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失败来临的时候挫折就像是音符,强者将它奏成凯歌,弱者把它谱成哀乐。题记
曾经爱上这样一首歌:她拥有世人的赞颂和艳羡;她伴有璀璨的光环和荣耀。但是现在才明白有那样一首歌,虽然没有美丽的旋律,但却有坚韧的词曲,给她最坚定的信念和力量,留在人生的乐谱中。
失败,对弱者是一次打击,对强者却是一次激励。未曾失败的人恐怕也未曾成功过。挫折是块磨石,把强者磨得更加坚强,把弱者磨得更加脆弱。从古到今有多少名人志士在不断袭来的失败与磨难中坚强走过,终于站上世界的峰巅。文天祥身处山河破碎风飘絮的乱世但却谱写了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骊歌;辛弃疾虽有可怜白发生的哀叹,但却留下了醉里挑灯看剑的画卷;刘禹锡遭逢二十三年弃置身的窘境,但却表达了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意志。曲折,在人生的旅途中难以避免。面对曲折,有人失去了奋进的勇气,熄灭了探求的热情;有人却确立了进取的志向,鼓起了前进的风帆,从而磨练出坚韧不拔的性格。失败是什么?它对于软弱者来说是千沟万壑、崇山峻岭,但对于坚强的人来说,它不过是大路上的一个土坑儿,青山中的一条小溪,跨过去就是大道通天,山明水秀。居里夫人试图从万吨的工业废渣中提炼出镭,在她丈夫去世之后,面对当时社会对女性的歧视和射线不断的侵蚀,她坚毅无惧,继续奋斗在科学探索中。
一经打击就灰心泄气的人,永远是个失败者。其实从一定程度上来说失败就是成功,正如哲学中真理与谬误的关系一样,两者虽然根本对立但又属于同一范畴,两者又是统一的。任何成功的背后都会隐藏着失败,对于失败者来说他们更是成功的,至少他们还奋斗过。谁要是害怕走崎岖的山路,谁就只好永远留在山脚下。就算是第100次倒下也要101地站起来。春天的绵绵细雨让人心情烦躁,可若没有这润物细无声的雨水,万物蓬勃生长的景象从何而来?夏天的阵雨倾盆使人措手不及,可若没有这瓢泼大雨,彩虹又怎能出现?秋天的丰收硕果让人笑逐颜开,可若没有人们的辛勤劳动,怎会有这丰收的季节?冬天的刺骨严寒让人畏首畏尾,但若没有鹅毛大雪的庇护,生机勃勃的春天又怎么会到来?那些一夜暴富的人或许是没有体会过失败,但是这样的成功也会少了一份奋斗的快乐,对于失败者来说,每一次的失败都是一首歌,这首歌能让他们明白成功路上的艰辛也更加珍惜从失败到成功,甚至是失败到失败的过程。
如果没有痛苦和悲哀的锤炼,怎么能凸显快乐与欢愉的可贵?如果没有死亡的威胁,有谁会珍惜活着的价值和意义?如果没有失败的撞击,怎么会有成功的火花闪现?失败对于生命就犹如淤泥对于莲花;挫折对于成功就犹如严寒对于腊梅;困境对于辉煌就犹如峭壁对于巅峰。隐约听见有那样一首歌,一首失败的歌;似乎感受到那样一首歌,一首成功的歌;仿佛体会到那样一首歌,一首永不退缩的歌。