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揣赤子之心,为国奋斗终身
——暑期读《梁思成生平散著集》有感
梁思成是中国现代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梁启超的儿子。我们对梁启超非常熟悉。他的《少年中国说》激励了千千万万的中国学子。而梁思成这个名字,却鲜少出现在课本里。
梁思成先生是中国著名的建筑史学家、教育家、建筑师。也许是因为他的职业目标太明确了。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名字还是比较陌生的。然而,他在中国建筑领域的努力值得我们的尊重。
1944年底,日本侵略者被打败了。为了与**合作,重庆**成立了战区文物保护委员会,隶属于教育部。主任是韩立武,副主任是梁思成,教育部副主任。1945年初,梁思成由南溪李庄赴重庆,亲自编写了《战区文物保存委员会文物目录》。其目的是在盟军(美军)轰炸**敌占区(即战区)时,保护重要的文物古迹。
这份目录对400项文物的位置、名称、建造年代都作了简要的说明。为了让没有建筑学知识的战争官兵了解它,他还用非常简练的语言传授了一些中国古代建筑的常识。那个时候的中国正经受着几个世纪以来最严酷的变化,许许多多的新中国人渴求着“师夷长技以制夷”,摒弃着老祖宗的东西。
再加上战时,各地陷入水深火热中。可以说,是梁先生四处奔走、游说、努力工作,最终促成了这一局面。
时至今日来看,这份《目录》是一个历史文献,记录了当时作者对中国文物建筑掌握的广度和认识的深度。半个多世纪以来,经过多次文物普查工作,新中国不断建立了一批文物保护单位。不但数量远超《目录》所载,年代鉴别也更为准确。
梁思成和他的第一任妻子林徽因,属于建筑学范畴,在15年的时间里调查了190个县的2738座古建筑。这是一项极为庞大、繁琐的工作。我国幅员辽阔,有些古建筑只有历史文献记载。
经百姓口口相传,不免失真。随着时间的洗礼,其中一些已经不复存在。有一次梁先生得知某地有一座古塔,颇似史中所载,可惜年代久远,当地居民也无人知晓。
为了避免空手而归,他先给当地一家照相馆寄去了一些钱,希望对方能寄去拍摄这座古塔。因为写的是xx地照相馆,实际上也不知道是否有这样一家照相馆,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没想到后来果真收到了一张相片。梁一看,这座古塔正有着某个朝代独有的建造特征,大喜,欣然而往。
梁思成1924年在宾夕法尼亚大学学习历史。毕业后回国为祖国做贡献。此后,几次赴国外讲学。
他写了许多手稿,从中国建筑到艺术,从砖塔、拱门和桥梁到绘画和雕塑。从印度佛教文化对中国建筑的影响到中国建筑对日本建筑的影响。
“……日本的建筑像镜子一样映射着中国大陆建筑不断变化着的风格。日本早期的建筑可以正确地称为中国殖民地建筑,还有一些建筑是真正由大陆工匠建造的。最早的是奈良附近的法隆寺建筑群,由韩国工匠于公元607年建造。
奈良东大寺金堂是中国鉴真和尚于公元759建造……”梁先生在他的文章中细细地举例。没有今天便捷的互联网,连照相都十分不易的时代,要得来这些资料又岂会容易。透过这些文字,我们似乎还可以看到梁思成先生那颗真诚的学习之心。
这本梁思成生平散著集当中还收录了不少梁思成的手绘、手稿、家庭相片、私人信件等。包括圆明园、长春园、万春园总平面图、清代(乾隆时期)北京市平面图、河北省赵县安济桥(赵州桥)手绘、山西省五台山佛光寺大殿立面手绘等。
梁思成有着科学的研究方法,刻苦钻研的精神,学贯中西博览古今的才学,再加上他个人的智慧,是当之无愧《中国建筑史》的第一撰稿人。
梁思成对文物古建有着超乎一般学者的热忱,他在以身作尺,丈量历史的跨度。他不仅为中国古建筑遗存做出了努力,也为日本古建筑遗存做出了贡献。
梁思成曾经说:“我所唯一可以奉献给祖国的只有我的知识。”他做到了。
他的身上有一股学者的拼劲。他虽没有像他的父亲那样,留下《少年中国说》这样的激励文章,却在一生中无数细节中印刻着他浩荡广阔的民族胸襟、为国为家之大爱。我们应该向他学习,热爱祖国,热爱事业,为自我价值奋斗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