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线城市,家门口的小影院,不过依然坐了近三分之一的人——之前大热的《星际穿越》上座率也就百分之五十。看来只要能保持住势头,《大鱼》回本应该是没问题的。观众基本是20-30岁这个区间,
戴上偏振光眼镜,广告,黑屏,灯灭,电影开场。
第一个映像——3D效果意外的很不错,之前还以为只是抬票价圈钱用的,看来是误解。制作组真的把景深给做出来了,而且确实对表现场景有帮助。给赞。
露丝老奶奶的声音响起,一群鲸鱼游过,别的就不剧透了,开头的剧情我觉得过得太快了点,画外音飞速介绍完世界观。没有给观众关注足够的融入时间,让人很难代入情感。而且这个问题从开头到结尾,一直存在。
美术和场景,这真是太赞太赞了,配色,构图都完美,而且非常有特色有风格,绝对的超一流水准。张春你真是天才啊。
分镜也很棒,镜头间切换很流畅,还有好几处蛮有意思的匹配剪辑。
配乐,老实说没有想象中的好,但也十分优秀,和场景很搭,可基本只起到了烘托作用。不像久石让川井宪次那样能让人印象深刻记住旋律。
配音,椿湫的都很不错,剩下大多数人是中规中矩,但灵婆鼠婆配的实在棒。总体来说,优秀。
人物设定,有特色,但不是很统一。椿湫、椿妈妈湫奶奶、灵婆鼠婆是一个风格。鲲和鲲妹妹是一个风格。剩下的人又是一个风格。后来看到片尾,果然,人物设定有三个人。
剧情,这个只能说及格。本来应该是挺不错的剧情,可导演没把握住,该好好表现的地方没有铺展,该点到即止的地方也没有收住,煽情煽的大多也不是时候。导演毕竟是新人,想在展现一个大世界观的同时讲好故事,对新人来说确实难了些。嗯,宫崎骏能做到,可梁旋不是宫崎骏。
人物塑造也有些太单薄了,女主是王语嫣,男主是条鱼,男二是傻白甜版的段誉。毕竟剧情和人物是绑在一起的,故事都没讲好,怎么能塑造好人物呢?
整体的节奏把握也有问题,不过这是新人的通病。即便是宫崎骏,《风之谷》结尾处节奏也崩了,去年大热的《大圣归来》节奏更是一团糟。然而《风之谷》的剧情和人物都没问题,《大圣》剧情不太行可至少塑造出了江流儿猴子混沌等几合格的角色。可《大鱼》是剧情人物节奏三线全崩。这三崩加在一块,结果就是前面说的,没有代入感,让人很难把情感投入进去,主角快乐的时候,我们并不跟着快乐。主角伤心的时候,我们也没跟着伤心。
最后是台词。。。这个不及格!!其实人物台词大多还好——除了湫的几处备胎宣言着实让人一脸尴尬。。。。但是画!外!音!实在太讨厌了!!除了开头介绍世界观的那段有点用,剩下的完全就是在破坏气氛。好吧我知道露丝奶奶的声音很赞,但糖好吃不代表导演你可以放糖放到恶心。我觉得光是画外音,都能让电影扣掉一星了。
类比一下,和新海诚《追逐繁星的孩子》是一个尿性。个人觉得《大鱼海棠》要略好一些,但也没好到哪里去。
啊,还有,我从未见过如此、如此没有诚意的裸体打码,哪怕弄团不明所以的阴影也好啊,结果居然直接葵花宝典了,怪不得最后俩人都一脸得了道似的坦然呢。。。。看过的应该都明白。。。
美术9分,超一流,没的说,1分扣在人设不统一。
配乐8.5分,优秀。
配音8分,金世杰杨婷老师太赞。
分镜8分,很不错。
3D效果7.5分,满意,但不惊艳。
人物塑造6.5分,平民王语嫣和白发段誉和海豚慕容复的三角恋故事。
剧情6分,本来可以的,但是没讲好,让人没有代入感。
台词4.5分,备胎宣言实在矫情。
最后,莫名其妙的画外音,-1分,尴尬症都犯了!!
个人认为,值回票价。
ps. 听说故事来源是导演梁旋的一个梦。。。估计是他刚看完《海的女儿》当晚做的梦吧。
pss. 有几个疑似致敬的镜头。椿爷爷给湫疗毒那里像极了《风之谷》结尾处王虫替娜乌西卡治伤的场景。还有最后椿和鲲的“坦然相对”,很像《EVA 真心为你》中真嗣和丽在lcl 之海中的情形。当然,没有痞子的大骑乘那么污。暂时就看出来这两个。
psss. 看完的时候就在想,张春啊,你赶快把梁旋甩了吧,找个好编剧搭伙儿你前途无量啊。梁旋你以后就专管拉投资好了。
pssss. 再加一句刚刚想到的,其实电影里的人物可概括为:女主是梁旋,男二是张春,鱼就是《大鱼》电影,灵婆鼠婆是老奸巨猾的投资方,女主爷爷奶奶是参与众筹的死忠粉,剩下家园被毁的那些路人都是一脸懵逼的普通观众 。
最后建议:如果你是画面党,强烈推荐,真是每帧截图当桌面的画面,比新海诚还新海诚。但如果是剧情党就可以不用去了。
当然,情怀党那就随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