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吧,谨慎地说,又能画故事简单的抒情绘本又能写出符合大众常规审美和道德需求的长篇故事的作者肯定是存在的。只是比较少。一般来说就是这片这样尴尬的情况了。
平心而论音乐和画面都还是不错的,当然音乐是日本人写的动画有外包给韩国这个大家都知道了。不过我觉得国产动画部分外包给外国这件事本身并不是什么大问题,除非出品方拿100%纯国产忽悠人,又或者闹出之前微博上那种某动画院系学生大喊“大鱼没外包!你不要造谣!全是我们学校做的!”的笑话。
再说了,大鱼海棠的画面毕竟还有一个特别明显的优点——它确实是正常的大部分2D手绘动画,加上正常的小部分3D CG,而不是像《魁拔》那样拿个连女主的头身比都调不好的劣质3转2出来喊我们这就是国产动画的最高水平所有离开我们青青树的前主力都做不出这么好的作品。
至于本片的剧情嘛。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先说台词。本片大部分台词就是那种,你们懂的,许多写故事的人(比如我)年轻时都会干的——突然有点灵感小句子就记一下,哪天写故事觉得这里合适就塞进去,一不小心塞多了,整个故事就成了一篇用(好像很厉害的)精美句子淹没少量剧情的散文诗。
不过我特别不能忍的还是湫那一句:“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意思就是说这鱼很大而且会飞!!”——中间那句“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呢?喂耗子了???飞的不是鲲是鹏啊!!!
不建议高中没毕业的同学看这片,小心跟着它背错《逍遥游》,也许就会导致中考高考失利校园情侣分手人生就此沉沦迈上不归路啊!!(痛心疾首)
再说剧情。整体来说就像是有个人想了个能画几十P抒情绘本的故事,然后硬是要拉成中长篇小说,于是各种弱点就暴露出来了,作为绘本或小短片看不出问题的剧情一变成电影,就显得非常幼稚。
总有人说这个故事像宫崎骏动画,其实并不像。宫崎骏动画里摆在第一位的是角色的成长,然后才是男女主谈个恋爱(或者没谈成),而本片中谈恋爱是摆在第一位的,围绕着这件事女主没有体现出任何成长,最矛盾也最突出的体现是搞出那么大的灾害之后女主好像醒悟了“都是我的错,我要回去救大家”,但是结尾抒情依然丝毫不谈成长与责任,而是把立意落到“你相信奇迹吗?”然后开始谈只要认真爱一个人不管经历什么最后会有奇迹(大意吧,没有湫那段让我印象深,反正重点就是爱爱爱)balabala,然后就俩人裸会HE了。
一个字没提你俩能裸会靠的是备胎先生牺牲自我。
我第一次看到“你相信奇迹吗?”这句台词是在2004年发行的《风色幻想3》里(好巧啊也有12年了),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的女主凯琳一直非常努力甚至不惜牺牲自我,她拯救过很多人,在她所生活的世界里创造过很多奇迹,不属于她的东西也绝不会抢,最后她本该与恋人死别,但靠着战友们的帮助,最终也得到了她与恋人蓝斯之间小小的奇迹。
这才叫奇迹。搞一堆惊天动地的大场面差点把全村人淹死最后就成全了你俩谈恋爱,那叫狗男女。
说萌一点,可以叫狗鱼男女。
当然,也有很多故事是以爱情(而非成长)为主并且获得了成功的,也惊天动地倾城之恋,但这种故事的常规写法(常规写法的意思是不容易崩掉的写法)是在一个负面环境(比如战乱,比如压迫深重的等级社会)中男女主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在一起了(如果环境本身特别恶劣男女主因此抛弃一切去私奔也是很合理的),而不是在一个正常环境(比如本片)中男女主主动或被动地惹出一堆事来……最后就在一起了!!
“主角惹事引发问题”这样的情节存在的意义是什么?当然应该是让主角醒悟成长承担责任而不是靠备胎私奔啊…………
(要说怎么改,随便举个老梗但不会被喷的常规例子:发大水时女主妈遇难,女主幡然醒悟,继承了母亲的职位承担责任,送走男主之余说有一天我一定会去找你……然后女主认真上班好多年,终于有一天和男主重逢,HE!责任和奇迹都有了!)
但我也不会因此觉得女主很“婊”,我觉得只是幼稚,是作者在编剧技术层面水平稚嫩和在主旨表达层面过分自我中心的集中体现。说白点就是中二病还没好。
你说二三十岁拍电影的人了怎么还中二病呢?其实很正常,人家大河内一楼1968年出生的人也就在写革命机和甲铁城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