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它的前作相比,《功夫熊猫2》依然是一部令人开心的作品。虽然在关于阿宝的身世和情感问题的设置上,本片并没有表现得多么高明,但在处理手法上点到即止,丝毫不见煽情的痕迹,让人倍受感动。然而本片带给我的震动不是故事本身,而是好莱坞电影人对于中国文化元素的巧妙利用和细致入微的再现。这种对中国文化的整合能力让我这个中国人感动、羞愧之外,甚至还有一种恐惧。可以说,对于每一个热爱自己母文化的中国人而言,在这部动画电影中的任何一处关于中国文化元素的细节展示都不啻是一声惊雷。
过去我们常说,西方人不了解我们中国文化,在他们的电影中经常把我们的熟悉的文化内容搞得不伦不类,比如说在很多好莱坞电影中把“中国龙”描绘成西式的长翅膀的喷火龙,种种谬误经常成为我们的笑谈。但是这一次,《功夫熊猫2》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展示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你很难找出什么不妥的地方来。从每一帧画面的亭台楼阁山川风物,到每一场武打的身法招式闪转腾挪,都是地地道道的中国味道。虽然我们可以猜想,本片的幕后制作团队中一定有不少中国人的影子,但能够在一部好莱坞的动画电影中看到对另一种文化的诚意,这本身就是一种感动和震撼。假如,我们国内的某些混账编导们只要拿出五分的诚意就不会制造出那么多千夫所指亵渎先贤的垃圾来。如果有人非要说《功夫熊猫》系列是一种“文化入侵”,那么我认为这种“入侵”的危害性远远小于我们对自己文化的破坏,因为我在《功夫熊猫2》中看到了编导对于中国文化的敬意,而这种敬意在我们自己的很多编导身上根本看不到。
影片开场戏部分有别于正片,是一种类似于剪纸和皮影风格的画面,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能立刻让人入戏,这种久违的亲切感似乎只有在早年的《大闹天宫》、《小蝌蚪找妈妈》等中国动画片中曾经有过,而此后的几十年间,我们的动画片在向西方和日本学习的过程中变得面目全非惨不忍睹,芝麻没捡到连西瓜也丢了。()这一次《功夫熊猫2》比《功夫熊猫1》更多地带给我们这种久违的亲切感,但它却是属于好莱坞制造,真不知道该高兴还是该难过。其实近年来西方电影中越来越多地出现中国元素,但基本上都停留在娱乐的肤浅表面,在我看来,很多时候都有一种东施效颦的感觉。而这一次《功夫熊猫2》让自认为熟悉中国文化的我的这种优越感荡然无存,正如前文所说我甚至感到了一丝恐惧。打个比方,当你的邻居把你深藏不露无比珍视的传家之宝的细节特点娓娓道来时,你会是什么感觉?
我们就拿片中的武打设计来随便说说。在孔雀王爷亮相不久之后的一次打斗中出现了他以尾巴为武器横扫的动作,之后便是一个漂亮的孔雀开屏。几个动作设计一气呵成干净利落,潇洒自如,而且最后孔雀开屏的设计让人想到了武侠小说和电影中很多高手使用的折扇,刚柔相济,意蕴绵长,堪称是本片动作设计的精华,可以说就是这一个动作让我在彻底折服的同时感到脊梁骨发冷。虽然是一部动画片,但其精致的动作设计足以比肩很多经典的武侠片,充满了灵气。中国功夫和武打片一直是我们的骄傲,但西方人学习得很快,甚至有可能做得更好,《功夫熊猫》这样的电影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影片最后,阿宝利用太极功夫中的四两拨千斤,打败了威力强大的热兵器,虽然这只是存在于理论上的可能,但我们应该看到的不仅仅是这些,而是这个情节设置中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巧妙运用和发挥。天人合一,万物一体,以柔克刚,以静制动,不正是我们有别于其他文化最独特的内容吗?片中阿宝在水中用太极功夫抵御船上的火炮攻击,正是五行中的水火相克的写照,太极阴阳和熊猫黑白体色的巧妙结合更是令人赞叹不已。当这样深邃的哲学观点被好莱坞电影以强烈的视觉效果呈现出来时,你还能说这是一种“文化入侵”吗?我真的想呼吁中国的所有编剧和导演认真看看这部电影,不是因为它的故事多么精彩,而是它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细节的展示。这也是为什么我从来都支持张艺谋贾樟柯等中国导演的重要原因,因为不管他们电影拍得好坏,他们一直都在展示中国人自己的东西。
虽然本质上《功夫熊猫2》的故事内核依然是美国式的,甚至你可以说它有些俗套,但这不妨碍它成为一部老少咸宜的娱乐大典。而且如果你深爱中国传统文化,你一定会对外国人把我们丢弃的差不多的东西制作得如此美轮美奂而感到惊讶。在《功夫熊猫》中,我坚决反对任何文化入侵的说法,我想说的是这部电影让我开心之外,还感到羞愧和震惊,好莱坞用他们的独到方式在敲打着我的神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