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义无价——**电影《那山那人那狗》
都说母爱如涓涓溪流,隐忍而绵长,释放得绚烂多彩;父爱如巍巍高山,刚强而威严,演绎得博大精深。其实,父亲对孩子的爱也可以很细腻,像雨水一样洗涤着灵魂。父爱同母爱一样伟大,只是父亲表达爱的方式不同而已。
导演霍建起用电影,《那山那人那狗》把我们带进20世纪80年代的湖南西部山区,讲述了一个即将退休的邮递员父亲,带着刚刚**的儿子跋山涉水,熟悉邮路的故事。一路上,儿子了解了父亲20年来的人生历程,父子俩的思想逐渐走近,感情迅速加强。影片赞美父子之间的温情、人与动物、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从影片一开始,我们就可以看到一个宏大的景象,让我们一起欣赏湘西宁静的村庄、郁郁葱葱的树木、古色古香的房屋和美丽的风景。然后镜头进÷步推进,把我们领入故事的开始。这位英雄在独白中介绍了他接替邮递员父亲的原因。
父亲千叮咛万嘱咐,因不放心儿子而决定与他一起上路送邮。那条一直跟随父亲的黄狗,在影片中也被赋予人的特征,被亲切地叫做“老二”。
色彩鲜艳是影片的一大亮点。美术专业出身的霍建起在对色调的选择上安排得十分巧妙,全片都以“绿”为主,衬托了山里人纯朴的民风,隐喻了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这条美丽的山路是爱的见证。一路上,父亲看似严肃,却时时刻刻叮嘱不熟悉路径的儿子当心脚下的路,问他喝不喝水,生怕他受苦,还嘱咐他邮包应放在头顶,让他舒适。镜头倒叙了父亲与母亲初次见面时的场景,情节虽小,但这却是父亲母亲之间爱的见证,父母是在这条路上相识的,没有它也不会有自己。
镜头还倒叙了自己的童年时光:父亲严格,因此自己怕挨打,加上彼此缺少沟通,难免产生隔阂。但现在,父子俩一起走在这条山路上,彼此有着共同的语言。
儿子意识到父亲当年工作的艰辛,父亲给了儿子20多年的补偿金。
这里的人善良、勤奋、朴质、甜美。当父子俩把信交给五个女人时,五个女人虽然瞎了眼,但她还是对他们微笑,给老二喂了点吃的。她虽无依无靠,但男孩却把她当作自己的奶奶,念信给她听,自己像亲孙子一样疼她,五婆感动不已。
两人素不相识,却能相互关爱,这是一种超越亲情的大爱。父亲几乎送交每一封信,都会对人们说:“以后我不用送信了,儿子是我的接替者,他送信就等于我送信。
”这体现了父亲对儿子的信任,他为有渐渐懂事、长大的儿子而自豪。那位侗族姑娘带着草帽,穿着一身白色带红点的衣服,体现了山里人纯朴的特征。侗族姑娘与父子二人和老二相遇,主动打招呼,男孩与姑娘都相视而笑,那微笑是青涩的。
庆典当天,随着夜幕降临,山上响起了嘹亮的侗族歌曲,人们跳起了侗族舞蹈,男孩和女孩也一起跳舞。看见儿子与他们玩得尽兴,父亲也安心地睡着了。得知父亲要退休后,山里的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地去送别。
年幼的孩子们也被父亲的心勤劳动所感动,他们对父亲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这里的狗儿也富有灵性,重情义。在父亲的劝说下,小狗与父子二人一起上路,当男孩在半路上回头发现自己的父亲不见踪影时,老二看着他焦急的神情,便把头转向父亲即将走过的地方,父亲果真走了过来。当影片快要结束的时候,男孩打开邮包,信件却被大风吹得四处飞扬,父亲奋不顾身地去捡,老二也忙着用长嘴叼信,最后信件毫发无损,儿子欣慰地笑了。
这一情节的安排表明,这位即将退休的父亲对自己的工作很投入。第二个是我父亲最好的朋友。它知道他父亲这些年的困难。它一直在尽力帮助和保护他。
父亲在儿子面前表现自己的高大,说明自己还不年老;儿子在父亲面前证明自己的强大,证明自己已经长大**了,可以独当一面。父与子之间的关系,可以如此微妙。
父与子的亲情,男与女的深情,人与人的友情,人与狗的感情,都在这部影片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故事情节简单,情节小,但主人公却过着丰富多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