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驼祥子》讲述的是旧时代北平社会的现象。
面临着生活给他一个又一个的打击,祥子却仍然努力着,只是为了实现自己一个简单的愿望。但是残酷的生活给他更加沉重的打击,他的妻子虎妞去世了,他所喜欢的小福子自杀了,他的车也没有了。
从这以后,祥子开始变得麻木,失去了上进心,不断的坠落,最后他被这个社会逼得从一个善良正直的人沦落为一个爱耍滑头的人,他就这样堕落到自己的末日。
这个社会是残忍的,把一个热爱生活的青年逼得无路可退,但是,生活还是那么的无情,它只给予祥子无数次的折磨和失败,没有给他半点怜悯。
因为这个社会,以前正直善良的祥子变成了一个可以为金钱而出卖朋友的人,他和普通的车夫一样,学会了如何拉车时偷懒,为了抄一点近道去绞尽脑汁的思考,他不在爱护车,甚至和普通的车夫一样好占便宜。
祥子悲惨的遭遇令人怜悯,他的经历是悲惨的,但它却反映出当时北京时的样子,他只是千万个人之间的一个缩影,他的形象可以完全衬托当时的人的形象。
这种悲惨的遭遇一去不返,现在的文明,是祥子连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事情。所以,我们要珍惜这个时代给我们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