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大鱼海棠》有感作文1000字
《大鱼海棠》让我感触很深。椿和湫以及那位不知名的人类少年都体现出了一种舍己为人、大公无私的品质。这部电影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引用了《庄子逍遥》以及《山海经》《搜神记》等古代书籍的思想以及一些内容。
椿是一位掌管海棠花的神,在她16岁时,他接受成人礼,进入了人类世界,开始七天人类世界的探索。她化身成一只红色的海豚和她的伙伴们一同进入人类的海域。她看见了一座坐落在岸边的小木屋,而它的主人们却坐在一只小船上玩耍,当船上的少年和妹妹看到她们时,特别欢喜,从袋子里抛出鱼食喂那些海豚。那位少年甚至在身上抹上鱼食跳进冰冷的海水中挑逗那些海豚。许多普通的海豚都赶来享受着盛大的美餐,如同一阵巨大的龙卷风。可那些红色的海豚见到少年游了过来,吓得四处逃窜。因为她们临走时都被告知不可靠近人类,所以她们只在海水深处游玩。可当她在第七天即将回到自己时界的时候,她与其它普通海豚被一张大捕住了。红色的海豚发出犀利的叫声,住在岸边的少年听到后,毅然决定在狂暴的惊天浪涛下去救这只素不相识的大鱼,他用短刀一次一次的尝试割断海豚身上的绳,经过千辛万苦少年将最后一刀割断了她身上的最后一条绳时,可却被她猛烈地挣扎时用尾巴将少年甩到了水底死了。她只好将少年身上的海豚萧拿走,回到了自己的世界,由于少年的死是她导致的,觉得很内疚,于是她为了让少年复活,用自己的一半寿命与灵婆做交易,换回了少年的灵魂形象——小海豚。她的好朋友湫发现了这个秘密,为了帮助椿,他还是保守着这个秘密,保护着这条可爱的小海豚,为小海豚站岗放哨,并为他取名为“鲲”。一天,他们一不小心没藏好鲲,让椿的母亲发现了鲲,将鲲扔进了下水道。椿和湫进入下水道,发现了一个老婆子在那里掌管着一大群老鼠。这个婆子帮助他们找到了鲲。后来,天神降下了惩罚,发大水淹没了整个部落。湫用法力控制水天相交,想要帮助鲲返回人间。可她的族人一心想抓住并杀了鲲以平息了天神的怒火。于是,他们疯狂阻拦而且迫切的寻找被海水淹没的人们。最后,椿的奶奶和爷爷帮助了椿,救出了被海水淹没的人们,可椿却死了。
灵婆将椿复活,让她和鲲一齐去人间。湫送走了椿去人间的最后一程,并发誓自己要变作人间的一缕秋风永远陪伴在椿的身边。直到最后,椿才明白,是湫用自己的全部生命换来了椿的生命。
这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对待曾经帮助自己的人,要学会感恩,学会报答……只有这样,才能成为像电影中椿、湫、少年等主人公那样具有大公无私精神的人。在这,我引用一句名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