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主要是讲了北平人力车夫祥子的心酸故事穷苦农民出身的祥子因“失去了父母和几亩薄田”,十八岁时来到北平租拉洋车。为了不受车行老板的气,做一个独立的劳动者,他凭着自己年轻力壮,曾立志买车。三年后终于用血汗钱换来一辆洋车,但很快被拉夫的乱兵抢走。他决心从零开始,靠拉包月车攒钱,不料“包月”的主人又因躲避特务而出走,他仅有的积蓄也被侦探诈走。最后不得已用老婆虎妞的储蓄买了一辆洋车,但还虎妞不久死去,又不得不卖车治丧,加上他所真心喜欢的小福子上吊,使他最终彻底丧失了上进好强的生活态度而走向消沉。
这一悲剧是对黑暗社会的有力控诉,也是对依靠个人奋斗来改变自己命运的道路的一种否定。作品语言简洁有力,具有浓厚的生活气息和鲜明的地方色彩,是一部优秀的反映现实主义的小说。在《骆驼祥子》中,我最喜欢第十八章,它通过对祥子痛苦艰难的生存状况的真实描写,反映了老北京社会底层小人物的悲惨命运,揭露和控诉了社会的黑暗和残酷,表达了作者对社会底层劳动者的真挚同情。
最近,我读了老舍的名著——《骆驼祥子》,从而令我的感触很多。
这本书的鲜明的人物祥子,是祥子一直想买车却没想到遭重重的困难,使祥子这种对生活有骆驼般的积极和坚韧精神的人,最后变为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的故事。祥子一心想买属于自己的车子成为自食其力的车夫,经过了3年的努力,他用自己的血汗钱买来属于自己的洋车,那时是军阀混战的社会环境,根本就不可能有属于自己的洋车,在兵荒马乱的时候,被逃兵连人带车一起带走,他想尽方法逃走,但是如果自己想逃走的话,必须丢弃自己心爱的车,结果人是逃出来了还带了三头骆驼,自己没有了新洋车,对自己说什么也有一些打击,但是祥子并没有灰心,他依然倔强得从头开始,这次更加努力的赚钱了。还没有等到攒到足够的钱买车时,自己家的主人被olc四处要把它逮捕,祥子在回到主人家帮主人的夫人和他的孩子逃跑,自己却没有逃走。呀!这是悲哀啊!这就是舍己为人的崇高的品质。祥子遇到孙侦探,孙侦探要祥子给钱就可以不抓他,祥子只好答应了,第二次买车子又失败了。祥子与虎妞结婚,祥子又拉上了车,结果虎妞死于难产,自己心爱的小福子又失去了,祥子再也无法鼓起生活的勇气,他不再像从前一样以拉车为自豪,他厌恶拉车,厌恶劳作。
祥子彻底堕落为城市的垃圾,变成一具失去灵魂的行尸走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