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京回到山形的乡下快两个月了,回想起来,每一天都过得平淡无奇。”
这是今年奥斯卡奖最佳外语片得主,日本影片《入敛师》开场时,主人公小林的一句内心独白。一个失业的大提琴师,一份与演奏毫不相关的职业,一场以死亡贯穿全片的故事情节,一个有关人生的终极命题,随影片的缓慢铺陈,不经意间流露出来,没有剩余的修饰,一切但是生活的常态,却道出生活的真谛:人生必有其仪式,但从来平淡无奇。片名看来会让人感觉凝重,但如果你这样以为的话,那便错了。《入敛师》并非如名字般让人望而却步,死亡、葬礼、遗体…有关死亡的命题但是是生命存在的注解,泷田洋二郎导演透过对喜剧与杯具恰倒好处的拿捏,展现了该如何对待生命与死亡这一个永恒的话题,告诉人们,该如何活着,同样,影片透过对入敛程序一丝不苟的呈现,来反思生存本质的好处。小林是乐团的大提琴师,却因为经济萧条被迫从事完全陌生的行业,应对家庭,应对妻子,小林没有选取的权利,只能够勇敢的承担。这多像我们的人生。的确,我们生活在不确定的时代,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充斥着每一个人的思维之中,你、我、他,拥挤人潮中擦肩而过的每一张脸庞,忙碌、奔波、压力、家庭、职责,排山倒海似的汹涌澎湃,在每个夜深人静的晚上,或许,我们都会如小林般问自己一句:“我真的能胜任这份工作吗?”或许,生
存就是这般,不会给你任何喘息的机会。影片透过故事情节的过程一而再的重复着入敛程序,每一步每一个动作,都需遵守严格的秩序,庄严的仪式感就此呈现于观影者的脑海。影片中,仪式代表着一种尊重,不仅仅是对逝者和他们家人的尊重,更是对生命的尊重,因为,生命值得赞美,不管是活着,或者是死去。人生充满着仪式感,这种仪式感来自于心底对于生活的尊重,人生的美丽,往往存在于平淡之间,人与人之间相互宽容便是对生活最美的礼赞,因为,世事总是无常,我们无法抵御时光的流沙,唯有内心持续一种对生活应有的谦虚,才能在应对亲情、友情、感情的时候勇敢的担当,就像影片中逆流而上,不会放下的鱼,即使在在逆流而上的征途中,它们有可能死去,依旧没有放下,只因在它们的内心,这便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有关生命的仪式。当生命终结,一切感情与纠结都会随着眼泪而化为灰烬,平日里疲于奔劳的我们,不妨多一颗宽容的心,多一丝理解与勇敢的担当,在生活中持续必要的宽容与理解,因为,一切只在转念,乃至于生死。对于生活,不妨顺其自然,因为生活最终必将平淡无奇,我们只需持续人生本该有的仪式感,那便以足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