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乡村教师》观后感范例
《寻找最美乡村教师》这个节目我看了两遍。每次观后多感到倍受鼓舞。每一个老师的感人事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个个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宋玉刚这个普通的老师做出了不平凡的事迹。15年前,22岁的汉族小伙子宋玉刚,从拉萨师范学校毕业后主动写下志愿来到远离拉萨120多公里外,海拔高达4600米的高原,米拉山脚下的日多乡的牧区小学。由于海拔太高,来这里的人多数晚上头痛得无法入睡,夏季这里暴雨裹狭冰雹铺天盖地,经常下雨,所有的房子都是土木结构,漏雨;冬季风雪交加,零下30多度的极寒,连当地人有时都不敢出去了。当时学校没有电,夜晚漆黑一片。当年一起来的老师一个个都走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对于日多乡这所牧区小学,很多人都望而却步,但宋玉刚却留了下来,一干就是15年。条件艰苦对宋玉刚这样的硬汉不足为奇,但这并不是他遇到的真正难题,真正难题是当他进入课堂,面对全班藏族孩子听不懂他的话,把他说的“请同学们把书翻到第几页时”孩子们都以为是齐读课文一起朗读时,他一下就懵了,没有办法进行语言沟通,这对于老师是多么大的障碍呀,这样下去,汉族老师宋玉刚就无法走进藏族孩子的内心。为了孩子,他开始学藏语,整整四年,从一个单词到一句问候,从简单的与人交流,到熟练自如地给学生上课,宋玉刚不仅完全掌握了藏语,而且把自己全部的爱都交给海拔4600米的藏族孩子们,冬天的时候有些孩子没有袜子穿,他用自己的钱给孩子们买。学校没有电,宋老师就用罐头盒给孩子们做烛台点起蜡烛给孩子们辅导,一盏烛台相伴这样的日子,他整整过了九年,为了不让一个孩子失学,别人休息的假日,宋老师走遍高原,把牧场上放羊,放牛的孩子们带回校园。20xx年在宋老师的努力下,日多乡小学第一次建起了电教室,第一次开设了计算机课,让海拔4600米高的高原小学与大千世界紧紧相连。后来他与藏族姑娘结为夫妻把家安到校园,他们的家使那些寄宿在学校半年见不到父母的孩子多了一个温暖的家,他们也成了这些孩子血肉相连的藏族阿妈,汉族阿爸。他们为自己的学生付出了真爱。
宋老师的感人事迹让我为之落泪。艰苦的生活造就了他坚强的品格。一个人干一件好事并不难,难道是一辈子只做好事,艰苦的条件生活工作一两年不算什么,难道是一干就是15年。如果没有爱心,如果不爱这片土地,不爱这些孩子们,任何人是坚持不了这么长时间的。我也在乡村中学工作过近20年,我也曾为了失学的孩子冒雨家访,和不为有些家长理解的苦衷,但是看过宋老师的事迹,我感到自己没有宋老师的境界高。他在最艰苦的岗位上抒写了自己最震撼人心的人生历程。我从他身上再一次更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作为一名教师一定要富有爱心,要全心全意地为学生付出。我们的这种付出并不是额定的价格去购买的,现在的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我们的一言一行就决定了将来的国家会是什么样的。同时也感到国家为边远地区投入的人力物力都还太少,远远满足不了那里孩子们需要,我们为了祖国的未来都要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