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你们成长历程中又一重要的时刻。各位同学在学业上又晋升了一个年级。而我们一年级的新同学们也从不同的幼儿园来到了田心校园,为田心注入了新的活力,这既是同学们人生新的起点,也是田心29年校崭新的一页,从今天起,将有一个全新的称谓伴随你们一生,那就是:田心学子。作为校长和老师,看到大家一张张活泼可爱的面孔,我由衷感受到孟子为何以“得天下英才而育之”为快乐。在此,我代表xx小学全体师生员工,祝贺同学们,欢迎同学们!
同学们,我们的学校创建于1987年,到今天已经有29年的历史了,从你们踏进田心的那一刻起,你们将无数次地听到:“诚实、守信、勇敢、坚强;谨严、慎独、仁爱、刚健;勤学、善思、践行、明理。”这些词语,它们决不是一个个空洞的口号,而是所有田心人秉承了29年的校训、校风和学风,是我们每一个田心学子都应该时刻谨记,并积极去践行的座右铭,更是我们所有田心人都应该去守护和坚守的田心精神。
所谓诚实守信,是要我们从小就学会做一个以诚信示天下人的君子,而不做出尔反尔的小人。勇敢坚强,是告诫我们任何时候都要直面困难,坚强面对,做一个顶天立地的中国人!同学们,周恩来在年仅12岁时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豪言壮语,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更振臂高呼“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今天的你们,为了祖国明天的强大,也应该有“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的博大胸怀!从小立志为中国这条东方巨龙明日屹立世界而读书!每一次升旗仪式国歌奏响时,不忘提醒自己要勇敢!要坚强!因为我们从小经历的每一次挫折和磨砺,只会让我们更加强大,如果我们的民族哪一天真遇到危险的时候,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发出的吼声!因为我们有一个需要共同捍卫的家,那就是——中国!
当然,胸怀大志的同时,我们也要着眼于小事,从“扫一屋”做起,方能“扫天下”。谨言慎独就是告诉我们从小要学会约束自己的行为,即使一个人的时候,也要做一个自觉遵守法度和道德的人。今天走进校园,相信同学们都看到了我们校园又发生了好多变化,变得更加美丽、更加整洁了,我们的地板换成了象征海洋之色的蓝色塑胶地板,校园里到处是绿油油的花卉盆栽,我们的图书室搬到一楼也更方便大家阅读了……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很有感触,明天、后天、一个星期、一个月、一个学期后,这一切还是这么整洁,这么漂亮吗?我们能否做到垃圾不落地?能否做到不在走廊追跑打闹,能否做到走进教学区就保持安静?……这些都是我们每一个田心学子应该去做的!我也相信你们一定能做到!仁爱则要求我们从小怀揣一颗仁爱之心,关心自然、尊重生命、关爱我们身边的每一个生命体。刚健是要我们积极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关键时候,用力量告诉世人,中国人不再是东亚病夫,看我中华健儿奥运赛场扬国威,称霸兵坛羽坛,叱咤跳台跳板,看我女排横扫世界!……
“勤学、善思、践行、明理”是我们的学风。《东观汉记·桓荣传》曰:“荣少勤学,讲论不怠。”这是劝诫我们要勤奋学习,谨记一分耕耘方有一分收获,是为勤学;《荀子·成相》则有云:“臣谨脩,君制变,公察善思论不乱。”这是告诉我们学习要善于思考,遇事要懂得慎重考虑,是为善思。践行是告诫我们要履行自己的承诺,按既定计划去实施行动,才能有所作为,千万不可做光说不练的人。宋·曾巩《拟代廷试进士策问》亦有云:“故小大之事……侧身践行,兢兢业业,不敢自逸……”。《宋书·良吏传·徐豁》有道:“历二丞三邑,精练明理,为一世所推。”则是以忠臣良相徐豁的事例告诉我们明察事理的重要性,所以我们从小要懂得明理,不做任性妄为的人。
同学们,梧桐山下乐学园,大鹏湾畔读书声,这就是我们的校园——田心。今天,在我们的母校发展历程的第29个开学典礼上,我和所有的田心老师们都对大家寄予厚望。希望你们诚实守信,勇敢坚强;希望你们谨言慎独,勇敢坚强;希望你们勤学善思,践行明理。希望你们不仅努力做的自己,还要发愤图强,勇于担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以少年强则国强的宏愿,致力于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同学们,田心欢迎你们!但愿今日,你们以田心为荣!来日,田心能以你们为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