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上老师给我们看了部视频,介绍了一位澳大利亚的传奇人物尼克胡哲。在1982年12月4日的那个清晨,尼克的父母原本怀着满心欢喜迎接他们的头生儿子,却万万没想到会是个没有四肢的怪物。
这是一场艰辛的战役,供应尼克所需的一切,是一场持续的挣扎,可以寻求帮助的对象和渠道并不多,这对夫妇只能独自克服各种问题,在尝试和纠错中不断摸索,找寻或设计合适的轮椅设备,筹集资金支付一切,甚至与社会的律例抗争。由于尼克身体上的残障,澳大利亚当时的法律规定不允许他进入正规学校,但他的母亲力争修改法律,经历万般艰难,令尼克成为第一个进入正规学校就读的残障生。在一次环游世界传递爱的演讲中有台下学生问尼克,什么是支撑他最大的力量。尼克毫不犹豫地说,家庭。如果你有一个家庭,不停在撒下爱的种子,你怎么可能愿意离开你的家人,把痛苦留给那些爱你的人?尼克感叹。在尼克眼中,父母最让他感动之处在于,他们始终是他最好的听众,听他诉说一切烦恼和快乐,从不厌烦。从他6岁起,爸爸教他如何用脚趾往电脑里输入文字,教他游泳,并鼓励他学习踢足球、玩滑板。妈妈告诉他,在任何环境下都要微笑,告诉他,别人再盯着你看,你可以主动去和别人搭话,以友好的姿态来面对这个世界,那样世界也会对你友好。我爱我的父母,比爱我自己更多。我不愿意把痛苦留给他们。尼克说,这份对爱的回馈和感恩,让他不轻言放弃。
当想到这个问题时,我脑海里浮现出躺在街上乞讨的残疾人们用着他们残破的身躯向路过的行人博得怜悯。当胡克尼哲在世界各地用他激情洋溢的演讲打动着着所有听众时,同样是身体上有着巨大缺陷的人,为什么他们的现状差别是如此的巨大。尼克的父母从未放弃过他,无论是在身理上还是心理上,他们始终是尼克最大的精神支柱,他们给了尼克最好的教育,不单单给他提供学习的环境还教育尼克正确面对人生的方式,让尼克重拾对生命的热情。而当中国的父母遇到有着巨大身理缺陷的孩子时,绝大部分家长会抛弃这个孩子,即使当时一时怜悯接受这个孩子,但是在之后的养育中他们会把这个孩子当做他们的累赘,对这个孩子的态度很差,更不用提对孩子的教育了。他们不仅仅不会去给孩子创造学习的机会,也不给孩子进行生命教育和抗挫教育。反而可能在生活中不断地用言语或者其他方式来刺激孩子增加孩子的自卑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