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次又一次地把笑出来的眼泪抹掉。
一部喜剧电影拍得让人笑出来,而不是笑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要求电影的故事要好,情节要好,表演要好,还要拍的好,每一个环节做到都很难。而要做到让观众笑出眼泪来,就不仅要做到好,而是要做到极致,《夏洛特烦恼》做到了。在整部影片的各个重要的情节点上,一次又一次地做到了。
能做到这种效果的喜剧片并不是没有。比如《波拉特》,一胖一瘦两个裸男肉搏追逐的戏能让人笑到抽筋,但看过的人都知道,那是一部“没节操”的电影。而一部有节操、三观很正的电影,要做出这种“笑果”则是难上加难。但是,《夏洛特烦恼》做到了。
在我看过的国产片当中,能达到这种“笑果”的电影是非常罕见的。十多年前的《大腕》,傅彪扑倒在美国导演的棺材上痛哭流涕的情节,让我当场笑翻。更早的则是《活着》,葛优看到昔日的仇人在枪毙前被五花大绑游街示众,他在惊恐之下小便,这时轰鸣的枪响声传来,在极致的恐惧中营造了极致的喜感。
没有恶搞,没有恐惧,全部都来自日常的生活,《夏洛特烦恼》做出了纯正而极致的喜剧。虽然,此片现在还只是点映,还没有正式公映,但我断言,这将是一部以后不断被人们提到的中国喜剧片。
作为一部由舞台剧改编而来的电影,《夏洛特烦恼》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舞台毕竟和电影有着巨大的区别。舞台有舞台的魅力,电影有电影的魅力。电影绝对不是舞台录像。故事虽然还是那个故事,但由于电影的容量更大,表现手法更多;所以,一部好的改编电影势必要扩充影片的内容。
这部电影中的很多笑点都是全新的,在舞台上,这些笑点几乎无法表现出来。比如可敬的王老师在骑自行车的时候,一块砖头把他车座上的臀部颠了一下,这个稀松平常的细节,放在前后剧情当中,有着冷热兼顾的喜剧神韵。
所以,如果你认为,我看过舞台剧了,就不用看电影了,那就大错特错了。
还有,我不得不提一句,这部电影对现代汉语会有一点或多或少的影响。当李立群饰演的校长大呵一声“住嘴”,从此,现代汉语对这个词汇将有全新的阐释。至于新的意思是什么,你不看电影是不会知道的。
我曾在年冬天看过《夏洛特烦恼》的粗剪片。有经验的电影人都知道这样一个并不准确的“常识”:粗剪片经常是噩梦。这也是为什么有的导演绝对不把粗剪片给制片人看的原因。这次我真正领教了其中的玄机。
《夏洛特烦恼》的粗剪片给我的印象是耳目一新,在我的印象里,中国喜剧电影没有这样的故事,没有这样的表演,总体感觉就是非常新颖,仅此而已。而粗剪片中电影语言的运用,并无可特别称道的地方。
粗剪片的片头很沉闷,我曾提过这样的修改思路:一个喜剧片的开头应该有“扑面而来的喜感”。后来的完成片确实有这样的效果:第一个镜头就让人哈哈大笑。从影片整体而言,完成片实现了凤凰涅盘、浴火重生。经过电影语言的巧妙运用,笑点的爆炸当量被成倍地放大,泪点的冲击波力度也被成倍地放大,这样的效果在剧场里是绝对达不到的,更别说那英的主题曲,以及黄渤和左小祖咒的插曲,这些重要段落在粗剪片里都是没有的。
看电影其实就是看人的故事。一个好电影一定要塑造令人难忘的人物。主角暂且放下不说,最难的是配角,要用最少的情节刻画人物,而且要刻画得栩栩如生,这也体现电影制作者的才华。《夏洛特烦恼》把这种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我说的是王老师,他是一个很特别的人,你看了电影就知道我在说什么。我得承认,当夏洛喊“爽”的时候,我也很爽,这样的镜头没有被审查后剪掉,简直是个奇迹。
也许有人会说,影片就是告诉人们:活在当下最幸福,身边的人就是最好的。我无意议论这种形而上的价值观,对于喜剧电影来说,逗笑是检验喜剧的唯一标准。如果能把观众逗得哭了,那就是绝倒。
电影故事是假的,但是人物的感情是真实的、真挚的。男主角夏洛复合着一个普通人的情感,他会有虚荣、虚伪、贪得无厌的一面,也会有善良、坦诚、知恩图报的一面。特别是,他经常是个“心太软”的人。很多人都是这样,不是么?人们为什么热爱电影,就是因为世界上有这样一些电影,它们讲的故事,或者塑造的人物,能够让你记住,能够打动你,能够感动你。
世界上有很多你需要的东西是免费的,比如空气。还有一些你需要的东西,有时候免费,有时候收费,比如快乐。沃尔特?迪斯尼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好的生意是贩卖欢笑。大家都知道,他就是靠着做这个生意打造了迪斯尼帝国。我希望有更多的人做这个生意,生意越大越好。
最后,我要说,几年前看《夏洛特烦恼》舞台剧之前,我总有一种错觉,以为这戏和莎士比亚有点关系,实际上,它和莎士比亚根本没有半毛钱关系。事实上,现在的我,看到“夏洛特”三个字,想到的不是莎士比亚,而是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