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十一假期,新冠疫情过后,终于走进电影院看了第一部电影——《我和我的家乡》。这部电影是去年的国庆档电影《我和我的祖国》的姊妹篇,采用了和《我和我的祖国》相似的结构,通篇由五个故事组成,由张艺谋担当总监制,宁浩担任总导演,张一白担任总策划,依然明星荟萃,增加了很多的熟悉感,我看的这场是满场,这也是明星效应的一种。
这些故事就是放到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的影片里也毫无违和感。如果说《我和我的祖国》是按照时间顺序组织故事的,那么《我和我的家乡》则是按照地理方位来串联情节的,五个故事分别发生在北京、贵州、浙江、陕北和黑龙江,代表着中国的五个地理方位。那么,哪个故事最让人感动呢?哪个故事最让人开怀大笑呢?
第一个故事是《北京好人》,导演宁浩,主演是葛优。这个故事和去年的《我和我的祖国》里的《北京你好》简直可以无缝衔接,葛优扮演的剧中人物的名字都没有变,还是叫张北京,这次帮助的是衡水的亲戚。葛大爷是十足的喜剧范,举手投足都让人忍俊不禁。中式喜剧的特点还是在语言上,“我的卡就是你的卡”,“村里的蒲公英总算是保住了”,这些话从葛大爷口中说出来,别有一般风味,让人心里很放松。农村人有了医保卡,和城里人差别就不大了,电影宣传了中国城乡改革的进步,有寓教于乐的趣味。
第二个故事是《天上掉下个UFO》,导演是陈思诚,讲述《唐人街探案》组合刘昊然和王宝强探案“外星人”黄渤的故事。贵州黔南有大科学装置“天眼”,这是世界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这是中国探索宇宙和地外文明的先进装置。估计就是这个大家伙触发了编剧的灵感,写出来一部外星人的乌龙闹剧。可以看出来,黄渤在努力扮演抖音中一位手工制作网红,但是离真实网红的那种怪诞的感觉还是差那么一点点,不过剧中外星人服务员出场的那一瞬间真的惊艳到我了。贵州的绵延大山、千户苗寨、特色美食酸汤鱼、还有气势雄伟的高速高架桥,这是一部挺好的贵州旅游的宣传片。
第三个故事是《最后一课》,导演是徐峥,主演是范伟。范伟真是一名好演员,早已摆脱了早期小品演员的羁绊,这次饰演的是一位失忆的老教师,在学生们的帮助下,回乡完成“记忆拼图”的故事。师生情是中国人特有的重要情感,传统文化教育尊师重道,学生对待老师如同父母。年轻的时候感触不深,随着年龄的增长,不经意间发现老师们也老了,这真是一件让人感伤的事。
这一场出场的明星是最多的:看,杨紫!看,李易峰!看,王俊凯!有徐峥,陈数,张译,陶虹,还有演刘备的那个演员,叫什么来着?故事发生在浙江千岛湖畔,这里的村庄发生了古老与现代的巨大变化,这一幕一幕时间的切换——范老师年轻时找颜料的瓢泼大雨,路上一次又一次的打滑,特别是最后一次过桥的时候,范老师一个不稳摔倒了,第一反应竟然是手忙脚乱地拿挤着颜料的调色盘!但已经晚了,颜料在水中绽放出绚丽的光彩,婉如一道炫丽的彩虹。可现在呢?他穿梭于大街小巷,灯光刺激得让他睁不开眼睛,迷茫、孤独、害怕……这一系列的动作所表现的情绪,令人忍不住流下眼泪。还有就是BGM歌曲《让世界充满爱》与画面的结合,如果说你前面心里还有一座坚固的大坝,那么这里所爆发出的强烈情绪足以冲垮这座大坝!
第四个故事是《回乡之路》,导演是邓超和俞白眉,邓超和闫妮联袂主演。闫妮是西安女子,这回也算是回乡演出,一口陕北话乡音浓厚,让陕西人倍感亲切。陕西苹果如今是千亿级别的大产业了,占全国苹果产量的四分之一,这一切当然都是一代又一代人艰苦奋斗的结果。邓超演的农民企业家起先看上去像个骗子,实际上却是帮助家乡脱贫致富的实干家,这一反转的剧情形成了圆满的结局,邓超其实就演不了坏人。需要说明的是,真实的陕北羊杂碎价格还是很亲民的。剧中280元一碗的海参虫草羊杂碎是剧情需要的夸张,制造几个笑点而已,当不得真,没有这么贵的羊杂碎。另外说一句,西安相声演员苗阜客串的角色演得挺好的,特别活跃气氛。
第五个故事是《神笔马亮》,导演是闫非和彭大魔,由沈腾团队和马丽团队精心呈现。这一场整体就像一出小品。这次沈腾把他的招牌城市“西虹市”放到了东北,村子叫“茴香村”取的是“回乡”之意,饰演的“第一书记”代表了农村脱贫攻坚的新时代,所有的场景在现实中都有呈现,东北就有稻田画主题的旅游景区。对白挺搞笑的,影院的笑声不断,小品演员动作也是很夸张的,让人大笑不止。马丽最后在高台演讲说,“满族人民、回族人民、全国各族人民”,挺牵强的,还好有马亮的一句“这是观景台,不是主席台”给圆了场。编剧大概是想增加民族的多样性,中国文化的潜意识是追求大而全的,这是最后一个故事,就当是整个电影的总结了,宣扬了中国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主旋律。
中国的文化是浓浓的家国天下,中国人都有家乡情节,见面先问“你是哪里人”,如果是同乡心里就先亲近了许多。我们就爱看这种合家欢式的电影,老少咸宜,如果在笑声中再流下感动的泪水,则是这类电影的境界。从这个角度说,我给这个电影打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