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是公元20xx年9月xx日,新学期开学的好日子,平常而美丽。它是我们生命中平常的一天,也是我们求学生涯中美好的一天。"欢笑相逢日日新,迎风喜见一枝春。大江流水连天远,家国青山似故人。"同学们,今天,我们因为追梦来到了特立中学,孩子们,特立中学敞开双臂拥抱你们,拥抱追梦的少年。
梦想,于民族,是文化的方向;梦想,于国家,是伟大的复兴,梦想,于我们,是人生的理想。梦想是生命之舟的帆,梦想是书山之路的光,梦想是攻坚克难的旗。我们为梦想而活。
朱自清说:人不能单靠吃米活着,人得有精神,人得有梦想。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梦想是蝴蝶的翅膀,有了它才有了翩翩舞姿;梦想是指路的明灯,有了它才能抵达胜利的彼岸;梦想是心灵的清泉,有了它才能滋润丰盈的人生。同学们,我们要做追梦的少年。
做追梦的少年,要学会规划人生。一期有计划,一年有目标,三年有规划,然后,开出梦想清单,拿出措施,设计步骤,付诸行动,有序实行。一年可以练好钢笔字,两年可以学会演讲,三年可以学会写诗。三年的初中生活可以成就独特的自己,梦想是一个完美的过程。
做追梦的少年,要学会担当责任。不论家庭贫穷或者富有。都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无论顺境逆境,只问成长多少。胜不骄,败不馁。今日事,今日毕。听好每一堂课,做好每道题,看好每一本书,担当需要勇气与责任心,因为梦想是在担当责任中实现的。
做追梦的少年,要学会合作分享。追梦的路上需要合作,跟对一群人才能做对一件事,学孔融让梨,大度分享,学刘备团队,合作分享。与老师合作,增长智慧,与同学合作,同伴激励,与家长合作,家庭和睦,与社会合作,社会大同。合作分享需要爱的付出,因为梦想是在爱的呵护中成长的。
做追梦的少年,需要知行合一。梦想如设计的图纸,需要行动建造;梦想如破土的幼苗,需要劳作培育。知识可以构建梦想,而行动才能成就梦想。"烹小鲜宜入味,做中学应知行。"在实践中提升能力,在风雨中磨练品质。把课堂延伸到社会自然,把学习上升到能力素养,把经验运用到生活实际,我们就会离梦想更进一步。
"特地精神自在身,立朝何处问天真。中原万里无人识,学得江南一派春。"同学们,成功只等有梦想的人。特立中学是你成就梦想的地方,立德立功立言立行就是我们的梦想。做追梦的少年吧,成就一个独特的自己!
为自己加油!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