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我学了一篇新文章《小英雄雨来》,读后,我深有感触,我很佩服主人公雨来。本文叙述了小英雄雨来在日本鬼子的严刑拷打下,誓死保卫李大叔,因而被拉到河边要被枪毙,最后趁鬼子不注意时,扎到河里逃生的故事,歌颂了雨来机智勇敢的精神。
在面对危境时,首先应该勇敢,这是最起码的,可很多人都做不到,有的被吓死,更甚的做了可耻的汉奸,祸国殃民,我很鄙视他们。而《亮剑》中的李云龙就表现得非常勇敢,江姐刘胡兰这些勇敢的先烈更是永远活在人们心中。除了勇敢还要机智。像小兵张嘎这方面做得就很好。还有王二小,他在遇见敌人后,临危不惧,机智地把敌人引入了包围圈,虽然最后他被挑死在石头上,但敌人全被八路军消灭了,他立下了大功。打入敌营的共产党更是智勇双全。像《敌营十八年》中的江波,《潜伏》中的余则成,《特殊使命》中的巩向光等,他们生活的环境很恶劣,对手很狡猾,既要获取有利的情报,又不能暴露身份;既要想方设法消除敌人的怀疑,又不能给党造成损失,有时提供的情报稍有误,还要面临己方的怀疑,每天都是在刀尖上生活,可一次又一次地化险为夷,充分表明了他们的大智大勇。对他们我真是佩服得五体投地。
现在的社会里,有很多人,地位很高,便开始骄傲起来,可他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也都是那些先烈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呀。现在的人们有一部分胆小懦弱,看见有人落水了,不敢救,在车上看见有人偷钱包,怕说出来小偷会报复他,装没看见,我觉得这种人是可耻的。我们应该发扬雨来的精神,让社会风气越来越好。看看雨来,再看看自己,觉得我和雨来的差别太大了,早晨起床嫌冷,妈妈喊几遍,我都不起来,我简直是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决心努力学习,争做好孩子,为国家献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