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记得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吗?70后的很多人会回答:想当一名科学家,或者相当一名文学家,或者相当一名解放军,想当一名医生,想当一名新型的农民(我有个小学同学真想当新农民,他现在是一名厨师长)等等。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希望能够长大之后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没有人会希望自己长大之后危害社会,成为社会的败类。但是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走上犯罪的道路,成为社会所不齿的人呢?因为他们背离了自己的初心。有的犯罪者会说自己是因为环境所迫,因为没有钱,所以去抢去偷。但是没有钱的人有很多,为什么只有一部分人去犯罪?所以人的犯罪和社会的环境有一定关系,不过主要是自己的意志力是否坚定。
我觉得人生很大的悲剧,就在于自己活成了小时候所讨厌的人。前几年在反腐斗争当中落马的某个“老虎”,说自己从小就痛恨贪官,想当一名清官,但是最后却走上了犯罪的道路,成为一名贪官,成为一名小时候所痛恨的人,这种人背离了初心。
小时候的梦想总是纯洁可爱的。我们对生活的渴望,就是能够吃上白面馒头,能够楼上楼下电灯电话,能够坐上汽车。慢慢的,这一切都实现了,我们仍然觉得自己不幸福,是因为新环境产生了新欲望,而新欲望如果不加以节制的话,就会使自己产生更多的痛苦。
xx年的1月1日,我陪孩子看了一部电影,就是《拯救圣诞记》。这部电影是xx年的11月22日在美国上映的,它的导演是电影《小鬼当家》和《哈利波特》的导演克里斯哥伦布监制,并且由《愤怒的小鸟》导演克莱凯蒂斯执导,故事讲述了泰迪和凯特两兄妹,原本打算在平安夜拿录像机拍下圣诞老人到来的证据,却阴错阳差地踏上一段所有小孩儿梦寐以求的旅程。他们不但目睹圣诞老人驾临,还偷偷坐了他的雪橇,不小心把雪橇撞毁了,最后就差点搞砸了圣诞节,在这个疯狂的夜晚,凯特和泰迪得见到了圣诞老人不为人知的一面,并和圣诞老人以及他忠心的小精灵携手合作,齐力挽救了圣诞节。
泰迪和凯特的父母对孩子非常好,每年圣诞节都要拍录像来纪念圣诞节。在兄妹成长的过程中,他们的父亲因为是消防战士,在抢救别人的过程中牺牲了。没有了父亲的管束之后,泰迪变得消沉,他认为父亲不应该抛下自己、妹妹和妈妈去救陌生人。所以他和不三不四的人来往,成为小混混,虽然上中学,经常溜出去喝酒,甚至偷别人的车。这一幕被他妹妹凯特无意之中发现了,并且录了下来。
在圣诞节前夕,妹妹凯特在观看以前的录像当中发现了一个神秘手臂的影子,她认为可能是圣诞老人,但泰迪认为圣诞老人是虚构的,并不存在。但是凯特坚持认为圣诞老人存在,于是他们为了取得证据,设置了一些圈套,这一情节让人想起了电影《小鬼当家》里边的类似桥段。当他们睡着之后突然听见铃声响了,一看果然是有圣诞老人来过,就追了出去,发现了圣诞老人,然后混上了圣诞老人的雪橇,由驯鹿拉着在天空中飞翔。在圣诞老人驾驶雪橇的过程当中,他们尖叫起来,然后搞得圣诞老人出了差错,雪橇被撞坏,他们就开始了一系列恢复雪橇的惊险历程。因为圣诞节时间是有限的,圣诞老人需要把礼物送给所有孩子。在这一晚上他们经历了很多,一方面要找到那些驯鹿,找到驯鹿之后,要找到圣诞礼品袋,又要找到雪橇,经历了种种历险故事。
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发现了社会当中一些丑恶现象,比如在监狱里,他们发现有的人忘记了自己小时候的梦想,但是圣诞老人帮助他们回忆起来,自己当时是多么善良的一个小男孩或者小女孩。在监狱里,圣诞老人和监狱里的犯人开始唱起歌来,没有乐器,圣诞老人就用魔法创造出乐器来,把每个人小时候希望得到的圣诞礼物,都像变魔术一样变出来,送给每个人,让每个人想起了自己的初心。
目睹这一切,泰迪发现自己在滑向罪恶的道路,有所醒悟,开始悔过自新,帮助圣诞老人和妹妹凯特实现圆梦圣诞节的想法。他俩帮助圣诞老人把圣诞礼物在天明之前送到所有需要的人家里面,他们也在这一过程中,慢慢发现了自己信仰的x教仍然是可以创造奇迹的。而他们的初心也被唤醒。影片里的每个人都在圣诞老人的影响之下,从不信圣诞老人的存在,到转变为看到奇迹后相信圣诞老人存在。影片背后当然有西方x教背景,但是对每一个孩子来说,就像电影《哈利波特》里面的魔法一样,让孩子感到世界是存在奇迹的。这是电影《拯救圣诞记》的目的之一吧。
在圆梦圣诞节过程中,无论是处于犯罪边缘的泰迪,还是其他的日益世故圆滑、心肠坚硬的警察,都在圣诞老人和凯特的感召之下,找回了自己的初心,变得善良,对世界充满了希望。拯救圣诞节,表面上看是拯救圣诞节,拯救每个人圣诞梦,实际上拯救的是每个人的初心,因为一旦背离了初心,人会变得丑恶,甚至变成罪恶,在拯救圣诞就是拯救自己纯洁善良的心灵,拯救儿时的梦想,拯救曾经单纯善良的自己。这一切在故事圆满结束当中得以实现,让人在欢笑之余,引发沉思,可能这就是西方圣诞贺岁片给人的启发,令人回想自己的初心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