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后感范文] 2022《中国诗词大会》观后感
我感慨诗词大会增强了国人的文化自信。这季诗词大会场面宏大:从全国层层选拔出来的选手组成“百人选手团”参赛,4名挑战者攻擂,攻擂挑战和百人团的优胜者之间开展“飞花令”PK。康震、王立群、蒙曼、郦波4位国学大师点评,董卿担纲主持,全国数千万观众通过电视互动参与比赛。本季诗词大会扩大了诗词的涵盖范围:从第一季只选唐宋诗词,扩大为自《诗经》始,一直到现当代的诗词。涵盖了中国诗词从发生、发展到成熟的整个历程。从《诗经》的“关关雎鸠,在河之洲”到曹操的“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从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到李白的“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从苏东坡的“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到的“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数百首浓缩了2000多年中华传统文化精华的诗词在场上场下朗朗吟诵。选手们从容淡定的回答,大师们睿智渊博的点评,主持人妙语连珠的穿插交织在一起,使比赛高潮迭起,为亿万电视观众提供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中华传统文化盛宴。诗词大会使我们感受到中国诗词的诗意之美、韵律之美、哲理之美,更使我们领略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精妙绝伦。我们完全有理由为自己的民族文化感到自豪,更有责任为传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做出自己的贡献。
我感慨诗词大会促进了诗词文化的深入和传承。这次比赛我是与孙女一同观看的。孙女今年刚满7岁,每晚的黄金时间收看《熊出没》和《大头儿子小头爸爸》一类的动画片本来是她不二的选择。可是,在诗词大会播出的10天时间里,她跟着我津津有味地看完了全部比赛,而且积极参与互动。当董卿出题要求写出李白名诗《独坐敬亭山》中“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的上两句时,她竟能脱口吟出“众鸟高飞尽,孤云独去闲”。当主持人画出一幅小孩托腮望月的图画,并要求根据画意说出一联诗时,她能猜到是“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孙女一直看好选手武亦姝,每场都为她加油。当这位16岁的上海姑娘战胜所有选手,最终获得本赛季冠军时,孙女欢呼雀跃。追问原因,孙女的回答使我感到意外:“因为她年纪最小。”细想一下,我们都应该为武亦姝获胜感到高兴。因为她使我们看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青少年一代的延续和传承。事实上,参加本季比赛的选手都很年轻,特别是从百人团里脱颖而出的挑战者,大多数是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更有不少像武亦姝这样“00后”的少年。许多参赛选手从事的工作或学习的专业并不与中文和诗词相关。他们有的是理工科学生,有的是研究制造机器人的科学工作者,还有农民、快递员等在最基层工作的普通人。然而,他们在赛场上表现出来的对中国诗词的把握、理解和热爱,令主持人、点评嘉宾和电视观众屡屡拍案叫绝。诗词是浸润在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诗词大会让我们看到这一民族的文化基因得以在青年一代延续。诗词是国人心灵深处最亲近、最温暖的记忆,诗词大会唤醒了我们的这份珍贵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