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乡村,都有每个乡村独有的芬芳和美景,也藏着它们独有的人文故事与发展脉络。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一批农村题材电视剧也翩然而至,以高度的使命感记录这场人类历史上战胜贫困的人民战争,用心、用情、用功书写农村社会发生的山乡巨变,这既是国产电视剧创作者的本分和荣幸,也是时代使然。
6月6日,由郭靖宇监制,郭靖宇、杨勇担任总编剧,巨兴茂、来赫执导,杨志刚、岳丽娜、刘智扬领衔主演的当代农村剧《最美的乡村》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开播,并在爱奇艺、优酷、腾讯视频、芒果TV每晚24:00同步更新,一股美丽乡村新浪潮扑面而来。
该剧以党和国家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小康”重大历史使命为时代背景,以单元剧的叙事手法,讲述了中国北方青山镇新上任的党委副书记唐天石、市广播电视台新闻女主播辛兰、返乡创业大学生石全有三位青年共产党人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主动接受扶贫攻坚工作的故事。
凭借真实的现实土壤,扎实的剧情故事,朴实的群像式人物风采,《最美的乡村》不仅赋予了新时代农村剧新的样式和味道,也让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深入人心。特别是唐天石、辛兰、石全有等基层党员干部,他们是脱贫攻坚战的主力军、先锋队,他们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波考验面前无所畏惧,矢志不渝地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扶贫政策,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他们以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理念带领乡亲们发展乡村产业,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参与感、满足感、幸福感,真实刻画了新时代奋斗者群像,不断把全面小康这一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让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时代的每个人,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享有梦想成真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