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1这样没有结尾的节选,读起来有种时代,空间的距离感,文字铺就的是黑白单调画面,情感衍生的是动人,柔和的乐调,这是浸着文化,才情的边城,保守而朝气,不觉动心。
很自然就想到这样一个复杂的开场,节日盛况的细述就是个铺垫,铺垫翠翠与傩送的邂逅,不过节日里的边城传统热闹,喜庆可爱,不是我们如今的虚设所能营造出的,那些琐碎生动的***到现在看如此充实生动,趣味横生。
翠翠细腻敏感的心,犹如玛瑙的质朴、坚硬、清澈。固执的等待着祖父,初遇傩送时的慌乱,对祖父怄气,被说亲得羞涩……就是那一样一个鲜活的耿直,明媚的少女形象,抿嘴,笑,轻问,这样细微的神态,话语都透着少女的朝气,顽皮,可爱。是边城里跳跃的青春。
傩送与翠翠的邂逅和莫名的情愫让人感觉到了山楂树之恋般的纯洁与美丽。没有世俗和物质的纠缠,那些年轻人的感情是真实的、清晰的、令人耳目一新的。
再看看淳朴、善良的爷爷、善良的帮助,为他的老船夫和卖皮纸的过渡性人、年迈的渡船人,真诚地对待每一个过河的人,而两个依附的孙子和外孙都在守护着小船,守护着那份与世隔绝的情愫。
纵观健康向上的边城,纯净内敛的情怀,朴素人性化的沟通,人性之美最为珍贵。
于是,便有了一触倾心的内敛。
我喜欢沈从文的名字,也喜欢沈从文的作品。
在沈从文的笔下,这是一个用人性描绘起来的瑰丽而温馨的世界,这里人性皆真、皆善、皆美,由每个人身上所焕生的人性美、人情美营造了这个世界,这里看不到**、奸诈和贪欲;这里有贫富区分和社会地位高低的差别,但他们都相亲相爱、互帮互助;这里也有矛盾,但那决不是善与恶的冲突,**的结局是悲的,可是不是险恶奸邪所为。在一首清澈、美丽但又有些哀婉的田园牧歌中,为人类的爱做了恰如其分的说明。在这样优美的文本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一种看似陌生的自然、美丽、健康的人性,一种与自然本身一样端庄、光明、真实的生命形式。
读着它的时候,心是宁静的,灵魂是清澈的,感动的心是真切的痛,却又是饱含着最深的向往。在这个生活节奏极快、思想碰撞剧烈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紧张,越来越脆弱,爱,缺乏机智;爱,也有目的,有思想。突然很伤心,现代人真的很聪明很快,不。
科技能加速我们的交流,却削弱我们共同珍视的感情,这难道不是另一种悲哀吗?
篇3“爱”与“美”,在这个日益庸俗的社会里,变得泛滥、虚伪。相比之下,倘若你跟随沈从文的步伐,你将会在中看到一个奇异、瑰丽的“湘西世界”。
这是一段凄美动人的故事。没有惊心动魄的情节,没有伤心欲绝的感人场景,却又细腻真实,像一根细软的丝线,牵动着你的一角心。翠翠与生俱来的淳朴风气使她身上充满了一种远离文明社会污染的人性美,而这幅美好的“湘西世界”是否只为了表现人性美的一面呢?
的确,自始至终我们都无法否认翠翠身上的“爱”与“美”:她和外公相依为命,对外公关心备至;她爱上傩送,感情纯洁真挚;以至到了最后,傩送远去,她矢志不渝地等待心上人的归来……这些都是感人至深的纯净与美好。
然而,“边城是一座供奉着人性的希腊小庙,在这个与世隔绝的小庙里,古风犹存,人性纯美,自然的人性美表露无疑。”在这个看似美好的世界,“供奉”、“小庙”、“与世隔绝”、“古风”等字眼,同时透视出那个美好却被传统封建意识笼罩其中的“人性美”。翠翠的爱情仿佛只能在梦里实现,天宝闯滩而死、外公为她的婚事忧愁而亡、傩送离家出走,而她失去这一切后,就只是选择凄凉地守着渡船,等待心上人的归来。
这时我想到了文章的结尾“这个人也许永远回不来了,也许‘明天’回来!”。
篇4“由四川过湖南区,靠东有一条官路。这官路将近湘西边境到了一个地方名为“茶峒”的小山城是,有一小溪,溪边有座白色小塔,塔下住了一户单独人家,这人家只一个老人,一个女孩子,一只黄狗。”作者沈从文用淳朴的话语描述了这个边城的位置以及那和谐的画面,并且引出了作品的主人公。
本文立足于翠翠的成长和曲折的情感。他写下了边城百姓朴素的民俗,没有追求利益,更没有那个时代战争的喧嚣。有些只是更人性,更人性,更普通的感觉。
作者对于环境的描写也是极为细致的。读书的时候,脑海里总会有一幅和谐的画面。在镇子边或山脚下,总有一位老人抱着竹筏,看路人经过。
这幅恬静的画面,是在城市中生活的我所不能见到的。我喜欢那种淡雅的感觉,很安静,很祥和。远离了车水马龙,纸醉金迷的城市,沉醉在边城那湘西小镇的故事中。
在作者的作品中,翠翠的爷爷如此坚强,承受着女儿自杀的悲痛,独自抚养翠翠。翠翠是一个清纯活泼的女孩,有着和母亲一样的气质。对于爱情非常的执著。
在文章的结局,翠翠仍然在执着的等待着,等待着那个她爱的,同时也爱着她的人。
边城的故事,在喧嚣的战争中,宛如一个美丽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