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乐山位于重庆西北郊,整个歌乐山由一种红色岩石组成,这种岩石象钢铁一样坚硬,当地的人们又叫这种岩石为“红岩”。
刚下车,映入眼帘的便是红岩魂陈列馆六个大字。走入大门,左侧是步道,台阶上一阶一阶摆满了鲜花,右侧是一座雕塑,她为我们展示了曾经在此处发生的一刻时光。这便是红岩魂广场!
红岩魂广场是全国第一个以烈士精神命名的广场,在纪念“1127”革命烈士殉难50周年之际,在原“中美合作所”阅兵场的基地上修建而成。红岩魂广场分为礼拜区和纪念区两部份。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空中架设一条宽21米、长18米的人行天桥廊道,上下贯通,融为一体。广场气势恢宏,格调沉稳。
瞻仰区主题为“浩气长存”的赤色花岗石烈士群雕耸拔入云,伟岸雄奇,犹如镶嵌于万绿丛中的巨型红宝石,体现出“在那青翠的歌乐山颠仰望黎明”的意境,瞻仰区的顶端是覆斗形的“一一二七死难烈士之墓”。与此相呼应,还有烈士诗文碑林和《血与火的洗礼》大型壁画。
广场纪念区西端有一水晶汉白玉砌成的碑体,上面镌刻着邓小平题写的“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纪念区中轴线外两侧列有18根花岗石纪念柱,柱顶红梅怒放,取形“牢破梅开”,挺拔的柱身象征着烈士们不朽的人格,柱壁四边镌刻有烈士的遗诗遗言。纪念柱南北两侧宽敞的斜面草坪,寓意“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的先烈遗愿。轴线收头的广场东端,《不朽》浮雕墙衬托着刻有《红梅赞》词曲的喷泉音乐壁,与瞻仰区的烈士群雕遥相呼应,寓意时间虽在不停地流逝,但红岩英烈的精神却凝固在历史的长河中。
步入陈列馆,那种恢弘、浩然之气油然而生,馆里的气氛让人顿时心潮澎湃、激情满怀。邓小平爷爷的题词,对烈士们的伟大成就给予了绝对肯定和高度赞扬。那遒劲有力的字迹、深情怀念的语句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烈士们那视死如归、不畏强权的凛然气概
陈列馆里,真实地重现了当年这些共产党人被关押的监狱的状况。大量的照片和文物向世界宣告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烈士的不人道镇压和**。渣滓洞与香山别墅、白公馆形成鲜明对比。在黑暗的笼子里,我们可爱的共产党人忍受了难以想象的艰苦生活。
除了阴暗潮湿的环境,他们还面临着被折磨的残酷经历。虎凳、脚镣、铁链等刑具深深地折磨着他们,却决不泄露任何革命秘密,任由反动派惨酷地虐待他们。
牺牲的革命者里,年龄最小的“小萝卜头”宋振中牺牲时仅九岁,与此类似地,多数烈士都是在极为年轻的时候被杀害,在那个黑色的1949年11月27日。他们怀揣着对于革命的忠诚与信仰,无悔地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就是共产主义理想的伟大召唤,这就是对于伟大共产党的无限忠诚和信任,这就是摆脱贫困落后、告别****、追求人民幸福、国家安定的爱国主义精神的彰显。氤氲
沿着蜿蜒崎岖的山路进入垃圾坑,眼前呈现的是一片阴郁、恐怖、**的景象。四周的碉堡、暗哨、铁丝网令人觉得阴森恐怖。在大院的墙上写着反动标语,时刻想瓦解革命人士的意志。
院中的牢房是3米见方的小屋,潮湿、阴冷。从墙上的照片可以看出住10人左右,屋中唯一通风的地方是那个巴掌大的窗户,手指粗的铁条插入其间。当我长时间凝视那些黄色的照片时,我想到了革命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的情景。为了人民的幸福,我想把他们关在监狱里。
他们中的许多人和我同龄。他们也有父母、妻子、孩子和朋友。但为了共同的理想和千百万劳动人民,他们宁愿牺牲自己。在二楼的一间牢房时,一面“五星红旗”映入眼帘,这就是江姐绣的五星红旗。当他们听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好消息和天安门广场上飘扬的第一面五星红旗时,就和监狱的朋友们互相告密。
由于牢狱与世隔绝,他们凭自己的想象,绣了这面红旗,并畅想未来,我们至今仍可以想见,当狱外传来解放战争结束,新中国即将成立这样的消息时,那些为祖国献出自由和乃至生命的都在所不惜的伟大共产党人心中将是何其自豪与振奋,他们含着热泪为祖国绣出的那面五星红旗,正是他们革命信念的最最真切和感人的诠释啊!走过一条长廊,来到最恐怖的刑房。一种叫披麻带孝的酷刑,听起来就毛骨悚然。
看到生锈的刑具,眼前浮现出敌人的狞笑和革命英雄面对酷刑一笑而过的坦然,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其他同志的安全,为了自己的信念,到最后一刻也要把笑容留给敌人。纵有多少酷刑摧残的只是革命者的身体,想在精神上击跨革命者是万万不能的。敌人的无奈,更坚定了革命者的信心。
在巨大的革命烈士和革命历史纪念馆里,一幅珍贵的图片和一幅栩栩如生的场景,真实地再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近代革命史,让我们了解到为光明而战的英雄们。他们为真理而战,饱受折磨,宁死不屈,甚至用生命照亮后代的方向。真是太神奇了。战时党员们的新事迹感染了大家。他们用青春和鲜血谱写了一首时代之歌。
他们大义凛然的精神,让每一位来访者深深感受到和平时期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中国共产党坚定的理想信念,在烈士陵园游人心中悄然传递。我们从烈士的足迹中找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正原因。
我仰望烈士的事迹和敬意,向他们的遗言和遗物低头。我的心被一种无形的巨大力量所敬畏。先烈的精神如阳光洒进心灵的暗房,像雨露滋润着空虚和荒芜的心田,灵魂上的一切灰尘和污秽全被涤荡。一个民族的文化精神和道德风尚,在各个时代都有一个不断传承和发展的过程。
昨天,烈士们为新中国的建立和人民的解放,交换了青春和生命。今天,缅怀红岩英烈,我做为一名…………,在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应树立创一流工作的意识,开拓创新,脚踏实地去实践,以实际行动响应党的号召,当好时代的尖兵、当好爱岗敬业的榜样、当好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坚、当好实践党的宗旨的模范,为把我国建成繁荣富强的新中国而努力,用祖国的强盛,告慰英烈。
时代没有选择让我们像烈士一样为祖国牺牲,但我有一颗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心。忘记历史是最大的背叛,我们党的每一个积极分子都要了解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艰辛历程,了解我们党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从而更加相信共产党,支持共产党,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过去的艰苦环境中,烈士们能够不顾个人得失,献身革命。
在新的时代,我们要更加珍惜今天的一切,要以先辈为榜样,勇挑重担,克服困难。光阴似箭,许多往事转瞬即逝,但参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所激发的坚定信念将永远铭刻在我们心中。
此次的旅途虽然十分短暂,但却让我充分领略到爱国将士们不屈不挠的灵魂,我的思绪也在此得到了升华,我坚信,以后,我的身边将不只有我一人,而是随着五星红旗飘扬的烈士英魂,他们将激励我,向人生成功的彼岸不断冲刺。今后,我会珍惜每一天,努力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