来柔化咱们的心呢?请先自己行动起来,拂一拂心上的浮尘吧!
我不能免俗,不敢夸耀臼己的心仍是纯洁的。所以当我面临我的妹妹,看着她像一切孩提相同,直爽地向国际提问并表达臼己的喜怒哀乐;看着她仍旧敬良着这个国际,我无疑是羞愧的。咱们不需要更多没有爱情的酒囊饭袋了,不需要更多企图去降服一切的傲慢之人了。假如无法更改国际的运转轨道,就请看护身边的童心吧!它们的单纯与柔软,不设防备却具有最好的感染力气,似乎星星点灯,终会照亮漆黑。
童心之贵,贵在其真、其柔、其善。人的生长会失掉许多,却不该失掉最自身最纯洁的赤子之心。就像埃斯蒂斯所说的:“咱们不是要一会儿解救整个国际,但咱们可以伸出手去抢救触手可及的部分。”我愿这赤子之心,可长存你我周围,更长存于你我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