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央视春晚以“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为主题,除央视一号演播厅主会场外,上海、四川凉山、广西桂林、黑龙江哈尔滨四地分会场也上演了精彩节目,从而实现“东西南北中、全民大联欢”。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2017年央视春节联欢晚会除夕夜如约与观众见面。晚会以轻松愉快的节目,营造团圆、喜庆、美丽的氛围,展示中华文明的传承,传递中国人民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团圆“欢乐颂五美”刘涛、蒋欣、王子文、杨紫、乔欣“团聚”,与tfboys表演的歌舞《美丽中国年》,拉开了晚会序幕。
晚会由北京主会场携手上海、广西桂林、四川凉山、黑龙江哈尔滨四个分会场,绘就了一幅“五地共庆、四海同欢”的盛景,营造出举国同庆、喜迎除夕的欢乐氛围。
夫妻喜剧人刘亮、白鸽主演的小品《大城小爱》通过外地来京务工小夫妻偶然团聚的故事,歌颂了平凡劳动者的伟大,结尾的“口中飞吻”更成动人一幕;蔡明、潘长江主演的小品《老伴》以“老伴”失忆为开端,以剧情反转的意外结局,展现了夫妻间的不离不弃。
高晓攀、尤宪超合说的相声《姥说》通过回忆和姥姥的故事,表达对姥姥的怀念,“姥姥说的话就是你小时候不愿意听,长大了想听却再也听不到的那些话”,说出了多少观众的心声;孙涛、闫学晶、刘仪伟主演的小品《真情永驻》通过一对中年夫妻在相亲节目中重新牵手后对往事的回忆,倡导夫妻相互理解、家庭和睦。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的五位家庭代表的到来,展现出文明进万家、家和万事兴的时代风貌;上海分会场的歌曲与旗袍秀《紫竹调·家的味道》通过展示一组组明星家庭的欢聚,让亲情温暖人心;歌曲《在此刻》《欢乐夜》《一片深情》唱出了人们心中的依恋、喜悦与祝福……
传承“芳草春回依旧绿,梅花时到自然香。”过年看戏,是传统年俗。今年春晚照例呈上了一份精美的戏曲“佳肴”,京剧、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五个剧种的名家名段展现了我国戏曲艺术的薪火相传。
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沈鹏、李铎、张海,中国书法家协会现任主席苏士澍及书法家孙伯翔为观众书写了五个大大的“福”字,既传承了“送福”的年俗,也展示了古老的书法艺术。
80位荣获过全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的“武林高手”同台献艺,成为央视春晚历史上首次全冠军武术大集结,展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
今年的**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还邀请了93岁的张敏、98岁的张中如、100岁的胡正先、101岁的杨思禄和105岁的王定国等5名参加长征的红军战士,赢得了长时间的张声。86岁的艺术家朱光斗从延安开始就用快板唱人民军队。在建军90周年之际,他还在春节联欢晚会上用快板表达了对弘扬革命传统的自豪。
冯巩、林永健、傅园慧等主演的相声剧《信任》,借出租车司机的视角**今天的“文明”和“模范”,呈现中华民族互信美德的代代相传。
整台晚会,既有李谷
一、关牧村、何赛飞、孟广禄、成龙、毛阿敏、姜昆、戴志诚、冯巩、蔡明、潘长江等中老年演员登场,也有蔡卓妍、胡歌、王凯、鹿晗、陈伟霆、井柏然、tfboys、关晓彤等青少年演员参加,体现了我国文艺界薪火相传的繁荣局面。
祈愿1987年,姜昆、唐杰忠在央视春晚合说了相声《虎口遐想》;30年后,姜昆再次“掉”进了“老虎洞”。此次他和戴志诚合说的《新虎口遐想》,通过讲述对姜昆的“施救”过程,涉及了堵车、**、网络直播、食品安全、空气污染等近年来的社会热点,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愿景和企盼。
《天山情》是央视春晚历史上首个由少数民族演员主演的小品,谱写了各民族共创美好生活的篇章,诙谐幽默,让人耳目一新。
晚会中,11位执行过飞天任务的航天员全部到场,按下自己的手模,以具有仪式感和纪念意义的方式向祖国报告,展示中国航天人的风采,以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精神祝愿祖国的美好未来。
往年央视春晚,都有一个海外华人新春贺电的播报环节,今年则换成一部小纪录片:海外华人聚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门前,用气球拼成一个大大的“福”字,表达了海外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愁之恋和新春祝福。
此外,井柏然、张艺兴主演的歌舞《健康动起来》、成龙领唱的《国家》、韩磊、谭维维演唱的《不忘初心》、王莉、金婷婷等演唱的《母亲是中华》,都是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的祝福。
“新声,新家人,新舞步,新世界(13.930, -0.08, -0.57%),新节奏,新面孔,新春新愿……”公益广告《新春新愿》带领观众迈向新的一年,李谷
一、关牧村领唱的《难忘今宵》则让观众在留恋中为未来祈愿。
春晚还未开场,不少迷妹就在微博上表示,“就等我们美丽的‘三小只’啦!”作为春晚开场,tfboys三人登场时身穿红色高领毛衣,外搭白色外套,寓意着2017年红红火火的开始,歌舞独具特色的风格和与五位姐姐的默契配合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而刘涛果然不负《跨界歌王》冠军之称,高音部分底气十足,让人眼前一亮。
此外,春晚老熟客“毒舌”蔡明此次终于遇到了对手。与以往“毒舌”蔡明单方面“欺负”潘长江的模式不同,在小品《老伴》中,潘长江也融入了“毒舌”元素,二人一唱一和,一来一回更具看点。其中,蔡明饰演一位失忆的老太太,潘长江饰演一位以各种方式唤起蔡明回忆的丈夫。
带着白色假发、蓝色外套的蔡明依旧不改毒舌本色,贡献了一句又一句的金句:“古人云老伴归老伴,别总在一块”“颜值越高、责任越大”“老公长得这么小,儿子长得这么老,让我失忆好不好”“我救了你、你娶了我、你为什么要恩将仇报呢?”“咱俩私奔吧?
