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蝴蝶观后感
“每一个逆境,都意味着另一种新生。”意林《逆风飞翔的蝴蝶》中的这句话意味深长,上面林林总总的小故事,让我受益匪浅。
这本书上的故事很多,每一个故事的背后都蕴含着耐人寻味的哲理,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不能跳舞就弹琴吧”这篇文章。故事讲述的是19世纪英国的一个名叫露丝的女孩,在她二十八岁的生日舞会上,幸福无比的露丝在舞一个高难度的旋转动作时,一下子摔倒在地上,就再也爬不起来了。当送到医院检查后,医生向她的亲友宣告了一个很不幸的消息:她患上了一种极罕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她全身的神经将会慢慢地丧失功能,而药物只能延缓病情发展的速度。露丝是一个舞蹈学校最出色的教师,她非常热爱跳舞,喜欢舞会上那种激情四射的感觉。每年她过生日时都要举办家庭舞会。亲友们都认为这次是她生命中最后的表演而感到深深地痛惜。面对绝症面对逆境,露丝没有丧失生活的勇气。她不仅没有因为病痛的折磨而消沉得一蹶不振,反而坚强而又乐观生活了下来。“不能跳舞就弹琴吧,不能弹琴就歌唱吧,不能歌唱就倾听吧,让心在热爱中欢快地跳跃,心跳停止了,就让灵魂在天地间继续舞蹈吧!”她给周围的人们带来的不仅是快乐,更宝贵的是那份对生活的美好追求和深深地热爱……
看了这篇文章,我不由地想到了我自己:每当我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我常想放弃和逃避。我会因为每天念书的辛苦而厌倦;我会因为暂时成绩的不如意而烦恼整天;我还会因为生活中有时的纷争而伤心……看到了露丝,我才发现自己是如此的幸福!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不开心、伤心的事情,强者会勇敢面对,毫不示弱。而弱者却往往身陷其间,逃避现实,不能自拔。
《逆风飞翔的蝴蝶》如同星星点灯,给我指明前进的方向,让我在困难面前变得乐观、坚强和勇敢。
[观后感范文] 韩国请回答1988电视剧观后心得(篇七)
前段时间在微博上面看到一个小视频,视频里是几个很要好的小伙伴在在晚餐时间互相将自家的菜分享给彼此的场景,暗黄的灯光,家常的菜式,旧式的建筑,一下子把人拉回记忆中简单又美好的时光。那个时候,劣质的玩具枪也是孩子眼中最宝贝的玩具,玩累的小伙伴们在各自妈妈的呼唤下蹦蹦跳跳地回家吃饭,运气好的话,还能蹭上邻居的一口好菜
带着这份共鸣,我又哭又笑地这部堪称经典的韩剧《请回答1988》。有人提问,为什么这部韩剧这么感人?这是一部穿插亲情、友情、爱情、邻里情四条感情线的电视剧,答案无疑是细节与对青春记忆的共鸣。
细节不仅在于道具、服装、语言、大事件等符合1988年代的条件,细节更在于每件事的来龙去脉有迹可循,甚至跨越数十年,前后照应埋下伏。
每个人的情绪都有理有据,没有无缘无故、不合常理出现的感情。比方说,阿泽的爸爸和邻居几位父亲说起自己的愿望是,向来被别人当作大人的天才围棋手阿泽能够准确表达自己的内心,可以像普通的孩子一样,会撒娇,会生气,会发火。而长大后的阿泽在收获了挚爱德善的美好爱情后,变得不在敏感,变得勇敢表达爱,也学会了拒绝没必要的邀请。这正是情节之间的互相呼应,给人温暖,又给人一种愿望实现后的温情感受。
双门洞的亲情线和邻里情线,真实地像我们展示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可尽管如此,他们还是把他们所能给予的最大的美好来回应别人。德善一家还住在半地下房子,家里为了还债已是拮据得不行,可徳善爸爸还是会救助路边买豆芽的老奶奶;正焕一家因中了头等彩票而成为暴发户,在这之前,他们也是住在地下室,家庭变富裕之后,她们会无条件的分享自家的菜品给邻居们,就算点外卖,也是点好5个家庭的份;再到善宇家,单亲的妈妈为了给孩子攒学费,偷偷在孩子上学期间到澡堂打工,知道真相后的善宇又是生气又是愧疚:再是阿泽家,木讷的阿泽爸一个人带着孩子搬到双门洞,明知道下雨,为了不打扰孩子下棋,会带好伞在棋院等一晚上到孩子出来。这是最真实的爱,也是最让人动容的地方。
再说到双门洞的友情,就不得不说双门洞五人帮了,那时我们小时候曾拥有,现在最怀念最渴望的感情。放学的时候,他们会到阿泽的房间看录像,跳当时最流行的舞蹈,饿了就用冰箱里的食材煮上一锅泡面,伤心了就互相倾吐心事,那更像是他们之间的秘密基地。最喜欢他们之间毫无忌讳,不用多说却又一切都了然于心的默契。
双门洞的爱情陷也很丰富。德善和阿泽的爱情像是注定,两人从小时候的互相关心到长大后互相爱护,粗心又大大咧咧的德善会把家里的相机落在旅行车上,会把正焕悉心收藏的葡萄酒丢在小卖部,却会在阿泽围棋比赛时为他带上电热毯,给他搭配衣服,怕他忘了吃饭,为他在大冷天排长队买寿司,把阿泽照顾得妥妥贴贴。阿泽由着德善在自己身边耍小聪明,会把最重要的比赛奖杯送给它,会在累到迷糊睁不开眼的时候,倒在她的肩膀上听她的一句你辛苦了然后会心一笑。他们的爱情并不是瞬间多轰轰烈烈,更像是从小到大一种细水长流的陪伴。
95后的我们也许很难理解剧里那个没有手机,放学看看录像听收音机的年代,但却能从其中得到青春的共鸣,叛逆期从对爸妈的冷淡到长大后的感恩,对朋友不计条件的支持,对心仪的他/她内心的悸动等等。我们的青春不尽相同,可青春里的情感又大多类似。想起剧里的德善爸爸的一句话:我以为叶子掉了,就完了,可是我一时忘了,叶子掉了之后又结果子,我只顾着我的叶子掉了。我们总以为青春易逝,可是总有人会重复着相似的青春,这也正是青春永恒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