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推荐] 《骆驼祥子》观后感.wps
祥子通过《骆驼祥子》成了家喻户晓、耳熟能详的人物形象。他的悲剧人生也广为人知,但能用心体会他坎坷命运的人寥寥无几。很多人只注意故事情节的精妙,人物命运的跌荡,有的人或许只因为这是老舍的名著而如蜻蜓点水般草草了事。
老舍笔下的祥子来自乡村,带着中国农村破败凋敝的大背景,也带着农民的质朴和固执。
祥子是个有梦想的人——他认准了拉车,一心想买属于自己的车。凭借他的勤劳和执着,经过三年的省吃俭用,眼看梦想实现在即,能成为自食其力的上等车夫。但在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下,不容他有丝毫的个人幻想。在兵荒马乱中,他失去了洋车,只牵回三匹骆驼,但他仍然对未来怀有美好的幻想,从头开始,更加拼命地拉车赚钱。这次还没等他攒够钱,所有积蓄又被敲诈一空,他的梦再一次成为泡影。在梦想屡次破灭的打击下,祥子再也没有振作起来的勇气。他丧失了自己的本性,开始逃避生活,用游戏人生来医学专用自己,他害怕有梦,更害怕那梦醒后的苦楚。他彻底地成为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
他的人生悲剧从某种程度上反映出了不合理的社会制度对下层劳动者生活空间的威压。但更可悲的是那些视祥子这类人如草芥的麻木不仁的上层人和那些沦为罪恶帮凶的下层人,对祥子精神上的折磨。在那阴暗的社会中没有人性的光芒,无数鲜活的灵魂在那一片死寂中沉沦、毁灭。回到现实生活中,像祥子一样的人屡见不鲜,他们在钢筋水泥的城市中找寻幸福,在阴暗潮湿的环境中生活。
其实帮助弱势群体不该流于形式。平常的一言一行也许就能慰藉他们孤独寂寞的心灵,给予他们最阳光的关怀。我谨借此文呼吁:凡有爱心的人都能用实际行动多关心你身边的"祥子",别让他们成为这繁华都市的异乡人,让他们找到在钢筋水泥城市中久违的人性的阳光!
看了这个电影让我产生了很多的反思,他描写的是底层人民的生活是多么的艰苦,受到上层阶级的压迫,他们只有凭自己的体力来活着,过着那朝不保夕的生活。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凭借自己坚强的意志改变自己的生活,相信不会有人会看不起他们,不会说他们是没文化的人。用自己的体力来改善自己的贫困生活,这不正是劳动人民最美丽的地方么,虽然他们很贫穷,但却是很朴实,不会走什么不光明的道路,这比社会的很多人都高尚。 我很庆幸, 我能生活在这个和谐文明的社会,不会为了三餐而出卖自己的体力,我可以做在冬暖夏凉的教师学习,真庆幸我自己。 在庆幸的同时我们也肩负着很大的历史使命,我们能回报社会的也只有自己的知识了。 作为一名还是在校的学生,唯一所做的就学习各种技能,来回报社会。希望以后我们这代人能够把我们中国推向一个更高的层次,成为一个更和谐的社会。
[实用观后感] 《骆驼祥子》观后感(推荐一篇)
刚看完电影《骆驼祥子》,还没有离开放映室,就在散场的人群里听到了这样的议论 :“这才真正是现实主义”,“斯琴高娃真把虎妞……”.“难为她,那点年纪居然能把老 北京味儿演得那么足!”“可虎妞把祥子压下去了,”这些即兴的评论,恰恰也道中了我 脑中所想。
《骆驼祥子》是凌子风同志根据老舍先生的同名小说进行改编并导演的一部新影片。 小说则是老舍的名作,它写于老舍创作鼎盛期的一九三七年,曾被人誉为老舍在“前进道 路上立下了一块里程碑”,老舍也说:《骆驼祥子》,“是尸本最使我自已满意的作品” 还说故事在他的脑子里酝酿得相当长久,因为“思索的时候长”,所以“笔尖上便能滴出 血与泪来”。熟悉老舍创作的人都知道,他这句“笔尖上便能滴出血与泪来”,并不是 随意讲的。《骆驼样子》在老舍当时的作品中,是特别深切地显示出他对下层人民的思想 感情的。在《我怎样写
不过,从老舍的小说构思过程来看,无论是那个买车又卖车,三起三落,到末了还是 受穷的车夫,还是那个被军队抓去,转祸为福,牵回三匹骆驼的车夫的故事,都只是老舍 写“祥子”的触媒,而那地狱般的“劳苦社会,,才是他长期生活在老北京下层人民中间 积累起来的观察和体验,通过祥子的生活命运在构思里集中了。当然,那时老舍先生心目 中的地狱般的劳苦社会,其实仍是那社会的一角—在小说里主要是“车夫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