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了一天时间看了这个科学启示录,让我懂了很多,开拓了眼界,真的很令人震撼!这个记录篇一共分了七集。
第一集《源流》讲的是从15世纪早期起,发生在全世界各地由科学发展引起的人类思维的几次重大转变。郑和之后的一百年大明帝国平安而富足,那时候文官控制了整个朝廷,此时的古典文明就被砸得粉碎,欧洲开始崛起。我看到在这个时候,人们就开始对数学又来一定的认识还有好强烈的好奇心,就产生了数学家进行研究。正在这时候哥白尼的日心说思想出来了。可以看出当时的文化还是很发达的。
第二集《断裂》讲了从14世纪到17世纪末,西方世界连续发生的文艺复兴、宗教改革与科学革命等极大影响人类文明进程的重大事件。西方文化变革成为了以科学为中心的了,科学的正确性越来越得到人们的肯定。这一点在现代来说都是很正确很适用的,我们国家领导人邓小平就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第三集《风暴》讲的是中国,中日甲午战争爆发,科举制度废除,新兴的留学热潮预示一个剧变的时代已经到来。中国的留学生也来到外国,深受外国政治经济和文化的熏陶。当时就有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思想被译成中文传入中国。
第四集《选择》主要讲的是经过新文化运动洗礼的中国知识分子对中国教育和科学发展所作的思考。19xx5月4日的新文化运动表示了学生们的爱国情怀,也引发了他们对文化的心得认识。中国的科学文化发展有曲折但是也有进步。中央研究院是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国家层面的专门从事科学研究的机构。
第五集《决策》讲述二战后,在原子武器的巨大毁灭性以及美国对核武器的垄断压力下,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如何作出历史抉择。这个时候北京有科学知识展览会,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民的科学文化知识。又有钱三强、钱学森等优秀的爱国主义科学家知识分子回国为国家科学事业做贡献。
第六集《希望》,观众们将看到在21世纪,科学不再仅仅是知识和技术,而是人类认识世的一种方法。这个时期又涌现出陈景润等优秀的知识分子。《哥德巴赫猜想》的报告文学轰动中国。
看完《科学启示录》我的感慨很深。总之,我觉得一个国家要取得发展进步我们应该要及时了解周围国际环境的变化,以便汲取最先进的思想和最先进生产力。要坚持独立思考的习惯,即使面对周围的不解甚至非议。还有在国家建设管理的方面我们知道国家制度存在问题时,不要为了维护当下所谓的稳定就放弃变革的机会,不懂的顺应时代潮流往往会被淘汰出局。
这部纪录视野纵贯古今,内容涵括中西,将科学史实、历史思辨、文化评价及文明探寻融为一体,系统阐述了中华文明融会、接纳科学文明对于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意义,探寻了当代中国科学文化形成的历史轨迹。这部片子紧紧把握好科学发展这一主题,不断提高全社会的科学意识、提高全民族的科学素质。其中也不乏一些事例来感染、教育人。它对科学发展、科学对社会文化的影响、对中国国力的提升、对国民素质的增强等具有重要意义。
但是这部片子也反映了一些问题:中国人学习西方科学精神学了几百年,其实很难说我们是否学会了真正的科学精神。遥望西方的这若干年,我们了解到一些因素或许促使了他们在近现代的强盛,比如民主,比如市场经济,比如马列主义,再比如科学。我们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挣扎,包括它们与中国文化的冲突和取舍。我们一直都把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作为接受以及引进外国文化的重要原则,可是,毕竟中国有自己特殊的国家性质和发展方式,所以,还是要积极学习,同时开拓出真正属于自己的科学精神。
所以综上所述,我国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一直是在积极地前进,并且不遗余力,但是也许由于种种原因结果并不明显或者是并不尽如人意但是我们也一直不断地对自己的文化加以深刻的反省和四边,并且摒弃盲目推崇的想法。故我觉得无论如何,未来一定会更美好,我们在追逐科学的道路上不应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