咱俩分头私奔吧!”不少网友直呼,“这么多的包袱,总有一句能成为今年的金句,只不过心疼大潘,感觉存在感不高。”
作为春晚新人,刘亮白鸽首次登上春晚的舞台表现不俗。二人带来的小品《大城小爱》讲述了北京蜘蛛人工作不易,刘亮在北京做户外高空玻璃墙面清洁,一年没有回家,媳妇白鸽到北京找他,闹出不小的笑话,农民工夫妻不容易,长期分居。其中他们的经典台词“谁啊,咋的啦”频频出现在节目中,逗得台下观众捧腹大笑,两人最后吊起威亚在空中旋转的动作也被不少观众津津乐道。
也有人调侃称,“一个节目包揽了小品+杂技两个项目,看得真值啊!”
除此以外,姜昆和戴志诚带来的相声《新虎口遐想》也获得不少网友的关注。有人感叹,30年过去了,姜昆老了。也有网友直言,“姜昆学***直播行业的口吻不太对,应该是‘来来来我们火箭、兰博基尼刷起来,走一波啊!
’”歌曲《千年之约》《不忘初心》《离别草原》及舞蹈《清风》等动人心弦;而武术《中国骄傲》是央视春晚历史上首次集结80位武术冠军共同表演,通过各种高难度的技巧动作,展示中华武术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深;戏曲《薪火相传》选取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京剧等剧种,老中青少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值得一提的是,奥运会明星、“洪荒少女”傅园慧也出现在了冯巩、林永健、宋宁的相声剧《信任》中,讲述出租车司机与乘客之间的幽默故事,突出了人与人之间诚信的主题,傅园慧秀出的一段绕口令也给人一种新鲜的体验。
“大美中国梦,金鸡报春来。”正能量、文化味、艺术性,万众瞩目的央视鸡年春晚不负众望,为观众奉上了一顿可口的视听年夜饭。开场的短片一下子就把观众集体拉到回忆中,相声大师侯宝林的经典声音,“宇宙牌香烟”“你就像那一把火”“常回家看看”……历年春晚经典语句言犹在耳,伴随着东西南北4个分会场的背景,观众品咂着春晚曾经带给人们的欢笑和记忆。
“春晚,除夕夜最温暖的陪伴。”这句话无疑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传统与现代完美融合
用艺术的方式激浊扬清,本届春晚亮点颇多。语言程序一直是最流行的程序形式之一。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语言节目可谓是反复推选和打磨。
据春晚总策划秦新民介绍,主创团队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采风,对曲艺的现状有了很大的了解。第一阶段有40多个话题,淘汰后只剩下20个,最后登上春晚舞台的9个节目大多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语言类节目不仅题材广泛,而且反映了地域文化的扩张。新疆小品《天山情》,取材于一个发生在新疆南疆农村的真实故事,幽默感人,展现了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美好情谊。
姜昆、戴志诚合说的相声《新虎口遐想》,与时俱进,有力抨击了**腐败等百姓关心的社会现象。
喜庆中彰显文化品位
本届春晚的节目透着浓浓的文化味。今年是农历鸡年,春晚中“鸡”的形象受到观众欢迎。在歌舞《金鸡报晓》中,160多只“小鸡”全部由幼儿园的小朋友们扮演,“小鸡们”载歌载舞,营造出金鸡报晓迎春的欢乐气氛。
11位执行飞行任务的航天英雄出现在晚会现场,引发了晚会的高潮。他们以仪式感和纪念性的方式讲述祖国和中国共产党,展现了中国航天员的精神风貌。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的四个环节代表了不同的地域文化。海派文化体现了时尚性、科技性、开放性和融合性,具有鲜明的光性特征。哈尔滨冰雪文化以冰为主题,以冰为表演重点。
四川凉山彝族以火为图腾。火光中的舞台鼓舞人心,以火为主角。广西桂林的景观文化不仅展示了美丽的风景,而且体现了以水为舞台的绿色发展理念。4个分会场,相互区别又相互呼应,与主会场共同构成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
本届春晚用“快闪”形式替代往届春晚播报海外华人华侨新春贺电的环节,以此表达华人华侨喜庆春节、心向祖国的乡土之恋和新春祝福,同时也展现了中国文化走出去的开阔气魄,让人眼前一亮。
艺术与生活精彩互动
“好听、好笑、好看”,是总导演杨东升对今年春晚的追求。“春晚是人民的春晚,所以,2016年老百姓最关心的社会热点和重大事件,2017年即将来临的社会发展亮点,无疑是春晚舞台最需要反映的主题。”通过歌曲《不忘初心》,互动节目《继往开来军旗红》,以及迎接党的十九大的歌曲《壮丽航程》等,观众感受到了艺术的感染力。
武术《中国骄傲》是春晚历史上首次集结80位全国武术冠军共同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戏曲《薪火相传》选取京剧、汉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等剧种,让四代戏曲人同台演出,让观众直呼过瘾。
本届春晚以喜闻乐见的方式传递浓浓春意,以富有感染力的艺术形式弘扬中国梦。在李谷一等艺术家《难忘今宵》悠扬的歌声中,春晚落下帷幕,但那些精彩的节目,将留在大家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