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窦忠如的《梁思成传》,思前想后,总要写点什么。梁思成是伟大的,梁思成的成就也是巨大的,他之所以获得如此的成就,除了坚实的专业功底,我觉得,高贵的情与高雅的趣赋予了梁思成特殊的性格魅力,使他能够积极乐观地去面对人生旅程中的阳光璀璨和风雨挫折,成就了这位建筑巨人的伟大事业,也奠定了梁林这对情侣爱情的基石。
梁思成虽然是个不乏理智的学者,但也是一个情怀博大的性情中人。性情中人富裕激情,干什么事任凭性情支配,不一定时时事事三思而行,凭仗激情,往往能够迸发出创造的火花,干出出乎意料的伟业。梁思成对自己从事的建筑事业和中华古建筑怀着深深的情与爱,为捍卫北京古城墙,他敢冒大不韪,与当权者争执;他对祖国和人民忠贞不贰,吃多少苦也初衷不改,九死而不悔;他关爱妻子林徽因和孩子,关爱学生,这在很多文章中屡见,在此就不细述了。
梁思成的童年是极为幸运的,他不仅受到了良好的教育,而且得以在大自然中畅游。小时候,梁住在日本横滨。他经常跟着妹妹思顺,在山上用长长石台阶玩耍。在滑稽乐观的父亲梁启超的启发下,他们游泳、爬山、郊游、野餐。7岁时,梁思成学会了骑自行车,这在当时是一件非常先进和时尚的事情。
梁思成身上流淌着他父亲的鲜血。虽然他从事的是一门艰苦的专业科学,但他的生活充满了乐趣。兴趣博识而高尚,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他赢得了随同一生的美好爱情和幸福婚姻,也使他在流离失所和困难困苦的境遇中,勇敢地战胜了人生中的两大敌人——低沉与妥协。
梁林第一次见面,都留下了美妙的印象。梁思成后来在回顾与林徽因初次相见的情景时,话语里充满了一种美妙和甜蜜的感觉,这种感觉一直随同了他终生。而林徽因呢?
“如此富裕朝气,博识扎实的学识,风趣不俗的言谈,毫无富家子弟的轻浮与做作”的梁思成,同样给年少但较为早熟的林徽因留下了一种深刻而心动的记忆。
对于他们的这种“**组合”,《林徽因》一书的作者张清平曾用建筑术语形容:“梁思成是坚实的基础和梁柱,是宏大的构造和支撑;而林徽因则是那灵动的飞檐,精致的雕刻,镂空的门窗和美丽的阑额。他们厚实、轻巧、柔韧,他们的结合是无可替代的。
”手上捧着一本墨香飘溢的《梁思成传》,仍然沉浸于浏览好书所产生的那种激动不已的状态中。作品真实地再现了20世纪中国知识分子的杰出代表、伟大建筑巨匠梁思成的风风雨雨。深刻体现出梁思成身上所凝结的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体现出其对中国传统建筑继承和创新的精神。
作者语言平实而不乏精妙,理性述说而满含深情,构造宏大而细致入微,情节跌宕而激流奔涌……写得不仅用心用情,而且更为用理、用智,令人感叹万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