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观后感作文
今天,我和女儿一起观看了《 感动中国人物》的视频。这本来是学校留给女儿的家庭作业,但当那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一个个真实的故事,一个个高大的形象展现在眼前时,却震撼着我的心灵。
他们感动中国,感动你我。(实习报告网 WWW.SXW9.COM)
陈斌强,38岁,浙江磐安县冷水镇中心学校初中语文教师。,他的母亲患上了老年痴呆症,生活不能自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他决定带着母亲上班。他每天用一根布条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骑着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不论时间多么紧促,不管工作多么辛苦,自己都要拼尽全力,像小时候母亲无怨无悔的照顾自己一般去照顾她。在母亲心里,也许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他为何整日陪伴在自己身边,但陈斌强知道,这是一个做儿子的最起码的责任。一连五年,他风雨无阻。
何玥,女,12岁,广西桂林人,小学生。在即将小学毕业之时,被查出患有高度恶性小脑胶质瘤。在她听说自己的生命只剩3个月时,决定将自己的器官捐献给需要的人。11月17日凌晨0时10分,小何玥在医院里走完了短短12年的人生路。凌晨4时,她的两个肾被送到解放军第181医院捐给了两名患者,她的肝也救助了需要的病患。命运对她如此残酷,她小小的年纪,却拥有伟大的精神;这一刻,有很多人落泪,为了眼前平凡而伟大的事迹。
张丽莉,女,28岁。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黑龙江省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学任初三(3)班班主任。年5月8日,放学时分,张丽莉在路旁疏导学生。一辆停在路旁的客车,因驾驶员误碰操纵杆失控,撞向学生,危急时刻,张丽莉向前一扑,将车前的学生用力推到一边,自己却被撞倒了。
她被送进了医院,经过抢救,张丽莉被迫高位截肢。有人问张丽莉,“你后悔吗?”她回答:“不后悔。这样做是我的本能。我已经28岁了,我已和父母度过28年的快乐时光。那些孩子还小,他们的快乐人生才刚刚开始。”
高淑珍,56岁,河北滦南县司各庄镇洼里村普通农村妇女。她的儿子王利国4岁得了类风湿,落下残疾,到上学年龄不能上学。高淑珍就在家办了个小课堂。加上附近村庄也有些因肢残不能上学的孩子,4月,5个孩子、4张课桌、2块小黑板和借来的旧课本……高淑珍家里响起读书声。
“炕头课堂”一开就是14年。14年间,她接收了近百名残疾孩子,却从未收过一分钱。慕名而来的孩子越来越多,高淑珍为多挣几个钱,每天天不亮就骑着自行车,驮着批发来的日用品赶集,一骑就是100多里地。她说,“我一天出去挣十块、二十块,给孩子买点好吃的,我心里头欢喜,骑着车子都有劲。”
周月华,女,43岁,重庆市北碚区柳荫镇西河村乡村医生,艾起是她的丈夫。她从小患有先天性小儿麻痹症,左腿残疾,但她凭着自己的执着,完成了中学学业并成功从卫校毕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因自己身体残疾而四处碰壁。所以她就决定在家乡开一个自己的诊所,可以让住在偏远地方的乡亲们少跑一点路,少花一点钱,自己也会感到很开心。”
二十多年来,她硬是靠着拐杖和丈夫的后背,“爬”遍了方圆13平方公里的大小山岭,为辖区近5000村民带去了医疗服务。
“生活中,有许许多多的人,用自己那一点一滴的小事感动着我们。爱无处不在,温暖永驻人间。
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晚会昨晚落下了帷幕。这十位平凡之人的不平凡之事,让我们感动,令我们震撼,一个个感人的事迹敲击着我们心灵最深和最柔软处,发出动人的感动之声。
其中有一位叫格桑德吉,主持人是这样介绍的“她从大山里走出去,从河北师范大学毕业后放弃城里的工作机会,又回到了大山实现她的教育梦想”。她用自己朴素的心对抗着恶劣的生存环境;用自己执着的信念引领着一批批孩子叩响求知的大门;用自己无私的付出成就了山里孩子的人生。任何赞美的语言都表达不了我对这位教师的敬意,她就是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被称为门巴族的“护梦人”最美乡村教师——格桑德吉。作为师范专业的学生,我们要以格桑德的吉为榜样,向她致敬,向她学习!
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区,有着不同的工作经历,但是,他们乐于奉献、昂扬向上、扎根农村、甘为人梯的崇高精神却是相同的,应该说他们是无数耕耘在乡村这个最基层的教师岗位上的佼佼者。他们用青春、智慧、汗水和坚守,数年如一日,“玩命”教书甚至忍受着面临死神病魔的折磨编织着乡村孩子绚丽多彩的梦,这种美丽不是金钱和物质能够换取的,而且完全靠着一种职业精神,“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敬业精神来支撑。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诠释了太阳底下最光辉事业的真正含义,诠释了新时期人民教师的职业道德。
正是因为他们无私奉献,默默无闻,大山深处那些渴望知识的孩子才有了飞向外来理想的翅膀。
获得殊荣的大多数都是普通人。可以说,没有人是为了今天的奖台而选择自己独特的生活。他们在不知不觉中,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只是因为忠于自己的内心,缘于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